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2017年非SPM生学期末多元学习活动(一) 模拟组织学生会和竞选活动

文/刘兼阀师(高二年级组长)

        高二非SPM考生多元学习活动步入第四年了。此项活动已成为每年的例行活动,活动的策划与拟定也逐渐扎实。除了保留往年的土风舞、参观动物园和一些课堂学习活动以外,今年也加入了一些与时下生活较为贴近的新活动,如:创意·创新·创业多元学习活动、理财讲座和桌游学习等等。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带着正向与积极的态度迎接活动的开始。无可厚非在带活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局限性及挑战,但还是尽力去克服并找出适合的解决方案。 

14天的学习活动中,希望这137名学生学有所获,并把所学应用在往后的课堂学习上、融入在日常生活中。每年活动结束后都会让同学们填写问卷,进行检讨与反思,并希望来年可以策划出更多更多元的学习活动。

       最后,非常感谢陈芋嫣老师、郑桂妮老师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的协助。感谢2017的筹委们,你们的努力与付出让活动得以顺利完成。本人建议来年可以邀请更多相关的老师共同计划与参与此项具意义的活动,借此加以改善并提升整体活动效果。


       10月27日(星期五),一群高二非SPM生齐聚在科技大楼5楼协作学习室,在李尉帷老师、林卿卿老师及朱键鸿老师的带领下,模拟组织学生会和进行竞选活动。活动的宗旨是让同学们了解选举和民主精神,懂得如何建立自己的团队,并树立自我形象以宣传自我,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才能与智慧的平台,及培养学生自我超越,自强不息的精神。

       活动开始前,林卿卿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学生会成立的背景,并把自身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让大家对学生会有一个基本概念。接着,朱键鸿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学生会的职责。他表示,学生的权益应由学生主动去争取。同学们发现问题后,找出问题的症结点,思考解决方法并收集实证资料,再通过正确的管道向校方反映。整个过程中,他也强调同学们必须正确分析出事实和观点,不要因为个人的看法和情绪而模糊了问题。李尉帷老师则向大家说明了一个竞选人在发表演讲时的注意事项:真诚对话、说出重点及眼神和姿态须有自信。


       活动的下半场负责老师要求同学们分为5至6人一组,针对15个课题如考试制度、教学方式、课外活动等进行探讨,并制作出竞选海报、构思竞选口号及解决方法。同学们在负责老师的带领及指导下,积极地参与讨论制作。李尉帷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一些竞选海报的范本,供同学们参考,并适时地提
醒注意事项。讨论结束后,137名同学进行网上投票,从中选出了6组同学进入决赛,针对食堂、厕所、宿舍、电梯、教学方式和校内活动发表演讲。最终,来自高二文商廉的郭志忠同学脱颖而出,赢得大部分人的支持。他通过精彩又生动的演讲针对厕所这个课题进行了分析与提出解决方案,得到同学们的共鸣。

       活动也邀请到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副校长、训导处主任李荣兴老师以及舍务处副主任苏传杰老师前来聆听并提供意见。谢锡福副校长表示,学生会是一个良好的平台,校方可以通过此平台了解学生的心声及问题,他期许兴华未来能组织一个学生会。李荣兴老师则透露,他从竞选人的演讲中发现了一些平常没发现的问题,表明会去了解并进行修正。而苏传杰老师表示宿舍的一些规矩有其实行的意义,宿舍生们须了解后才向舍监们反映。

       活动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回应,大家得以表达出自己的心声的同时,也让校方了解到一些忽略的问题与细节。最后,三位负责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可以有所收获,对学生会有一定的了解。未来若有机会成立学生会,同学们也须保持良好的精神态度去争取学生的权益。

勇敢发声,争取学生权益
郭志忠(高二文商廉)
        我们这组主要传达的观念是不要忽略你身边的小事,要学会自己争取权益。

        讨论过程中,我们一起列出问题与解决方案,然后分工做事,一些人整理资料,一些人制作竞选海报。身为竞选人,发表演讲时我感到很紧张,因为面对很多我不认识的同学,但我尽量去克服。我觉得本身演讲的时候参杂了很多个人情绪,下一次会再改进。从今天的活动中,我学会勇敢发声,而并非对身边的议题保持沉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后学校能为学生成立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并发挥其作用,代表学生与校方讨论学生权益的课题,积极为大家争取该有的权利,而校方也会认真看待学生的心声。最后,我要感谢组员们的积极配合和三位老师的指导。

保持客观和理性的态度
苏传杰老师(舍务处副主任)
        学生会就像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未来学生出了社会,同样会面对类似的组织与挑战。我认为同学们在争取权益的过程中,应当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方可提出问题及解决方案。当中不可夹杂太多的个人情绪,应以客观和理性的态度来处理。若未来有机会成立学生会,我希望除了能帮助学生争取权益外,同时也能维护良好校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