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高一级联论坛 你的心,由你掌控01

林恺婷(高一理孝)、方嘉颐(高一文商勇)报道 

        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于7月17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在陈开蓉大讲堂举办高一级联论坛,分享关于自主及自觉。主题为“你的心,由你掌控”,各班同学围绕主题提出各自的想法,并选出代表上台演讲。共有15位来自高一理科及文商班的同学代表上台,以不同形式呈现,并由自治会主席陈彦霏 (高一理爱)及副主席魏恺谊 (高一文商勇) 担任主持人。

“其实我们跟漫威里的英雄一样,也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技能,那就是自主自觉。自主自觉简单来说,就是身体力行,不受他人支配,懂得察言观色,自我发觉。”
      “如果人生是一场游戏,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宇恬说到如何在游戏里取得好成绩,等同于如何在有限的人生里获得辉煌的成就。在游戏中,只要我们有智慧地利用技能,再难的关卡都能破;人生中也是如此,只要我们有智慧地发挥自主自觉,再大的梦想都能实现。毕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生有限,价值无限,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去突破极限。



所有东西都始于欲望,欲望是一个行动的起点。可欲望并没有对和错,只有适当不适当。适当的欲望是个垫脚石,不适当的欲望是个绊脚石。那如何控制欲望,需要的是自主与自觉。自主实际上就是自我主动,自觉就是自我醒觉。
        其中,钧皓举了个“时间不够用”的例子,并说到我们之所以会觉得时间不够,是因为我们的自主与自觉做的不够。那要如何培养自主和自觉呢?。我们可以利用外界来控制举止,例如:自己制作时间表,自己设定闹钟,在每天必经过的地方放个东西来提醒自己。“一个人对欲望的控制决定着他的成与败,而控制欲望必须仰赖于自主与自觉。一个人的自主自觉取决于他的个人修养,而个人修养取决于你领悟了多少书。”珍惜当下,活在当下,更要享受当下。

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音乐制作人。“我喜欢音乐,我打算把它变成我的职业生涯。但是我的父母并不喜欢我音乐制作人的梦想,在追求梦想上经历了很多的艰难。” 此外,健辉还说到有些人会试图重新定向你的梦想,以走到他们想要的轨道。但他建议大家别因为他人的三言两语就改变自己的梦想。反而当我们遇到了“对”的道路时,应该要好好的守着它,并让自己成为自己灵魂的队长。


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立意味着要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意味着要离开父母和老师的庇护,自主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靠自己的双手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创造多彩的生活。所以,自立是一种人生观,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要成为一个自立的人,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再对他人依赖,因为依赖心理不仅使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还会使人缺乏责任感,造成人格缺陷。
2.确立自立与自主的关系,自主是自立的前提,自立是自主的表现,我们应该学会独立地生活,自主
   地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3.在生活中多实践、多锻炼。


        对于如何训练及表现自觉,她透过一个小故事,把“你要被现实征服,还是活出自我?”这个问题抛给同学们思考。她提出了自主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能力。不自主、自觉,终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的奴隶。她以“一个人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无限的精彩”,结束了她的发言。
        他们以戏剧呈现传达自主自觉的概念。其中,他们提到了我们要成为“心”的主人,只有成为了心的主人,我们所做的决定才是自己最想要的。当做了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责。若让心成为我们的主人,选择不做决定,随波逐流的时候,就会像弃权的灵魂,完全把主权交给命运支配。最后,他们强调要自主做决定,自我觉醒。

        初一刚入学时,他努力读书并考上了第一名。结果下学期却因缺乏自主及自觉导致成绩退步,让他悔不当初。他表示,掌握了自己的心并不代表我们能为所欲为。它让贤者找到了自己,让愚者迷失自己。他认为,自觉自主让我们摸清方向,让我们有向前冲的动力。他最后祝愿同学们能掌握自己的心,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他以苏进存校长所说的“兴华人除了优秀,别无选择”作为演讲的开始。他认为,自主对在座的每一位都很重要,因为它决定着每一个兴华人是否能主动完成该做的事且不被外在因素所影响。自主可以变成一种习惯,而这习惯也决定着我们的将来。他也借由几个故事带出自主的重要性,如一个富家子弟的父亲因生意失败而成了穷人家,每天只会抱怨但却不自主地做出任何的改变。倘若当初他自主自觉,或许命运能被改变。我们必须有一种强烈的自觉意识,懂得从失误中发现问题的源头,并加以改进。只有一直不断加强自我,自我更新,才能持续地进步。他祝愿在座的各位能找到自己的目标,配合自主与自觉这两个习惯,凭着自己的努力与奋发,找到属于各自的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