Tuesday, August 25, 2020

“看见”千寻的心情 ~音乐隧道探寻之旅02

  

        随后,老师亦播放久石让的演奏《霍尔的移动城堡》供同学们欣赏。除了主题曲之外,配乐也是电影的一大重要元素,老师在分享中提到数个插入配乐的片段,其中包括千寻看见一座庙时,配乐加入了日本鼓声的演奏;恐怖的情景以钢琴、和声及唢呐演奏;外来乐器如马来乐器加美兰则用以营造紧张感。千寻与无脸男在列车上的情节虽然没有任何台词,但配乐却体现出悲凉及无脸男的孤独寂寞。另外,神民莅临时,久石让以日本祭祀神明的音乐作配乐,其演奏乐器包括古筝及传统敲击乐器,利用音浪越来越大的作用及西方音乐将观众情绪推动至高潮。

        在电影中,大伙庆祝大事已过的片段中插入的是《第六个车站》,这首配乐在电影中起到了舒缓紧张感的效果。其演奏乐器以钢琴作为主轴,弦乐作为衬托并加入了和声。另一首配乐《Replace Again》则是在千寻与白龙回忆过去时播放;而片尾曲是木村弓的《Always with me》,也是我校于一休环保时间播放的背景音乐,让线上同学恍然大悟平日在校园耳熟能详的旋律也是大师的作品。

        最后,老师表示观看电影结尾的幕后名单是对幕后工作人员的致意及礼仪,幕后工作人员名单亦是电影精彩的一部分。


配乐带动观众情绪
陈心莹(高一理仁)
    宫崎骏的电影都很好看,他的作品我大多都看完了,因此看见分享会的主题时就直接报名了。分享会开始前,我非常期待聆听老师们对电影配乐的讲解。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千与千寻》的片尾曲,因为这就是学校一休的环保时段所播放的旋律《Always with me》。第一次在学校听到时便觉得很好听却不知道歌名,终于在这次的分享会中找到了答案。当时在分享会听到片尾曲时,我感到非常亲切且更想念校园生活,听着这首歌仿佛就回到了学校。配乐在电影中是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它可以带动观众的情绪,让观众进入电影的氛围中。 

每首歌的独有意义
赵子仪(高一文商礼)
   我非常喜欢音乐,加上活动主题与我喜欢的一部电影息息相关,因此报名参加这项活动。通过这次分享会,我了解到了这部戏更深的含义,且理解每首歌、每首乐曲在电影中的意义。此外,我发现同一首歌会在不同的情节出现,这也是我感到惊喜的部分。在众配乐中,我最喜欢的是《亲爱的旅人》。这首歌对我来说非常亲切,因为这首歌是我校每日环保时段所播放的歌曲,在观赏电影时也被这首歌深深吸引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