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高一微型小说优秀:张岱安(高一理义)——《血泪卢沟桥》

这一切,都是从一座桥开始的。

清晨曙光乍现,云烟缥缈。迷雾徘徊在湖面上,水光粼粼,引人遐思。

真美啊!身边的老连长叹道。卢沟桥是那么地壮丽,千百年来架在这永定河上,尊尊石狮子威武地驻立在石桥上,惟妙惟俏,呼之欲出。历经风雨的石像模糊了纹路,却神气依旧,守护着代代过往的人们。多少年以来,不知有多少 脚印踏过卢沟桥坚实的身躯,平平安安地来往。但又有多少人将这任劳任怨的大桥烙印在自己的心坎儿上?


东北三省,老连长缓缓地道:还在日本人手里,真不知要什么时候才能看到那里的老家啊!说着用那粗大的手掌轻柔地抚摸着颈上的项链,眼神迷离地望向远方。华大哥激奋地说:现在日本人就驻扎在咱们北平旁边,明摆着是占咱们的地,真想去放他一两响枪,把他们轰走!”大家眼里都迸出了火花,我紧紧握着枪管,用力擦了擦。  

日渐西沉,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我们隐隐约约听到了宛平城外聒噪的声响传来。

怎么回事?小刘,过去看看。

轰!火光闪动,卢沟桥登时被炸出了一个缺口。大家都站了起来,只见小刘脚步不稳,奔丧似地跑了过来,沿途道上是一滴滴猩红色的鲜血。

东洋兵打过来了!小刘一只手捂着肩膀,急促地说:他们说有士兵失踪,要进城来搜,咱们不让,就。。。就开枪了!

第一声尖锐的枪响,划破了宁静平和的夜暮,远处刺刀闪烁的寒光撕开了蝗军狰狞的真面目。

老连长急火攻心,的一声打了自己的大腿,钢须抖个不停,怒吼:兄弟们,抄家伙,咱们和他们干上了!

这是一个不宁静的夜。

日军将炮车围向了卢沟桥,巨轮辗过之处尽是残垣败瓦,枪声炮声怒吼声震天价地响,桥上的每一块石瓦每一粒尘芥都随之震动,我的心脏也跟着颤抖,一股愤恨冲上脑门。不时挨着桥墩向外射出几枪,转眼又俐落地蹲下填装弹药。滚滚黑烟直冲九霄,恰如千年前恶梦里的边塞狼烟,缭绕在心里挥之不去。

烽火中,一发火炮就是一个坑洞,我们守在桥上奋力还击,送给蝗军带着怒意与决心的子弹。

 小七!又是一道火光,让小七倒在了他深爱的卢沟桥上,鲜血汪汪。一位位同伴前扑后继,落水的战士激起了红色的浪花。冰冷的桥面,沾上了多少沸腾的报国热血!

子弹尖啸着划过了我的皮肤,留下一道道炙热的血痕,枪支坏了,就马上从地上捞过一把,挣扎着继续向敌方开火。鲜血模糊了我的视野,不支昏倒前,我还看到老连长铁塔般的身影在桥上拼命地指挥反攻,直到的一声。。。。

清晨,风轻云淡,煞是美丽,战斗机匆匆地从云海冲出,又流星似地掠过天际,飞向北方。

永定河岸,硝烟仍未散尽,但日军早已撤走,宛平城这下可算是保住了。但是,没有谁有心情去享受胜利的喜悦,只尝得到痛失战友的苦涩。

石砌的卢沟桥,历经这场战火后竟还是稳立如昔。桥上的破损可以修好,但抹在其上的烈士血迹却永远也擦不掉。

老连长没死,但还是失去了一条腿,我也还苟延残喘地活着。百来号人马,只剩下了四五百位幸存,个个挂彩。不过战争没有结束,这只是一个开始——从这古桥,血泪交织的夜,浴血抗战的火苗会点燃神州大陆,保家卫国,护我山河!

大晴天,伤痕累累的卢沟桥静静地枕卧在灿烂的阳光下,一切看起来还是那么的祥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