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线上班会-师生感言01

线上班会仍有进步空间
王怡婷老师(初一平班导师)
行动管制令期间的教学压力不减反增,在绞尽脑汁以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的之时,还因无法及时接收学生的反馈而兀自焦虑。身兼班导师一职的我,虽对频繁缺交作业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但无瑕顾及其他学生。所幸校方提出“线上班会”的想法,我才得以借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近况。

线上班会时长为1小时,相较时长半小时的日常班会,线上班会给予学生更多发言的机会,老师们也可以一一点名分享。尤其“停课不停学”期间,大家所面临的难处大不相同,询问其解决方案或提供相应的建议便可进一步帮助面对类似困境的学生“停课不停学”机制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自主性,对老师而言更是一项挑战。如何在线上教学中达到课堂教学的效果,是老师们不停在尝试、实验的。感谢校方在处理教学运营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学生与班导师之间的联系,举行了线上班会。虽这一尝试尚未是最佳的模式,但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定可以登上更高一层楼。





从七大习惯检视生活
陈淑娟师(初二爱班导师)
行动管制令开始后不久,我便召开了一次线上班委会议。此会议的目的是鼓励大家居家学习时也不忘关心同学,并通知他们做好准备以组织线上班会。班委在班会上尽责地把应报告及传达的信息告知同学,而我则旁听并在班会结束前进行总结。班委们成熟及完整地表达更是令我感到非常惊讶。

我将七大习惯进行分割让同学们进行分享,并从中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的情况。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就“要事第一”所做的分享,同学们具体分享了让他们无法完成重要事情的各个因素,大家也在讨论后得出处理方法。班委的带领让我感觉同学们似乎在一夕之间成长了。若我们细数便会发现,行管令给了我们许多有意义并值得珍惜的礼物。


最好的一次班会
郭清建师(初三平班导师)
虽然行动管制令的实施让师生无法见面,但教与学从未停止。通过4月15及30日举行的全校线上班会,我得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作息。

居家自主学习考验同学们在生活作息上是否自律。作为一名班导师,全面掌握同学们居家时的学习状态非常重要。于是,我与我班副班长一起探讨班会的主题方向,并配合行政交流会上所得资讯拟定班会议程。
各科小老师在班会上清楚地报告各科学习情况,以让同学们自我检视各科的学习进度。在学生交流环节中,8位同学以“如何让自己自律起來”、“行管令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管制令期间的生活作息”等主题进行分享。我相信,其他同学一定会从中审视自己,学习将压力转为动力,并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
同学们的分享令我十分感动,他们提出的一些想法更是令我感到惊喜。其中有位同学谈起学校经营的“阳光生活馆”线上课室时,认真地介绍、分享内容及展示资料,无不让人动容。班委所制作的投影片也清楚地列出行政各处所交代的任务,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一次班会。
通过此次班会,我发现初三平的同学们都长大了,这令我十分欣慰。他们的成长扫除了我对他们的担心,我相信,阳光就在前方等待他们前往。


总结各科进度及讨论返校事宜
朱伟杰老师(高二文商义班导师)
当校方提出'线上班会'这个概念时,我满怀期待,心想终于可以与班上同学聊天了。在这之前,我从未设想透过网络视讯的方式进行线上班会,更难以想象会是怎样的一个画面。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忧虑与担心,当天是否人齐、会议是否能顺利进行、长达一小时的班会应讨论些什么、会否遗漏应交代事项等疑虑扑面而来。

沉淀思绪后,我便开始拟定班会议程并开设 Google Meet 会议。启动“停课不停学 ~ 居家学习“ 机制的数周内,各科老师都透过小老师在班级群组传达讯息。讯息量过多导致有些讯息会被遗漏,线上课程的进行也一并受影响。因此,我希望借着线上班会的进行,把过去班会的 “班委报告”加入“各科小老师报告”,让各科小老师针对各学科做出总结及提醒。若同学有疑问可以即时提出,这也有助于各科小老师在班会后与科任老师做商讨与协调。

第一次的线上班会,我们花费较多时间在报告及传达事项上。各科小老师报告后,我也报告学校所作的一系列调整,如取消第一学期期末考、第一学期分数分配的调整等。居家学习初期,及时调整学习及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否则接下來的学习任务及个人健康都将受影响。班会结束后,我开放一迷你线上游戏予同学进行。,遗憾的是因无事先通知而导致参与人数不多。

第二次的线上班会是在行政、班导与班委会议后进行。因此,班会以各科小老师报告及讨论复课后的校园新常态议题为主。由于返校事宜与每位同学息息相关,大家都非常热衷于讨论。就连平时在班上不怎么发言的同学,在大家开始发言后也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除了返校前后该完成的事项,同学们也提出一些在校会面对的问题,如厕所的拥挤情况等。每位学生所提出的见解,都由文书记录并发给训导处主任与相关单位,以思考更细致的政策。
经过此次班会,我发现大家似乎离开校园太长时间,而有种“失去”了些什么的感觉。我常说,“不在乎,就不会理会”。就因在乎兴华、在乎彼此,我希望大家不要停留在最优秀,而要更优秀!对我来说,“兴华精神”无法被定义,“兴华精神”是一种体现。我期待重返校园与大家相聚,也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