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8

高初中外宾演讲 大海中的一滴水



        为了更好地推广校园内的环保工作,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我校于3月6日(星期二)及3月13日(星期二)有幸邀请来自慈济的王慧铃学姐,在朝阳堂为全体高中及初中生带来环保讲座——《大海中的一滴水》。

        王学姐是我校毕业生,曾任职学院工业工程系讲师、也是经典情商巴生同学会副理事长。她分享毕业后到美国念大学,课余时间努力做兼职就为了“和时尚走在一起”,当时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去购物,买下很多用不着的东西,只为了满足当下的欲望。直到回国后,天灾人祸相继的发生使她深感心痛,对于生命和生存价值开始有了不同的看法。2008年四川大地震,王学姐在电视上看到一批穿着蓝衣白裤的义工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赈灾,开始对这个团体产生了一丝好奇。经了解后获悉是慈济团体,她亦加入成为一份子。从此以后,王学姐的生活回归了简单,不再盲目追求奢侈品。

        王学姐强调,时代不停变化,为了使地球可负荷人类的增长并让后代得以繁衍下去,大地环保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资源回收:从小养成环保的习惯,
以欢喜心去做资源回收,善用地球资源。
二、延长物命:循环再用,不轻易丢弃。
三、减少使用免洗餐具:尽管回收再利用是一个途径,但从根本上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更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四、爱惜水源:把水当成是一种生命,去爱护它。

       环保不在表象,而在于内心。人心不调等同于天地不调,所以学姐也和我们分享了环保要从“心”开始。她提出:“做环保不是表面而已,而是要从根源处去彻底解决,我们无法做到零垃圾,但我们要最大化去减少它。”讲座中还有一项学生互动活动,她让高一生闭上眼睛,并让高二、三生在同时跺脚,让高一生感受地面震动。王学姐希望借此活动让同学们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环保应该从每个人做起。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团结起来就很强大,正如一个人做环保很难,但是合众人之力一定可以对这个世界做出一丝改变。

        最后,学姐以“心宽,念纯”作为结语与大家共勉之,鼓励大家让自己的心变得宽大,念头抱持纯正,不受他人的影响,保持平静地做好本分。

怀着感恩心与大自然相处
李荣兴老师(训导处主任)
        其实我们在邀请讲师来之前,有特别要求讲师不需要再讲解有关环保分类的知识,因为同学们已经听了很多遍。净化心灵才是这个讲座的第一要提,心中有爱,怀着感恩的一颗心去与大自然相处。希望同学们聆听了这场讲座后,心里有“环保”这个概念,认识和了解环保的重要性,增加环保的意识。


身体力行,积极环保
苏荣薰(高二理信)
        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聆听这场环保讲座。主讲人很幽默,让现场的气氛轻松、愉快。现今社会,人口激增与资源的缺乏已成为重要的课题,为了我们唯一的居所——地球,我们必须身体力行积极环保,节省各种资源。主讲人非常用心,让我们认识到环境保护和珍惜资源的重要性,不过,我希望主讲人可以举一些更贴近日常生活的例子,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其与现实生活的连结。感谢这一次的讲座,让我对环保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引发我对此课题做更深入的思考。

要懂得惜福
刘星倩(高二文商智)
        一开始我没什么特别感觉,直到看完几部关于天灾和人祸的影片,开始萌生一些想法。主讲人表示,自古以来地球上的人口不断增长,未来将超过地球的负荷能力。此外,人类所制造的垃圾与日俱增,75亿人口所制造出来的垃圾,远远超乎想象。

        爱护地球不仅仅是减少垃圾,也应珍惜所拥有的资源。看到贫困国家资源匮乏的影片,才惊觉自己有多么幸福!说真的,我无法想象要如何在一个缺水及粮食的地方生活。这间接提醒我们:别身在福中不知福,等到失去了才懂得后悔。

        主讲人也表示最佳减少温室效应和维持生物链的方法是吃素。其实我有过几个月吃素的经验,虽然吃素有许多好处,但仍需要一些时间和毅力去适应。
我十分支持学校的环保活动,此次的讲座提醒我要爱护地球及惜福,希望未来还有此类有意义的讲座。

靠自己达成目标
李恩禹 (初三礼)
        讲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学姐说:“环保总在我们的身边,可是我们却没有人去实行”。这句话让我反思,想起自己也没有实行环保。听了讲座后,我决定身体力行,因为爱护地球,人人有责。“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不管以后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不会放弃或花时间抱怨,要靠自己的努力达成目标。

承担环保的责任
郭璟怡(初三和)
        每一滴水都很珍贵,不可以浪费。经过过去的制水经验,我觉悟到没有水,生活是很艰难的。每个人都想过优渥的生活,当我们努力创造一个舒适、美好的生活时,可能同时也在加速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应该要感恩并惜福,承担环保的责任,一起爱护地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