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史诗舞台剧公演 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


1.作为第一代创校者兼历史见证者,您和潘斯里看了这部史诗舞台剧,应该甚有感触。请分享您的感想?
        是的。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再现,让我回想起当年的时光。

2.有哪几幕是您特别难忘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收到政府的紧急法令,师生被逮捕的画面。其实也没什么,当时政府没收了学校一本书,怀疑有共产份子,后经查证并无此事。当时政府对此特别敏感,尤其是对华校。英殖民政府认为华人都亲共,这对学校造成一定的影响。让我特别感动的一段,是警察来抓学生的那一幕,真实地反映了师生在时局动荡中的处境。

3.您本身的成长背景就是一个传奇,经历日据时期、英殖民时期、国家建国与发展,至今日21世纪蓬勃发展期,是历史见证者。
        对,在日军入侵的年代,我们同学有将近四年时间没有机会上学,战后大伙都求学心切,十分珍惜能够学习的日子。我曾在吉隆坡遇上两次战机空袭,死里逃生。一次在吉隆坡思士街,另一次是在“火车头”,即今日的中央艺术坊、旧皇宫往坤成那条路,当时我随罗里正在卸货,军机空袭,我们连忙寻找防空壕躲藏。当时炸弹丢下来,“轰”的一声巨响,震耳欲聋,仿佛天崩地裂,还以为小命休矣。

        沦陷时期,我们这些失学的孩子夹缝求存,为分担家计我随父亲的罗里运载货物,夜间行车,露宿荒野,习以为常。日据后期,联军开始反攻,日寇惟恐联军飞机夜间来袭,实施灯火管制,我们的运货罗里夜间行车,必须用黑布包裹车头灯,暗夜逶迤行驶,十分凶险。当时人人穷困,家家缺粮,日子过得胆战心惊。

        1945年蝗军投降,战后各地学校纷纷复办。兴华于1947年一场学潮,由学生、家长、老师,三位一体创校。时至今日我仍然很佩服当初那些创校者的精神,当时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困苦,但是凭着过人的毅力,大家不怕艰苦,挨家挨户地去劝捐、募款与招生,为了教育,大家都不遗余力,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非常难得的。

4.据悉第六幕您和署理董事长和校长会亲自上台“演自己”。这是您第一次演舞台剧吗?会感到紧张吗?
        对,这是我第一次粉墨登场,这辈子第一次的舞台剧演出献给兴华。不会,我不会觉得紧张。

5.这部舞台剧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公演,除了勾起华社、对兴华有感情的人许多回忆,它对我们的学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让学生知道我们当初办校不容易,怎样在困境中一步一脚印走过来,希望他们更珍惜拥有,努力向上开创未来。将来的学生也可以透过所录制的史诗舞台剧影片,了解兴华中学从诞生至今的历史,了解先辈从苦难中走过来的点点滴滴,唤起他们的爱校精神,也希望大家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6.请问您对“风雨远航·兴耀七十”史诗舞台的评价?
        我想这是一场“活生生”的历史,是一段不能磨灭的记忆,透过舞台剧让大家清楚知道创校过程,以及这几十年学校所经历过的风风雨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传承,走到今天的70周年校庆。作为当年1947年创校学生代表之一,见证兴华70年风雨成长,我想对一路走来对兴华支持与奉献的热心人士,表达感激与最崇高的敬意。兴我中华,任重道远,这是我对下一代人的期许。


        825早上,编辑部邀约董事长傍晚6时半进行访谈(董事长和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在823已观赏了整排,并参与彩排),请他谈谈对“风雨远航•兴耀七十”史诗舞台剧的看法,作为第一代创校人,其意见甚为宝贵,具有重要的历史意涵

        傍晚6时,署理董事长抵达陈开蓉会议厅等候迎接董事长,告知董事长下午5时半已出发,应该快到了。我们等到6时半,经联系获悉由于大塞车,董事长伉俪受困于车龙。这段期间,两位于史诗舞台剧扮演杨董事长和陈开蓉董事的学生 —— 颜昭荣和洪凯琳,已两次化好妆,在课外活动处刘久进副主任带领下过来会议厅,准备应采访要求和董事长伉俪合影,留下历史性的画面。

        将近晚间7时,距离舞台剧开演的时间迫近,我们决定待董事长伉俪抵步后先进行与学生的合照,然后让两老好好休息,访谈择日再进行。15分后,董事长伉俪抵步,受困在车龙105分钟,两位老人家显露疲态,合照完毕就请两老休息。没想到,董事长遵守约定,表示可以进行访谈。

        访谈一结束,董事长说:“吃点东西吧!”随即打开他为来宾准备的点心盒,我察觉他的手有点抖,内心惊诧,脱口而出:“董事长,您还没有吃晚餐吧?”他微笑说:“还没有。”我才惊觉,怎么会有时间吃呢?!从下午5时半塞车到晚间7时多,这一路可要饿得......当下感到十分内疚,但内心不由升起敬意。

        其实,董事长抵步后大可要求先吃点东西,延后访谈。但是基于对我们的信用,他宁愿挨着饥饿也要实践承诺。这让我联想起两件事:
一、鲁迅创作的短篇小说《一件小事》,讲述车夫冒着被人讹诈的情况下帮助被车子撞到的老人,作者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发掘车夫高尚的人品。

车夫搀扶着老女人向巡警分驻所走去,“我这时突然感到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他满身灰尘的后影,刹时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须仰视才见。”

二、去年9月随兴华北京教育考察团参访中国优质学府,董事长在一场对北大生的演讲(讲题为“我的奋斗史”)中,回答一位学生提问时表示,他一生“因为诚信,得到各界鼎力支持,得以解决困难”。

        我想,这件事带给我的启示也是如此。董事长终其一生秉持信用,不仅在面临重大事件之际,也体现在其日常待人处事的小细节当中,他的身影在我们心目中因此变得高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