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8

第四届全国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02


        陈嘉庚纪念馆坐落于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二楼,是东南亚第一家陈嘉庚纪念馆,旨在缅怀陈嘉庚一生的丰功伟绩与高风亮节,以他为典范,激励后人,并发扬诚信果毅、克己奉公、匡扶正义、奉献社会的精神。纪念馆通过图片、文物、史料,展现伟人的精彩人生与事迹,尤其是对教育与社会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林连玉纪念馆坐落于吉隆坡马哈拉惹里拉路的一座五层半大厦。其设立了文献室和资料室,集中及妥善保存林连玉先生以及华教运动的文物和资料。4楼展示厅可谓建筑灵魂的中心,设立着林连玉先生的真人大小铜像。此铜像以行走的姿态呈现,表示着其勇往直前的先行者精神;站在和观者一样的高度上,则象征着林连玉先生对平等权益的信念。铜像前方是一个刻意被两边遮蔽,只留下一条笔直缝隙的玻璃盒子,遥望着独立广场。设计者是希望有朝一日林连玉先生的公民权案平反时,玻璃盒子可以完全开放,还他一片光明的前景。

        隆雪陈氏书院建立于1897年,建筑结构规格设计皆仿自广州陈氏书院,惟规模较小。采用南方福建闽南和广东粤式建筑特色,设有院子、对称阁楼和典型精致的砖瓦屋顶。屋顶上雕有古代人物陶塑,上演各类古代戏码如薜平贵、穆桂英和二十四孝的故事等等。书院的整体建筑雕梁画栋,美轮美奂,是中国境外难得见到的古粤建筑物。2006年,隆雪陈氏书院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古建筑。

        马来西亚河婆文物馆设立在吉隆坡市富都区隆雪河婆同乡会大厦一楼。主题展览区的设置是希望透过不同的主题展览凸显河婆人的文化特质,而常设展区则展出河婆人在早期日常所穿着的服饰及所使用的各类证件。馆内也设有影音观赏室,供参观者观赏与河婆文化相关的影视节目。

        茨厂街乡音馆旧址位于苏丹街,2013年由张吉安号召发起,但于2014因暴雨突袭被迫无限期休馆。时隔四年,乡音馆于今年再次开馆,选址敦李孝式路。其以老街和乡音文化为概念,融汇老街文物保存及展示,集合交流演艺的民办据点,把传统与现代艺文家进驻老社区。乡音馆分为上下两楼,一楼是“食光探寻”籍贯参观,二楼则为“乡音考古”展。此外,乡音馆亦不定时举办特别活动如乡音讲堂和讲古会。

收获荣誉和回忆
张汉华(高三理忠)
        四年里参加了三次的陈嘉庚常识比赛对我来说可谓百感交集,初三时抱着玩玩的心态去参与,却意外地入选淘汰赛阶段。虽然提早出局,但却下定决心至少要拿一次冠军。拼了三届,今年获得了团队季军和个人表现优异奖。无论如何,通过这个比赛,我的确是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和培养了新的人生观。

       今年的导览主题主要探讨华人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和文化。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我们很少去认真探讨当年先贤们南来到这里的经历和事迹,经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也更加感激先贤们的奉献,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的处境或许就没有现在那么好。这个比赛让我认识到了一班好友,大家在课业繁忙的高中生活里仍然抽出时间积极备赛,争取最高的荣誉那段日子,在备赛过程中仍有说有笑,而不是严肃地各读各自的。那写满重点的白板、那满满是备赛试题的电脑、在比赛中互相帮忙以及讨论的时刻、那融洽的氛围,都是我忘不了的回忆。陈嘉庚常识比赛给我最珍贵的东西,除了知识与荣誉,最重要的就是这段热诚和奋斗过的回忆。

尝到了甘甜的果实
李钧皓(高一理仁)
       从一开始的初赛,到经历了晋级赛,最后赢得决赛。一路走来,路程虽短,但步步艰难。这项比赛的范围非常的广,因此我们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准备,同时又得兼顾着繁忙的课业,很累,但幸好大家都扛了过来。

        这是我的第二次参加陈嘉庚常识比赛。两次的参加,收获丰硕,也有很多感触。记得第一次比赛时,我和队员们也只是懵懂的初二生,当时因实力的悬殊而倒在了初赛的路口。那次之后,大家相互约定,下一届再来。两年后,我们重整旗鼓,整装待发,比两年前多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幸运的是我们最终尝到了那甘甜的果实,肯定了大家3个月来的努力。

        参加陈嘉庚常识比赛不仅仅是为校争光,更多的是对知识、感受和友谊的积累。由于比赛的题目广泛,因此我们必须多方涉猎一些历史性的常识。在历史的长河中,我看见了人类的发展、目睹了人性的邪恶、战争的恐怖以及陈嘉庚先生白手起家、毁家办学、成为华侨旗帜的种种经历。于我而言,是一次的学习也是一次对自己的警惕。与大家一起熬夜备赛、空闲时间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进行的评论、比赛时的鼓励还有胜利时的拥抱,是深刻且美好的回忆,我们的友情也从中凝聚、升华。或许有一天,奖杯会褪色,荣誉会淡忘,但相信这份友情和比赛过程中的感触会永远绽放着光芒。这次的比赛,值了。
        感谢梁耀文老师以及队友,来年继续一起加油,与时并进,再接再厉,相信来年会有更好的成果。加油!

学习和传承陈嘉庚精神
林彦恺(高二理孝)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陈嘉庚常识比赛,也加深了我对陈嘉庚这位华侨伟人的了解和认识。陈嘉庚先生是位在二战时期少数敢于挺身而出的英雄。身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并没有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退缩,而毅然慷慨解囊,积极参加抗日斗争和捐款给抗日部队。如果没有他的积极参与和捐款,也许我们就看不到现在的中国,而我们这些华侨的也会没有了所谓的“根”。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及学习的模范。希望各位师生若有机会能够对陈嘉庚先生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把他的精神学习及传承下去。

        我想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充满中华文化气息的校园里学习。然而,千万要记得,日后学成后一定要回报母校,使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能在国内传承下去。最后,我想感谢校方如此重视这项比赛,让我们多了一个学习的经验。也特别感谢梁耀文师的辛苦付出和队友一路的扶持,希望明年大家能更上一层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