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高一散文特优:苏荣蔚(高一文商廉)——《错误不一定是黑色的》

有一句话如是说,“如果一生人没有犯过一点错,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错误,是不正确,但也蕴含着正确。每一次所犯的错误,我们都会离正确、成功、真理更近一步。因此,与其将错误列为雷雨、黑暗,不如说成彩虹前的雷雨、光明前的黑暗。

从小到大,无论大大小小的聚会、活动,我都有迟到的习惯。因为这个坏习惯,我承受了朋友因受不了和我闹翻的悲剧和家人的责骂。但也因为这个错误,我知道了守时守约的重要性,以至于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不会再重蹈覆辙。


我相信,脾气不好是很多人的通病,我如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我遭受过别人的厌恶、不满,使我想作出改变。当然,因为遭遇过这个错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学会收敛脾气,如何去体谅、包容别人,就如别人如何体谅及包容我。

学习上,我也会犯错,但每一个我所犯下的错误,都是时时刻刻警惕着我不再犯错的警示。解数学题时,方法千百种,但是不一定都适合,每一个错误就提醒了我,哪个是对的,哪个是错的。同理,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少不了要接受批评与指正,但只有学会接纳别人的建议,改正自己的错误,才有可能从错误中学习。

美国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在出生不久变因病被夺去了视力和听力。也许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身体机能的一个错误。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她努力学习,努力生活,活得与身体机能正确的普通人一样,甚至有过之而不及。她说:心还在,希望便不会消失

我看到正确,同时也赞成它;我谴责错误,然而错误却随之而来。我们无法完全定义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同的人、年龄、角度、事物,定义都不一样。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还怕犯错?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们可以理解为,错误是黑色的,正确是光明的:我们在错误中犯错,却可以用错误来达至正确。那抑或是说,如果永远都完美无瑕,是不是也代表不再有进步的空间? 不,我们精益求精。

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