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初二散文优秀:林勇盛(初二爱)——《错误》

当我们在面对、处理一些事情时,对事不对人是人所皆知的道理。但当有些事情出乎意料的发生时,能真正做到、真正客观分析的又有多少人呢?

初级中学二年级,那是一个一如往常的一天,一如往常的上课,一如往常的学校。当时老师正教着课,而我也在专心地做着笔记。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大家都一窝蜂地冲了出去,班上剩下的人已寥寥无几,显得我更神色慌张。焦躁、慌了阵脚的我正动作笨拙地翻查我的课本、书包、抽屉等,桌面早已显得凌乱不堪。有位与我交情甚好的朋友发现我的异常,便问我所为何事。我的笔不见了!我答着说。那支笔并不昂贵,但对我而言价值却比价钱高了上千、上万倍!那可是我曾祖父在世前送我的最后一份礼物啊!我之前有向他提过那支笔,所以他也知道那支笔对我有多重要,也帮我一起找了。


书包找过了,桌面、抽屉也都翻过了,但还是没找到。此时的我已陷入绝望的困境,脑子里不断的告诉自己说会找到的!,但心却不怎么认同。而我,开始将矛头指向我那位朋友,开始怀疑他、质问他。是不是你拿了我的笔!告诉你多少次别在没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拿我东西了!。记得以前,他总会将我的东西藏起来,玩弄我。但以前都不会拿我那支笔来恶作剧,没想到他这次居然玩得那么过火!他先是错愕,在我怒斥他时一言不发的看着我。过了一阵子,他说话了。你居然怀疑我?,说完他便怒发冲冠的走了。我也任由他走,继续寻找我的那支笔。

过了几分钟的寻找后,事情出现了个令人无言以对的结果,那支笔竟就在我裤子的口袋里!当下我的心就松了下来,坐在椅子上暗自庆幸。但过了几秒,突然想起那位刚才被我误会,可能已对我失望透彻的朋友。他一番好意来帮助我,而我不但没有答谢他,甚至还唾骂他,将所有的情绪发泄在他身上!他的确很贪玩,但也懂得事情的轻重啊!而且我之前也曾告诉他不要再开这种玩笑,从那时起他也没有再如斯玩弄我了。如此体贴、有义气、知道事情轻重的知己好友,还不好吗?想到这里心里不禁生出了一股愧意,立即冲下楼寻找他,向他道歉。而我向他道歉后,他竟很温和地说了一句“没关系”!虽然这句话不含任何贬义,但我心里的那股愧意竟愈发愈猛,一发不可收拾,说不出任何一句话来。“我之前如此玩弄你也有不对,对不起。”。当他说出这句话时,我心里不止惭愧,还很敬佩。当我这般无理取闹的诬陷他时,他竟可以做到换位思考,以我的角度去看他自己!有这位知己,可说是我修了几世的福啊!

         而这事过后,我们的友情变得更坚固了。但我深知,这种错误已成了一道终生都无法痊愈的疤。有些错误,是无法弥补的。在我们面对事情时,往往只会怀疑他人,将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却不曾看看自己;只以对他人的刻板印象作为参考,以自己的主观意见为主,不曾想过其它的因素,也不会以他人的角度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