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史诗舞台剧公演 访谢锡福副校长(总协调)02


5.过程中有哪些特别值得分享的事?
        这部戏给我很大的感动,无论什么年龄层,老师、学生、校友、甚至我们三机构的长辈们,都深受感染,产生共鸣。我们的学生演张联宗,演吕吉埔,演苏顺昌、林玉静等,他们十分入戏,想象自己就是那个年代的人,一些平时小有个人风格的学生,在扮演兴华先贤、创校功臣等过程,变得更成熟、更有自信,经此洗礼后他们整个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好像更懂事、更成熟了。

        在排练那几个月,我们呼唤这些学生时,也不叫他们原来的名字,直接就叫他们“林玉静”、“张联宗”,演郑瑞玉校长的就直接叫她“郑校长”,他们也很开心地应和。通过演绎,孩子们感染了先辈“敢为天下先”的可贵精神,在他们心目中,这些前辈不再只是纸面上陌生的“先贤”,而是真实地活在大家心目中平常有血有肉的人物。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教导孩子读书、考试,将来找一份好的工作,追求所谓“美好生活”,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学习前人“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与开创的精神,以及为理想奋斗、坚忍不拔的高尚品格。这部戏涵盖抗争、包容,谅解;有冲突、矛盾,也有合作、互助、团结与开创的进取精神,这些价值观、美德都在戏中多有展现。

        推展这部史诗舞台剧是我近年来从事学校工作中最感动的一件事情,我的精神与情感都投入其中,个中领悟和况味绝非言语所能表达。如今后续关注的是期待这部戏的光盘做好面世,让当天错过观赏,或者已经观赏却想要再度回味的人得以共飨。



        每一场排练我都很感动。6月27日第一次整排,台上台下只有约二十位戏剧学会的学生在排练,当时音乐部分也未成形,剧本只是初稿,导演表示必须开始排练了、副导演也来了,大家在台上走位做地标、练台词,我在台下看了暗自担心,担心剧情薄弱、内容无趣,担忧到有点恐慌。我暗自想:“怎么办?这个戏要怎样给人家看?”

        那一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十分难忘,但我没有跟导演反映我内心的担忧。从事行政工作以来,我常自觉地提醒自己:我们内心也许悲观、失望,但是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他人,必须顾全大局稳定军心。我们要让一起工作的人怀抱希望、燃起士气,悲观和负面的情绪很容易打击士气,因此我克制自己的情绪,不在大家刚投入工作时士气就受影响。其实导演本身倒不担忧,她觉得刚开始这个现象很正常,她有经验、有把握。

        我时常私下跟几位最核心的伙伴比如校史主编徐威雄和苏进存副校长讨论,包括对一些剧情以及对白的合理性展开交流,如:在史实上,这样的对白是否说得过去?大家几经商讨,再跟导演沟通,余导也一直抱持虚心与开放的心态与我们交流。

6.活动圆满结束,您如何评价此次公演?
        这是一场综合各种艺术元素的演出,成功结合音乐、美术、影像、歌唱、朗诵、舞蹈、灯光、多媒体等艺术融汇一炉。当我们说“史诗舞台剧”,必须扣紧“史”的核心价值。“史”从文字构造上言,是一个人手执一个“中”字,《说文解字》说:“史,记事者也;中,正也。”便指出“史”的本意即记事者,是一人执“中”之象。历史的意义在于“执中”,中立、不偏不倚,并且还原真相。“风雨远航·兴耀七十”史诗舞台剧,剧情认真参照史实,最大限度还原史实,也不刻意歌功颂德。此外,我们可以从许多细节看到整个团队的用心,比如扮演郑瑞玉校长演员发表的讲稿,都根据校史文献编写。人物造型、服装等也尽量考究历史原型和时代风格,剧情与所采用的背景照片皆考究校史实况以及当时的报章新闻。此外,我们也从导演团队身上学习了许多排练大型舞台剧要注意的各种细节,以及专业的工作方式。

        公演结束,我松了一口气,心情也比较踏实,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在创校70周年这么一个重要的活动上,不敢说圆满成功,但敢说漂亮、动人!蓦然回首,特别珍惜从马金泉老师到后来余秋坪导演接手,一路走来大家历经的酸甜苦辣,这是十分珍贵的回忆,我们曾面临重重波折与困顿,但是随着众人携手以共,一步步攻克难题,开创新章。最感动的是学生的主动积极,一些环节老师还没嘱咐,学生们已经思考下一步该如何筹措。大家不是被动地等待被领导,而是完全投入其中,无论台前幕后,都发挥主动积极的精神。

        我们的工委成员也特别让人感动,比如陈坤祝老师带领的道具股,当道具备妥立刻跨组协助其他需要支援的组别。一些老师也主动要求加入各股,在各自专业领域贡献力量。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团队没有所谓的小角色,大家都是在各自领域里的大英雄。六、七十年代许多人推崇螺丝钉精神 —— 小螺丝钉可以决定一部大机器能不能运作。我深表赞同,发扬“螺丝钉精神”,看重每一个人,无论台前幕后,他们的存在、他们的努力,都是不容忽视的,都是造就台前成功的重要因素。

        人生舞台何尝不是如此,要把人生这一出戏演好,我们本身必须具备勤奋、忍耐、守纪、包容、远见、正义感等方方面面的美德,才能拼凑出精彩的人生。打造精彩人生,希望大家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多元,成就自己,也成就大家,才能多彩多姿,共存共荣。

7.对于台前幕后的参与者,您有什么感言?
        过去三个星期,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很想将过程中的感动、感受与心得执笔抒发,但是一直忙于后续工作,今天借此访谈,我想对这一路走来的每一个参与者表达谢意。
漂亮!感动!谢谢大家!

        这是我由衷之言,其实内心的激动与感受远远超过语言所能形容,千头万绪欲语还休,浓烈的情感缠绕心间,终究淬炼成真挚、精简的致谢。过程中相信大家也能够感受得到,彼此并肩携手开创这趟美好旅程的温情。诚如公演前,我在一场会议上对大家所言,戏还没上演,可是对我来讲早已经上演,筹备的整个过程,就是一场一场动人心弦的情节,交织成你我生命中灿亮的乐章。

        当我看到道具组四处征求六十年代的相机、道具,旧时代的老铁马、看到老师们在星期天跑到菜市场去捡拾搜集竹篓和扁担等,再寻找客货车将道具一件一件运载来学校时,我很感动。当我看到师生一起在练习化妆时,当我看到同学们一面在备考,一面在排练时,我很感动。台前幕后,大家的用心付出,都是最美的画面,都是看了令人怦然心动的画面!看到大家不分你我,上下一心,我内心就很安慰,我知道一切都在进展着,我的感动难以言喻。
最后,再度向大家致谢:“我们为兴华,也为我们自己,演了一出漂亮的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