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8

高一级社会服务

王馨贤(高一文商智)、郭颖瑜(高一文商廉)报道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建立环保观念以及培养同学们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服务精神,我校高一级社会服务于3月18日(星期日)正式展开。此次的净街运动由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在慈济功德会的协助下进行。活动共分为三个梯次既3月18日、4月15日及5月27日,并有约600名高一生、慈济志工、教师、家教协会理事以及高二领队学长姐的参与。这三次的活动打扫范围包括了学校附近的街道、南方镇花园以及直落牙弄花园。


       
        5月27日上午6时45分,同学们在大食堂享用了由家教协会理事提供的营养素食早餐后,便到黄景裕讲堂聆听老师们的指示与交待。接着,同学们被带到仁爱广场进行团康活动。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理事带动同学们边唱歌边做手语。随着歌曲的律动,气氛由原本的尴尬而慢慢热闹起来,同学们开心地手舞足蹈,一片其乐融融。

        在老师们派发清扫工具给同学们并拍了一张大合照后,便于8时20分出发到各自的清扫区域。同学们偶尔谈笑嬉戏,偶尔沿途轻声哼唱,使净街的途中增添不少乐趣。不久后,同学们都已汗流浃背,校园周围的垃圾在清理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太阳高高挂在天空中,同学们仍努力清扫垃圾的当下,一辆车缓缓前来,原来是家教协会主席陈伟后董事载着苏进存校长、李荣兴老师及几位同学四处派发凉茶,沁人心脾的凉茶瞬间解除了同学们的疲劳。

        上午10时25分,同学们陆续回到校园,带着一包包的劳动成果,在疲惫不堪,依旧坚守本分,根据志工的指示进行资源分类。劳动结束后,班导师将同学们聚集到仁爱广场,让大家分享自己在净街过程中的感想。当中有一位同学提到,“净街活动不光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后代。当所有人都养成环保的习惯,地球才会越来越好,而我们乃至后代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分享过程中,老师派发饼干给同学们作为点心充饥。

        2018年高一社区服务于11时画下了句点。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保护环境是无限的。”环保的路途很长,期望环保的意识能深入人心,垃圾桶也能下岗。


通过净街活动加强环保意识
林爱心老师(高一级联组长)
        净街活动进行了许多年,是高一级的传统级联活动。之前的净街活动是在五条港进行,但后来面对烟霾,加上前往五条港需要乘船,有其危险性,因此改为在校园附近。早期的净街活动由慈济的师姑师伯带领,近几年则直接由自治会理事筹备。

        活动整体不错,同学们也很乐意清理垃圾,美中不足的是活动需要动用星期日。早期的净街活动都在星期六,但是碍于高一的SPM课程,所以只能将净街活动改成星期日。我个人偏向于将净街活动定在星期六,因为星期日毕竟是家庭日,可能某些同学因家中已安排了活动而错过净街活动。此外,如果把时间定在星期六,可能会有更多的老师参与。
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净街活动,对于班上的整洁或者环保工作更能自动自发,并且不乱丢垃圾,保持校园的整洁。

城市的卫生代表了市民的素质
陈伟后董事(家教协会主席)
        我已经参加过几次的净街活动,除了是因为家教协会在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因我觉得这活动非常有意义。它可以让同学们知道“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道理,并且有机会回馈社会。此外,此项活动也可以让附近的居民或商家知道,学生也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即使那一份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活动进行时,同学们的表现都很棒,他们很认真地捡垃圾并进行分类,没有一点怨言。

        我希望家长们可以一起参与此项活动,以作为一个亲子互动的平台。家长们也可以带领孩子们进行环保。我是外地人,对巴生的印象中唯一让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卫生方面。一个城市的卫生也代表着市民们的素质,爱护环境大家都有责任,让我们一起提倡环保,不再让全球暖化的问题继续恶化。

爱护地球,人人有责
孙雪珠(家教协会理事)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与兴华的净街活动。我带领的队伍负责打扫的区域很肮脏,可同学们都表现得很好,面对沾满油渍或被水浸泡过的垃圾,不会抗拒去捡,反而很努力地清扫。我觉得此活动能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并有机会为社会付出。当同学们看到街边的垃圾成堆时,或许可以意识到这些垃圾都是我们制造的,进而提醒大家减少乱丢垃圾。我希望大家可以从家里开始实行环保。爱护地球,从你我做起,只要我们每个人付出力量,便可以让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

净街的同时,净化自己的心灵
陈彦霏(高一理爱,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主席)
        活动筹备过程中,虽然遇到了难题,但是在老师、家教协会理事以及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理事的帮助下,让我在筹备过程中轻松不少,也从中学习了许多新知识。

         三次的净街活动,同学们聚集在一起行动,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变得更团结,彼此之间的感情也会有所增进。此外,净街活动也可以让同学们从中体验到清洁工人平日里在烈日当空下清理街道的辛苦,以此提高环保意识。

        最后,非常感谢高一同学的配合,老师、领队的帮忙,以及理事的事前准备工作,让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希望大家在净化环境的同时,也能净化自己的心,时时刻刻保持着正面、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