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8

第四届全国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01

兴华中学陈嘉庚常识队报道

        7月15日(星期日),我校学生谢凯皓、蔡菱恩、李钧皓、张岱安和吴奕茹,以及刘凯铷、张汉华、郑声蔚、郭永康和苏荣熏参加由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主办,马来亚二战研究会与多校协办的全国第四届中学陈嘉庚常识比赛。决赛成功分别荣获全国冠军和季军,同时张汉华荣获个人表现优异奖。这项赛事共吸引79队来自全国的独中、国中以及国民型中学的队伍参与。

        这项比赛旨在纪念陈嘉庚先生与弘扬嘉庚精神,同时提升中学生对陈嘉庚与“先贤”生平事迹、太平洋战争以及马来西亚华人与籍贯的认识。大部分的考题主要按其指定的必读书籍弹性提问,制定读物为:《光辉典范——陈嘉庚生平事迹》、《太平洋战争史料汇编》以及《马来西亚华人史:权威、社群与信仰》。其余的题目主要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其他华人先贤如李光前先生、陈六使先生以及林文庆先生的相关知识,以激励参赛者

        主动了解手册以外的资料,多涉猎课外知识。我校课外活动处多年以来都一直积极地在校召集并组织校内热爱历史、关注时事的学生参赛。

        6月30日(星期六),15位学生代表在梁耀文老师带领下参与在我校协办的全国初赛笔试。我校的3支代表队伍在初赛包揽初赛前四强的标青成绩,成功晋级全国16强,其中更有6位队员荣获初赛个人10大优异成绩。3支队伍队亦于7月14日至7月15日前往雪隆中华大会堂参与晋级赛与决赛。

        7月14日(星期六)在16强淘汰赛中我校三支代表队顺利晋级8强,但在隔天半决赛中,我校第二队不敌坤成中学第一队,而其余两队则在一番龙争虎斗后顺利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面对两支来自坤成中学的强劲队伍,进而在决赛中上演了“双兴”对“双坤”的对决。比赛最终以兴华第三队与第一队分别荣获冠军及季军的成绩画下了句点。



        为配合此项赛事,主办单位也为参赛者们举办了“雪隆华人文化馆”导览活动,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16强队伍走出赛场,缓和剑拔弩张的备战气氛,分成三支队伍参观了刚落成不久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林连玉纪念馆、茨厂街乡音馆、马来西亚河婆文物馆以及隆雪陈氏书院。这十数年来,为了保留华人历史与文物,大马华社创办了不少文物馆或文化馆,为社区发展历史与文物的保存,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与贡献。参访华人文化馆,是了解华人历史文化重要的管道之一,也是一种相对于课堂,更有趣味的户外学习。

        其中,位于雪兰莪州史里肯邦安华总大厦内于今年3月落成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是全马首家全面展示我国华人历史和发展现状的博物馆,设有16个常设展区,现有收藏品近一千件。该馆结合现代视角,运用场景复原,艺术品创作,多媒体展示等新颖手法打造一流的视觉盛宴。逼真的场景加上考究的史料,使参观过程充满趣味,一改博物馆枯燥的刻板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