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三散文优秀:陈谙星(高三文商平)——《错误》

人是否一生下来就是一个错误?错误地活着,错误地成长,就连每分每秒的呼吸都是对地球资源的浪费。自他有意识以来,他便这样反复地思考着。

房外的尖叫声格外地刺耳,不断地干扰他的思绪。他无奈地打开门,看着门外怒气冲冲的,被他称为“母亲”的女人。

“你再把自己关着啊!最好饿死你!我当初干嘛将你生下!”


女人恶毒的话语穿过他的左耳,再不经任何处理地从他右耳穿出,他仿佛没听见女人的声音,径直地走出房外,往屋外走去,没有丝毫的犹豫。

“我去找同学。”

“你给我站住!”

无视身后的尖叫,他骑上自行车,脚用力一踏,自行车便借着他的力开始前进。女人的声音逐渐变小,最终和那间充斥着不愉快的房屋消失在他的视野里,只剩下微风不断从他身边经过,拨弄他的发,亲吻她的脸颊,吹散他心中那复杂的情绪。

他并非不能体谅女人作为单亲妈妈的辛苦。女人将他一手养大,他也真应感激女人为他所做的一切。但他真的快受不了了,真的快受不了女人每日每夜对他的抱怨,那恶毒不堪的话语。他已经尽力地去当个听话的孩子了,家务他会帮忙分担,在学校从不惹麻烦,成绩也一直很努力地维持在前三甲。他真的已经很努力,很努力地在自己所能做的范围内减轻女人的负担了,可为什么女人总是看不到,总是不满足,总是抓着他那一点的不完美,对他恶言恶语呢?

“一点小事都做不好,我到底生你干嘛?”

“你那是什么表情?翅膀长大了想飞了,想反自己的母亲了吗?”

“我没有你这样的儿子!”

够了。真的够了。他强迫自己停止思考这些事情,可女人的话语还是不断在他的脑海里循环播放着,对他纠缠不清。即使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自己那些只是气话,那些话语却不肯放过他,一点一滴地侵蚀着他故作坚强的身躯,最终驻扎在他灵魂深处,成了难以磨灭的黑点。眼泪终究还是不争气地落了下来,他下意识地咬紧了他的唇,任由风将他的泪水吹干。

也许他的出生,就注定是一场错误吧?

自行车摇摇晃晃地带他来到了朋友家外。与他同龄的少年走了出来,看见自己的友人虚弱失魂,宛如一个奄奄一息的人,不禁担心地搀扶着他,带他进到了屋内。

“怎么了?”少年小心翼翼地问道,但他只是一言不发地看着天花板上的风扇转啊转,转啊转,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口,吐出了虚弱的句子。

“我的存在其实是不是一个错误?”

“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少年一头雾水地看着他,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又和你妈吵架了?”

“算是吧?”他点了点头,扯出了个难看的笑容。“真想离开她。”

“可她是你的母亲——”

“我知道。”他打断了少年的话语,笑得越来越难看,声量也不知觉的提高。“全世界都叫我要体谅她,要忍耐,只因她是我的母亲。她的抱怨,我听了。她对我的不满,我也尽量能改就改了。我一次又一次地体谅她,一次又一次忍受她的那些话,可是我真的到极限了,真的已经到极限了!”他的发言越发激动,也管不了面子的问题,直接在少年面前哭了出来。

“能不能就一次,一次就好,换她来体谅我一回?至少不要说什么没有我这个儿子这样的话啊!我的存在对她来说,难道就真的是一个错误吗?我真的是她的负担吗?这一切,究竟是谁的错?”

他无助地看向他唯一能信任的朋友,向少年连续抛出了好几个问题,祈求从少年身上得到答案。如果少年也认为是他在无理取闹,是他的错的话,他也就只能死了这条心,认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少年看着自己的友人,思考了好一会儿,才作出了回答。

“我觉得吧,很多事情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也许吧,也就也许,对你妈来说生下你是场错误。可我相信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她也一定庆幸有将你给生下来。”少年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了下去:“而且虽然我不是你的母亲,但对我来说,我也很感激能认识你这个朋友。”

“……你知道你一个大男人说这种话很恶心吗?”

“……”

“不过谢了。”他缓缓地站了起来,脸色虽然依旧苍白,却比刚刚多了一分气色。少年见他气色好转,也跟着他站了起来,拍了拍他的肩膀,继续说道:“而且错误最难得的地方在于错误是可以被修正的。你和你妈的关系,我相信还是有机会改善的。”

“知道啦知道啦,罗嗦。”他笑了,却不再是刚刚那种难看的笑容。

“好啦你快回家吧。”

“嗯。”

他似乎稍微释怀了。或许他对某些人来说是个错误,但他此刻也明白,自己的存在对某些人来说,也许也并非错误。至于他与他的母亲之间,他也不许再去纠缠于错的人是谁了。这个错误,是时候由他来主动修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