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学校简介及亲师交流会


        9月30日(星期日)乃我校的新生入学考试。当天早晨9时正,我校行政单位代表,在科技大楼陈开蓉大讲堂为家长们举办了兴华中学简介与亲师交流会。首先,大会播放“兴华中学简介”短片,借此让家长了解我校的办校方针与理念。接着由苏进存校长主持交流会。

课程结构的编排
        此次交流会,家长关心的问题主要分成三大主题,分别为我校课程结构的编排、班级经营与管理及课外学习与活动的安排。首先,针对学校课程是否以双轨制度进行的问题,我校教务处主任许梅韵副校长回应,我校以统考课程为主要课程结构,唯在高一时会进行SPM文凭讲解说明会,让学生知道SPM文凭对未来升学就职的影响,并交由学生与家长自行决定是否报考。对于报考SPM的学生,校方将会在高一高二级安排每周六SPM备考补习班。

        由于近年来国家教育大蓝图调整,国中课程走向校本评估,PT3有别于以往的PMR文凭考试。PT3被定位为初中课程总结性评量,因此我校在初中阶段依然以初中统考为主要考试,并没有将PT3纳入评量内。

        独中课程架构,以统考课程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我校以维护母语教育为己任,不仅强调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中华艺术与文化的传承与学习也是我校的重点教育。因此将中华艺术与文化纳入各级课程中,如初一学习书法、初二学习中华武术。

        再者,我校也强调生活技能教育。通过课程制定,如钉制木凳子、学习种植、缝纫、烹饪等,让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新知外,也能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为了让学生更能够与大学接轨,我校也为高中生开放了选修课程,如电脑程式语言、经济学、人文电影赏析、水墨画等。通过这些课程,学生可以发掘自己的潜能,并在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志向,进而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总括而言,学生在兴华中学6年的成长,必须超越课本知识、超越考试,达到“德、智、体、群、美、劳”六育的学习。


        此外,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副校长也针对我校英文课程内容编排进行简述。我校于2015年起获得了剑桥英文学校认证(Cambridge English School)。学校的英文课程主要以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CEFR) )相对应的教材进行编排与设计。CEFR主要分成A1、A2、B1、B2、C1、C2六个等级。入学兴华的学生应至少具备A1等级的能力。在国家教育大蓝图中,SPM毕业生须具备B1,而我校对毕业生期许的表现为具备C1的层次。每一个学生离开兴华都要具备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的能力,即以英文进行研究写作的能力,从作升读大学的准备。

        为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我校英文课程以小班制进行教学,每班仅有35位学生,并按学生的能力进行分班。小班制的实行,可以让学生在课程中有更多的沟通和互动的空间,进而提升英文水平能力。课程教学少不了硬体设备的支援。我校英文中心拥有3间多媒体电脑课室,并配有40架笔记型电脑,以支援老师与学生的教与学。

        在课程教学方面,我校强调学生的英文应用能力,因此注重专题课业(Project work)。书写或设计一份专题报告,需要应用听、说、读、写所有的英文能力。通过专题报告训练学生的会话与演说能力,让学生进行协作式分组活动,完成指定的任务,加强英文沟通的能力。除了大量的英语会话活动外,学生也做大量的听力学习,以应付日常生活里需要运用的对话,对往后工作和生活上起着很大的帮助。

        最后,在学术成绩表现方面,我校学生在SPM英文考试连续6年达100%的及格率,并且有高达45%的学生获得A等的优秀成绩。最近几年的高中统考英文及格率接近100%,约27%学生考获A等成绩。此外,报考IELTS的学生有高达93%的考生获得6.0以上的等级,在去年甚至拥有9位学生获得了8.0的佳绩。

班级经营与管理
        孩子在校的学习能力与问题长期以来都是父母的焦虑。有家长针对此课题提问,希望了解校方如何有效帮助学习能力或心理素质较弱的学生。训导处主任李荣兴老师针对此课题表示,中学与小学教育有很大的区别,自我能力的建构和培养是中学教育的重要元素,其中有一部分可以经班级管理和经营建构起来。我校在班级管理与经营中强调生活互助小组的建构。近年来,我校老师开展许多协同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在班上让同学通过小组的方式进行合作交流,表达各自的看法和观点,进而整理出一个结论。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在协同学习的小组里将会得到支援。

        不仅如此,我校也强调培养学生建构自觉、自学、自律的能力。我校也积极推动PDCA的管理,成功人士的七大习惯管理等的自律概念,通过班会活动或辅导活动介绍给学生。因此,不管学习能力如何,只要能够在生活中展现自觉、自律、自学的精神,一定能够跟上甚至超越整体的学习步伐。

        李荣兴主任也劝勉在场的家长让中学阶段的孩子学习自主学习,放手让孩子独立处理简单的事情,如办理请假、清洗校鞋、清洗衣服等。李主任认为,这些学习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倘若这种最基础的能力培养都没有,孩子在将来就落后于人。因此,我校强调学生在校所学到的必须是一种“带得走的能力”,将生活中所学到的能力带走,将来可在社会上立足。

        除了学术能力的培养,非学术能力的培养也是我校的重要办学理念。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副校长认为,学生心理问题也可以通过兴趣志向获得改善。课外活动的走向是以激发潜能、发展兴趣为宗旨。我校办学方针一直避免让学生走向考试导向或智力导向。一个成绩出众的学生仅靠智力因素未必有获得均衡的发展。因此,课外活动处也积极参与在班级管理与经营当中,以确保学生除了智力学习外,在非智力学习方面也可以同步提升。

课外学习与活动的安排
        家长们也针对课外学习与活动的课题进行提问。有家长提问到:“兴华中学是否有积极参与大型的国际赛事还是专注于独中所举办的赛事而已?”苏校长回应时表示,近年来我校的办学方向已朝向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每一年都有学生参与国际化项目的竞赛与交流,而学生在这些赛事中都有亮眼的表现。黄树群老师也补充他所带领的机器人学会在过去不管是科技研究还是机器竞赛都有得奖。此外,我校长期都有参与国际性的科学发明赛事与交流会,当中包括今年3月有其中一支队伍获选代表我国去泰国参加了发明展。
苏校长强调,兴华中学长期的办学理念是让学生在6年的中学生涯中建构起应有的核心素养,如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能力、组织人际关系的能力、科学科技能力等。此外,学生的跨文化、跨语文的能力也是校方所看重的。而人文素养、品格素养、创新素养自然也会环扣到学习课程中,务求塑造出一个全人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