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学生学艺成果展采访02

精诚互助,创意开幕
邱瑞星老师(物理老师)
       配合学艺展主题“循序渐进,转角有‘劲’喜”,我们构思以联动装置的骨牌效应带出开幕礼。我带领五位学生,大约花了十天的时间展开道具制作,每天放学我们留校至下午5时半,
师生协力完成联动装置的木工。

       整个联动装置是可以被拆开并再度组装的,日后可以改变模式循环使用。
较困难的部分在于测试环节,我们必须计算精准并当场测试,再针对意料之外的状况逐步改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展开测试,观察成品是否能够衔接下一个联动环节,前后进行数十次的测试,才能完成装置。

       当天的开幕赢得赞赏,但我本身还不满意,因为我们忽略了考量天气因素,清晨一场瓢泼大雨后,强风将我们的彩球陆续吹走,实为遗憾。吸取经验,将来我们可再改进,在放置彩球的网上盖一层布,以达致完美效果。

       我们的小组由四位高中生及一位初中生组成,他们的观察力很强,一些老师没注意到的细节,学生都能敏锐提出,并共商解决方案。我十分欣赏这批学生,在此前他们不曾接触类似木工,但是大家都十分好学,学习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也很强,因为他们的精诚互助,才有了这一场别出心裁的开幕礼。

习惯对外开放,值得借鉴
何春兴老师(吉隆坡中华独中)
       兴华的学艺展洋溢活力,看得出学生、老师都花了很多时间准备,校方动员能力很好,学校也很习惯对外开放。最让我欣赏的是学生熟练的应对能力,哪怕是以英文对来宾进行讲解也从容自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科学小摊的射箭环节,学生深入简出的讲解,让来宾更容易明白其中的科学原理,表现令人赞赏。

       我觉得贵校可在路标方面做些改进,因为活动内容丰富,展出地点很多,会让我们这些不熟悉环境的校外参观者一头雾水。除此,其他方面的表现都很好,值得让人借鉴。

创新模式,深受启发
林茹薏(吉隆坡中华独中高二级学生)
       我觉得兴华中学的校园环境十分舒适,让人喜欢到这里上课。学校的各项设备器材先进,相对于我校来说非常高科技,最让我兴奋的是学校竟然有3D打印机。兴华课外活动的进行方式都跳脱于课内,学生展出的作品及方式创新特别,不同于我们的课外活动,还是犹如上课一般进行课内的补充。另外,我从学生摄影展也见识了创新的展览方式,深受启发,希望未来将这些创意延伸到我个人与学会的摄影展上。

兴华教育走在时代尖端
余慧恩(吉隆坡中华独中高一级学生)
       我认为兴华中学的设备非常高科技,例如走在时代尖端的天文台、远距遥控观测、云端教学等,都是我校没有的。兴华师生在科技楼的上课环境犹如时尚的工作室,会让人心生愉悦,每一天都想开心地到校学习,令我十分向往。此外,这里的图书馆空间宽敞舒适,非常适合在内阅读,打破了我以往认为图书馆都是狭隘拥挤的观念。

       我对兴华的美育也大为赞叹,美展上有许多吸引人的创意作品,不同于我们学校只在纸张上作画,兴华的学生把美术延伸到产品设计、手作等方面,即使是机器人及科学专题研究的展区,也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图画,让我很震惊。兴华的云端学习模式,开启了我对学习模式的另一种认识,我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有趣,期望未来我校也可以效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