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三散文优秀:何芷倩(高三理信)——《桥》

午休结束后,我带着令我心情愉悦的饱腹感回到班上,准备继续上课。课程进行了短短的几十分钟,我的身体便开始不想听课——全身的血液逐渐集中于我的消化器官上。于是,大脑逐渐缺氧,窗外闷闷的天气加上教室内空调带来的凉快感,令我的大脑更是不听使唤地昏昏欲睡。极可能班上大部分的同学都像我一样,听课的自主权已被人体最原始的生理功能剥夺了,所以聪明睿达的老师霎时间丢了一个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思考题出来,给同学们一个猝不及防。

如果让你们搭建一个可以有任何功能或者通往任何地方的桥,你们会想要什么样的桥呢?老师调皮地挑了挑眉毛,右手反手叉腰,左手按在桌子上问道。


班上刹那间默契地沉默了几秒,看得出一些同学陷入了沉思,但也有一些同学即兴回答了让同学们与老师啼笑皆非的奇特想法。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属我的同桌想搭建的康桥二号了。他说此桥将有回到过去的功能,并且一回去便能与徐志摩先生会晤。通过这种功能,他就能设法阻止徐志摩先生搭乘那班让他命丧黄泉的私人飞机,好让他得以拯救他妈妈最为欣赏的诗人。此外,有的同学就比较向往可以有一座联系他们与长辈之间的桥,横跨了代沟,使他们之间再无隔膜。我则希望可以有一座可以通往大气层的桥,让我带着最先进的仪器到臭氧层修补一个个破了的洞,拯救地球...…

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落入老师的眼帘尽成了最珍贵的宝藏,被老师仔细地放到耳根子里回响。老师捏了捏自己的下巴,紧接着又抛出了一个问题给同学们:你们觉得大家的桥,都有些是什么共同点呢?。同学们面面相觑,而这次老师很快地就自己给出了答案——这些桥其实都是连接着同学们的理想的通道。

老师继续说道:搭建一座桥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当所要去往的目的地越远,建筑的桥便会越长,需要的人力、物力也就越多,而要消耗的时间就更长了!然而,桥梁上的一钉一钢都是经过慎密的计算与考量才钉合在一起的,这就代表筑成一座桥,要的不止是物质上的富足,还需要一个人非凡的毅力以及聪颖灵巧的脑袋。当然,即使一个人不是天生聪慧,也可以用后天的努力以勤补拙。因此,为了使我们的桥梁早日建成,让我们继续用心学习微积分吧!

班上的同学都觉得自己落入了老师的圈套,瞬间哄笑起来,继而赞叹老师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着实高明。然则再仔细想想,老师说的话其实分外地耐人寻味。当一个人的理想越高远,所要做的准备功夫一定也会更多,即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剑桥的材料,是人的基础知识;建桥的技术,是人的专业与智慧;建桥的过程,是人的努力与奋斗;建桥的成果,就是人的一生心血得以展现。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我们不难领悟到,同学们要迈向自己的理想,就要把建桥的基础知识学好,也就是在学校中发奋图强,稳稳地扎下自己的根基。其实对老师来说,把数学这门课教好和让同学们学好何曾不也是她的理想。为了建好这座通往理想的桥,老师千方百计让我们专心上课,耐心地讲解各种疑难问题,此亦可谓她利用她“建桥的技术”在“努力建桥”的一种表现啊!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再别康桥之后,徐志摩先生也踏上了追梦之旅。今夕何夕,我将挥一挥我的衣袖,撑起好比我决心的高竿,筑一条属于我的桥,毅然寻梦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