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高一级联论坛 你的心,由你掌控02


心态是每个人可以自由掌控的。詹亨右提出,我们如何看待一件事情将决定那件事在心中的地位和影响之后作出的选择。举例说明为什么时间不够用?主要因为我们把我们的职务和责任看作是一种累赘。如果我们一直拖延,到最后我们会哭天喊地说时间不够用。但若我们把这些责任看成是能让你生活充实的点缀,那自然事情就简单多了。时间真的不够用吗?“问问自己,你的时间是否花在滑手机、发呆或做无谓的事?其实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更坦诚的面对自己。”亨右也提到坦诚是一种心态。它将掌控你的心。所以尝试以一种不同的思维去看待某件事,你的人生会因此而增添更多的色彩。
        静渝则提到,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应该活成什么样子,自己才更了解自己的优势。筑梦时,不要畏惧失败。每一次的挫折都可以化成力量,甚至成为未来的借镜。即便跌倒了,心里都会有一股声音在提醒并鼓励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这股声音会化成力量,推动自己前进。“不要为了不属于你的观众去演绎你的一生”。在追寻目标的时候,难免会付出一些代价,虽然会让人感到痛,但一定快乐。比起庸庸碌碌地过一生,这些代价是值得的。我们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后,就应该坚持,向前迈进,趁我们都还年轻就不要浑浑噩噩的过一生。只要心态对了,目标明确了,你就幸福了。


与异性谈恋爱也是一种学习,因为第一,我们可以学习尊重他人,倾听异性的想法以改善沟通能力和加强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第二,与异性沟通能利于青少年未来在社会上立足,工作上更顺心。第三,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在中学的主要职责就是学习,剩余的时间可以增强自己各方面的实力。
        许彦认为中学生谈恋爱,学习如何去把握一个尺度是关键,因为当爱情主导了我们的中学生涯,我们可能会遇到麻烦。第一,我们的情绪会很容易受到影响。第二,往往以恋爱为中心,以对方为航向。但有部分同学学习分心,成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学习成绩下滑引起家长注意,从而阻止青少年谈恋爱。第三,早恋者会出现过失。青少年性意识初萌,对异性性欲望强烈,容易激动,感情难以自控。从而出现一些越轨的行为,如未婚先孕,婚前性行为等。事发后会给当事人造成挫败感和自卑感,影响成年后的感情生活。此外,还可能面临辍学和承担早婚父母的角色。因为情绪上的不稳定和经济问题将造成离婚事件,进而演变成一种社会问题。

自主学习包括了三个过程,自我监控、自我指导以及自我强化。这还包含了重要元素如“愿意学”以及“能够学”这两点。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因素为不断学习新知识及多阅读书籍。他表示,自觉是自我发现外在创新的自我解放意识。同时他给了能提高自觉性的方法:先是确立理想和目标,再确定适当的目的和任务之后才能加深对意志行动后果的理解并下定决心,持之以恒。他强调,学生的责任就是学习,不应等别人去催促。

他借由莎士比亚的事迹,总结出了他靠着自主、自觉才如此的成功。他表示,一个人的尊严和体面皆来自于个人的奋斗。若不为自己奋斗,谁会替自己奋斗呢?别人只会看不起你,更不会尊重你。他最后以一句“同学你是最棒的”并附上手势劝勉在场的每一位。

人会自主、自觉,原因在于个人价值意识的认同。个人价值意识包括了代价及成果的考量,即“三思而后行”的样本。而影响个人价值的变数包括了个人想法、个体认同及个位思考。而外在环境也对个人价值意识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包括外在的人、事、物。而要自主、自觉,最主要的还是内心的领悟,即表面层、思维层及行动层。表面层,即利益的大小;思维层,即心理意愿的高低;行动层,即执行力的强弱。

各班级代表理念明确
林惠芳老师(高一级联组长)
        我认为这次级联论坛各个代表的理念都很明确,表达清晰以及表现手法都很突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一文商和的代表,他们的表现手法简单、扼要且有趣,主旨明确。这个主题非常适合高一的同学,同学们清楚自我承担、自我觉醒及负责任外,还要求诸于己。我希望同学们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多为他人着想及关怀别人,做一个有爱的人。

级联论坛意义深远
陈泇燕(高一文商平 )
        听了这场论坛后,我对自主与自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会透过这次的级联论坛反省并努力朝这两点前进。我觉得各班代表都很用心准备这次的级联论坛,大家都表现得非常好。最后,希望每
一届都有级联论坛,因为它所带来的意义深远。

学习如何准备一场演讲
黄健辉(高一理孝)
        这是我第一次上台进行演讲,对演讲前的准备一点儿头绪也没有。我遇到最令我头痛的困难是:我应该准备什么?
        其实我并不知道我应该准备什么。但突然有个灵感来了,既然题目是《你的心由你掌控》,那么我就按照我的心中所想,来当着演讲内容。有了这次经验后,我学到了在演讲前应该做的准备,相信这个对我在未来的日子有很大的帮助。至于演讲的方式与技巧,则是我必须加强的部分。通过此论坛,我发现了自主自觉的重要性,我希望可以在往后的日子里,成为一个更有自主自觉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