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高一散文佳作:王馨贤(高一文商智)——《人生桥》

人们常把人生比喻成一条路。路途中总有不知道的坎坷,有时有一些小石子;有时是坑洞;有时呢,却有时平坦的。以前呢,和大部分人一样,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然而,可能是经历了一些事吧,感觉原来人生不是路,而是“桥”,一个走错一步便会跌入万丈深渊的地方。

十三岁那年我刚升初中,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年纪。进入校园的时候懵懵懂懂的,只是个学业成绩还算不错的乖学生。每当考试或测验时,看着身边的同学因为前一天没做准备而选择作弊,我觉得挺不屑的。当然事情还没落到自己身上时,人们总是会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睥睨他人。然而事情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一切都不同了。


那一次,我也和自己曾经不屑的同学一样,没有为第二天的期末考做准备。一向成绩优秀的我,如何能忍受自己的成绩尚有一丝污点呢?当时自己的脑子乱做了一团浆糊。突然,我想到了一个下下策——不如……作弊。

身为作弊初级者的我想到自己将要做一件甚为乖学生不该做的事,不禁紧张得冒冷汗。手拍了拍口袋,确定自己的武器”——小抄还在,面色凝重地进入考场。果不其然,考试题目对我来说犹如天书。于是,我决定开始作战。我偷偷地把小抄拿出来,手不停地颤抖,提起笔开始奋笔疾书,丝毫没注意到周围的情况。

没想到这时,监考老师的双眼如扫描仪办四处扫射,不幸的注意到了我。老师默默地走到我的身边,我感受到了一股压力。抬头看,老师就在我身边。我当时就呆住了,手中紧握的笔掉在地上。之后,我便被带到训导处等候发落。我的父母被叫到了学校,他们当时那种失望的眼神深深地烙印到我的心里。我最后被记了一个大过。

自此之后,我信心全无,从一个三好学生,变成了老师严重的问题学生。在我父母因为我的问题而被叫到学校第N次后,他们决定趁12月的长假,把我送到爷爷家进行了辅导。说实话,我还是挺怕爷爷的。记忆中那个满脸皱纹的老人不苟言笑,常常板着脸教育人。果不其然,在我回爷爷家的第一天就被老人家的唠叨折磨得不成人形。

爷爷的这种行为无疑是让原本对爷爷没有好感的我,更加雪上加霜,增添了几分厌恶。而当我们开始讨厌一个人时,他所说的话我们怎么可能听得进去?所以我开始忤逆爷爷。他让我往东,我偏往西。他让我往左,我偏往右。事实都不顺他的意。

又在一个无聊的下午,我正磕着瓜子,看着电视时,突然被爷爷叫到村子后面的一座桥。那座桥叫做彩虹桥,是一个看起来颇为危险的地方。桥的两边没有栏杆,桥的宽度也仅能让一人行走,而桥下却是无底的河流,仅仅是往下看便让人心惊胆跳。

 欣欣,去走过那座桥。是爷爷。

疯了吧?那可能会死人的!我心情复杂得看着爷爷,只见爷爷眼神从容,好像在说着最平凡不过的事。

 我不要!打死我,我也不会走的!

     噢,看来你连个老人家都不如。说完,爷爷便径自一人越过了那座桥。

看着爷爷颤颤巍巍的步伐,我忍不住替他捏了把冷汗。

 来啊!爷爷一连挑衅。

我不敢相信,一向稳重的爷爷竟然会露出这种神情。同时,我的胜负欲也被挑了起来。

 走就走!大不了一死!我想着。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平定下自己的情绪,勇敢地踏了上桥。我低头一看。天啊!我可能会死吧!正想打退堂鼓之时,看见爷爷在桥上的另一端看着我,我还是踏出了第一步。

再走的过程中,我小心翼翼地平衡自己,深怕一不小心会掉下去。慢慢地,我放松了警惕,不小心踩到自己的脚,差点跌到。这让我重新警惕自己,更加小心地走着。终于,没我走到了敲了另一端。

当我正为自己感到万幸之时,爷爷的声音突然响起。

 欣欣,你看。我们的人生不就像是在走过这座桥一样吗?我们必须得小心翼翼地,否则就会像你刚刚一样,差点跌到。而现在的你,不正是出于一种放松警惕的情况吗?现在你尚且有父母、家人愿意伸手扶你一把,而且你尚未走到无可救药的地步。不然,你将会跌入万丈深渊。这是你所想看到的吗?爷爷的神情严肃。

我知道,爷爷是在说我这段时间在学校胡作非为的行为。我开始深思,我是不是做错了?答案不能否认,绝对是是的

我抬起头看着爷爷,眼神坚定,说出。这不是我想看到的。从那天起,我和爷爷的关系日益亲密起来。我也答应了他,从此要改过自新。

当回到学校时,老师和同学都吃惊于我的改变。就连父母也不敢相信。

每当我快放弃时,我就会想起那天的彩虹桥,还有爷爷的那一番话。

我想,爷爷说得对。在人生这座桥中,我必定要小心谨慎,不可行差踏错。否则将会跌入无底深渊,在也得不到救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