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

 
颜嘉丽(初一廉)、丘宇翔(初二孝)报道

        我校26位学生在日前公布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成绩中获得及格奖,其中高二理义的李伟俊和初三忠张岱安荣获优秀奖。这项赛事于7月22日(星期六) 在全国各地赛场同步举行,我校是其中一个赛场,参赛者可获得电子版参赛证书,获得及格奖和优秀奖的学生则另有奖状。

        此大赛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自学的方式了解中华文化、历史背景和地理常识,除了增广学生的课外知识,还间接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交流,我校共有28名学生参赛。

        当天下午,同学们陆续抵达考场,按照各自的考试编号就座。有些同学显得信心满满;反之,一些同学则十分紧张。初三勇夏柔恩表示,这是她每年必定会参加的比赛之一,这是她第三次参赛。为了取得合格,甚至优秀的成绩,她会在赛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复习, 
高三文商礼黄诗恩表示,今年是她第三年参赛,今年的题目相比往年要刁钻得多,需要更全面地准备和更细心地答题,同时也不能忽略对时事的了解。参赛三年来获益良多,希望有更多同学参赛,一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坚持努力喜见开花结果
李伟俊 (高二理义,优秀奖)
        与其说这次的比赛是个中华文化遨游学习之旅,我更认为它是我坚持追求理想的实践过程。实话说,我本身对中华文化也无多少钻研,也不是什么常识达人,只是单纯的想为高中完成一件Achievement Unlock。

        备赛方面,要解决三本三常(中国地理、历史与文化常识)的海量知识,至少必须从两个月前开始准备,每次阅读时以荧光笔画重点,以一支颜色钢笔(紫青粉)做重点标签或星号。多用口诀记忆,如中国五岳之山有“东泰西华中嵩北恒南衡”、中国七大方言有“北吴湘赣客粤闽”等。

        此外,我想和大家分享:“当你放下手机的那刻,才是梦想的真正开始。”往往手机多滑几下,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再多滑几下,理想溜了,中学生涯也溜了。其实接下来能否晋级中国决赛已不是关键,过程我已经很满足了,中学生活有多少机会可以在接到喜讯第一时刻致电好友报喜?过程中体会深夜读书苦尽甘来的乐趣,也学会坚持走完一条路必定开花结果。无论任何事,一定要坚持到底,在中学还未告终前,赶快完成让自己自豪的成就吧!

珍惜先贤智慧与文化瑰宝
张岱安 (初三忠,优秀奖)
        当获知得到优秀奖,我真的有些小小的激动和开心,我此前已参赛三次,均为合格,今年能更上一层楼,委实令人振奋。身为华夏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去了解先贤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与文化瑰宝。这些珍贵的文化精髓,就藏在我们最亲切的名字里,我们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传统文化习俗,让全世界的华人心连心。在细读的过程中,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当我们以探索、景仰的心去阅读、去思考、去体会,会发现更多,也更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愿大家喜爱并珍惜这博大精深的学问,在先贤的足迹下走得更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