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20

高二散文佳作:谢瑜萱(高二理仁)——《桥》

桥头到桥尾的距离有多远,心与心的隔阂就有多远。我和你的距离就像永济桥,那么远,那么远。

还记得那年春天,我们在哪儿相遇吗?就是在永济桥。犹记得那天凉风徐徐,一缕缕的晨光轻洒在桥上、树上、屋顶上,而桥下的河水像夜空,金光闪烁,仿佛就是要我们在这美如画的景色中相遇,构成画的一部分。一张笑脸,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成了我们情谊的开始。


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一起看的那片天空吗?那一天清晨,细雨霏霏,滋润着万物,而我们站在桥上,撑着伞,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发呆。我们谁也没有说话,就一直仰望着天空,直到放晴了,你打破了寂静,说:快看!有彩虹!那天,我第一次亲眼看见七色桥。七色桥在薄薄的云层间若隐若现,正精心地打扮着蓝色的天幕。当时的我内心萌生了小小的梦想——一起再次在桥上看彩虹。

还记得那年秋天,我们在桥上的约定吗?那时,紫红色的晚霞在天空中翻腾,把碧蓝的苍穹染成了紫红色,桃红色的云彩倒映在河水上,河水变成了深红色。秋风袭来,枫叶缓缓飘落到水上,带着一丝丝的伤感随河水飘向远方。我记得你告诉我,你要走了。我内心泛起一丝酸楚,那挥之不去的不舍在心头荡漾。此刻,眼前的你模糊了、永济桥模糊了、飘落着的枫叶也模糊了。当时,你说你冬天一定会回来的,回到这座古老的永济桥上,我们还能再次相会。

冬天了,雪花纷飞,大树好似失去了衣裳,剩下干枯细瘦的枝干,在桥边叹息着。我记得当时很冷、很冷,再厚的外套似乎无法将我的心温暖起来。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整个世界都被寂寞所包围,好像一只迷路的萤火虫,即使有着光亮,却依然孤零零的,在这永济桥上徘徊,找寻你的身影。时间的齿轮不停地运转着,每一分每一秒都勾勒出年华的轮廓,那一幕幕美好的回忆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漂浮在脑海中。那温柔似水的容颜,化成思念在心头开始蔓延,渗入我的每一滴血液,每一个细胞,缠缠绵绵,无尽无休。

永济桥见证了我们的太多太多,而我们的距离就像永济桥头到桥尾的距离,那么远,那么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