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第五届首尔国际口琴节 口琴社夺2冠2亚

郑声蔚(高二理忠)报道

        我校口琴社的五名学生于8月3日至6日远赴韩国参加第五届首尔国际口琴节(5th Seoul International Harmonica Festival),获得了两项冠军和两项亚军,载誉归来,为国争光。
此赛事由韩国口琴教育协会(Korea Har
monica Education Association)举办、首尔市政府赞助,为一年一度的国际口琴盛事,活动为期四天,内容包括讲座、表演及比赛。今年的参加人数达1500余人,其中包括马来西亚、韩国、台湾、香港、中国、日本等国家的口琴爱好者。

        我校郑声蔚、杨孙泓、陈卿昇以 <Balkan Medley> 获得了少年组三重奏冠军;同时也与杜佐薇以同样的曲子获得了小组合奏亚军。苏芷蔚、郑声蔚、杨孙泓、陈卿昇也以 <Dance of the Hours> 获得了小组合奏冠军;其中苏芷蔚、杨孙泓、陈卿昇也以此曲获得了少年组三重奏亚军。

        此次赛事于2010年举行G20峰会的韩国首尔国际会议暨展示中心举行,评审团来自台湾、香港、日本、西班牙、荷兰、瑞士、美国等国家的世界级口琴大师。除担任比赛评审,他们也在四天的活动期间进行讲座及表演。为了配合及推广即将来临的2018平昌冬季奥运会,此次的大师演奏会还加入了韩国传统文化元素。此外,会展中心也有各种著名口琴品牌的口琴展览,如铃木(Suzuki)、Hohner、Tombo 等,让参与者可以试吹各种不同型号、种类的口琴。另外,大会也提供了修理口琴的服务,参赛者可以将他们的口琴送去维修。


努力获得肯定
杨孙泓(初三忠)
        感谢父母让我出国比赛,见识外面的世界;感谢学会提供我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荣获佳绩,我非常开心,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赛前,对自己没有什么信心,成绩公布时,心里非常地开心、激动。观看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们的演奏会,仅仅四、五人的口琴重奏,可以如此气势宏伟,让人震撼。与世界著名的口琴演奏家 —— 台湾天狼星口琴团的陈彦铭老师、香港的世界独奏冠军何卓彦老师交流,我觉得非常庆幸。以前,都只能在Youtube的演出影片上看到他们,现在亲眼目睹,感觉像一场梦。虽然得到了奖项,但我知道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会继续努力把和弦口琴吹得更好。

国外赛事打开眼界
郑声蔚(高二理忠)
        自2014年第一年学口琴时误打误撞参加了第十届杭州亚太口琴节之后,历年来一直努力组队参加国际性的口琴赛事。当时的经验使我充分理解,到国外交流一次,远比在国内参加无数次口琴活动更有收获。2015年,林彦廷学长第一次成功组队参加国际性比赛,为学会组队出国参赛开了先例。今年非常幸运能够成功组队,毕竟明年高三统考年,没有信心能够兼顾学业,所以对此次的旅程格外珍惜。得奖固然开心,更开心的是又开了一次眼界。
首尔国际口琴节的各项活动安排,如讲座、口琴诊所、大师演奏会的灯光音响等都很用心。其他国家的队伍在技术上绝对不差,只是重奏这一类型在东亚并不盛行,在和弦和低音口琴的表现上比较单一,相比起来,我们会显得较有默契。另外,我们的孙教练功不可没,谢谢您,教练。

        五位队员为了参赛,牺牲甚多,其中两位回国后第二天就面对着一系列的统考预试及补考,另外两位也在两天后面临SPM预试。而我,早上刚考完钢琴考试,晚上就冲去机场搭机去参赛。口琴与钢琴双管齐下,准备的过程真的很辛苦,大家压力大得要崩溃,但如今回首,一切都值得。感恩蔡成老师夫妇为了助我们圆梦自费带队;感恩父母给予支持;感恩全体学会组员精心写卡片祝福与鼓励我们,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从挫折中学习成长
苏芷蔚(高二理爱)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国际性的口琴比赛。一直以来都认为恪守本分,安分地学好口琴就好。但学姐邱仲微却一直勉励我多参与比赛,她曾代表参与口琴音乐节。为了备赛,每天都要抽空练习,挑战前所未有的高难度曲子。和队友们的练习有血有泪,过程中虽然遭到许多挫折,教练字字铿锵的批评让我饱受打击,无疑也转化成为极大的推动力。
比赛中看见了国际上口琴界鼎鼎有名的大师,可谓开阔眼界,也真正明白到世界真的很大。比赛单位安排的口琴表演与学习班,让我们获益良多。一场比赛下来,虽辛苦,却也让我成长了许多。

        荣获冠军,要特别感谢教练、老师以及会员们的支持。感谢蔡成老师及其太太庄丽琴老师的陪同。两位老师非常体贴,在这6天5夜的旅程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与陪伴,心中感激不尽。感恩学会会员的支持,他们甚至准备信件鼓励在韩国比赛的我们,内心真的感动万分。
        在此鼓励更多的同学勇于参赛,即使赛时会惧怕紧张,甚至要牺牲大量时间去备赛,但惟有真正用心付出,得到的回报才更具有价值。真正的成长便是从挫折中学习,失败越多,养分越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