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8

人文走廊暨校史馆开幕礼系列活动 保护书籍的生命——图书修复小站


        在同学们眼里,图书馆的书籍是完好地摆放在书架上的。然而,大家并不知道书籍完好的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我校图书馆服务团在李贤慧老师的带领下于人文走廊开幕当天在图书馆的一角落设立了“图书修复小站”,为来宾们展示了图书的保护及修复工程。图书的保护和修复的目的在于延续书籍的可保存时间,确保书籍的完善度及提供更良好的阅读体验给全校师生。

        对于书籍的保护及修复工作,有许多小细节。在包书纸的选择上,要使用没有黏性的,如此一来能确保脱落后,再重新包装时不会紧贴住书籍的封面,导致封面破裂或脱色。纸张不只是忌水和灰尘,酸性对书籍内页纸张造成的伤害也很大。因此,包书时使用的胶纸必须为无酸性才不会在书上留下痕迹。旧时图书馆对于破损的图书进行修复时,以钉子重新进行装订,装订用的钉子为有酸物体,会影响书籍的完好度,减少书籍的有效寿命。李老师针对有酸物质伤害书籍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参与课程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后开始对破损的书籍用无酸白胶进行装订,并用竹签将多余的白胶刮去,再放置至少三天的时间让书籍的内页稳固。另外,李老师近期也在研究线装书,希望可以在未来的修复工作中派上用场。

        一般上,图书馆会在同学们归还书籍后进行检查,发现有缺陷就第一时间进行修复。对于不同书籍有不同的处理方法。若为热门书籍,需要在短时间内重新上架,图书馆就不会使用白胶进行一页页的修补,而以无酸胶纸进行
修复后,立即把书籍重新摆回书架上。反之,图书馆都会坚持进行完整的修复工作。对于图书馆内的书籍,若非书籍实在太旧或已氧化的情况下,否则都会尽力地对其进行修复,不浪费书籍的宝贵价值。

        在李老师和图书馆服务人员专业的带领下,在场的人都上了宝贵的一课,学到了额外的知识。
图书修复是门学问
李贤慧老师(图书馆助理)
      我在图书馆断断续续地工作了十六年。刚开始学习修复图书,我以为只是利用胶纸把书本破损的部位黏合起来。后来深入了解,才发觉图书修复的知识多且奥妙。当我真正成功将一本破损的书修复好,那份成就感真的很大。现今科技发达,许多人都选择阅读电子书,但纸本书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学校为了推行纸本书的阅读也付出了许多努力,购买了许多书籍。为了更好地保存书籍,采用更专业的修复方法尤其重要。我觉得图书修复这一件事为我带来许多的满足感,我会继续做更深入的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