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17

珍爱生命 初三外宾演讲01

周艺敏、林嘉慧(初三仁)报道

        涓涓不壅,终为江河,小小的压力如果置之不理,无形中将成为自己最致命的敌人。9月12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我校荣幸邀请到资深辅导工作者冯以量硕士,为面对“三连考”的初三生带来《珍爱自己的生命》专题演讲。冯老师原本是一名化学工程师,后来为了专注于辅导事业而辞职。除了是马来西亚孝恩集团辅导与咨询顾问、新加坡甘露关怀协会安宁志工督导,他同时也是已亮出版社执行长。他以自己及辅导个案的故事编写了好几本著作,其中包括:《已亮的天空》、《寻找光和爱》、《把爱带回家》等。

        讲座会上,冯老师并不传授人生大道理,反而以三个来自不同背景的青少年故事,引导同学们进行反思,从而领悟当中的意涵。其轻松活泼且不拘俗的演说,获得了全场百分百的认真聆听。

(注:以下“我”为冯以量老师)
故事一:我没有要你劝我不要自杀,我只是不想把秘密带入棺材里。
        此个案发生在二十年前,当时我26岁,白天是化学工程师,晚上则是默默无闻的热线义工。那时,我非常羡慕前辈们接到的都是比较严重的个案,例如自杀前的通话。某天下班前十分钟,晚上9点50分一号房的热线电话铃声响起。电话另一头传来一把女声,她说:“我没有要你劝我不要自杀,我只是不想把秘密带入棺材里。”

        天啊,我接到这种个案了!我尽责地问了她基本问题。女孩告诉我她今年16岁,自称吞了二、三十颗安眠药。为了让前辈们有半小时来通过电讯公司追踪女孩所在位置,我成为了必须拖延她挂断通话的关键。在这段时间里,女孩倾诉自己的故事。
        她出生在一个不愁吃穿的家庭,但一家五口都住在各自的房子里,每个人也各有女佣照顾。财务交由父母的秘书处理,她从来都不需要担心。不过,金钱无法填补长年缺爱的空洞。

        六年级那年,她和学长恋爱了,不过这次初恋无非只是个使身心灵受骗的爱情陷阱。女孩控制不住自己渴望被爱的心理,即使明白一切是错误,仍然不断重蹈覆辙被骗取贞操的情况。十五岁时,经历被自己信任的烹饪老师欺骗之后,长久累积下来的潜藏压力促使她决定放弃生命,开始到处收集安眠药计划自杀。

        听到这里,我慌了手脚,以至于冒然询问她住在哪里,但换来的只有一句“谢谢”。这段谈话无法延达半小时的标准,换句话说,女孩的生命从我手上白白断送了。第二天晚上,我终于从晚报得知女孩真的已经往生。只不过令我讶异的是女孩并非吞服安眠药致死,而是把厨房所有不能喝的液剂都喝下去了。

        现在,我必须感谢这位女孩。因为接到她的电话,我才会离开化学工程,远赴台湾进修青少年自杀防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