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史诗舞台剧公演 工委采访01

黄乐仪老师采访

走进历史,再现历史
郑友老师(演员)
        这是我第一次演舞台剧,谢锡福副校长和苏进存副校长来邀请我出演爷爷一角。这对我而言是新的尝试,也是一大动力,我们平常叫学生演戏,自己不曾走入剧场,这是我第一次亲身参与,感受特别深,才发现演舞台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要学习走位、进cue点、背台词,还要学习酝酿情感、恰如其分地流露感情。余导演十分认真,她循循善诱指导我们如何融入角色、表达情感等,过程中我学习到很多东西。

        我对导演组深感佩服,临近公演我们从早到晚进行排练,晚间9时许全体演员结束排演回家了,导演组还要开会,就当天的演出、灯光、音响和道具等做出讨论与调整,几乎日日忙到凌晨2、3点才下班,他们的认真
与努力让人感动。余导是一个十分认真的导演,过程中她不放过任何小细节,再三提醒我们,必须让情感发自内心真情流露,不要让观众看到特意演出的斧凿痕迹。每次演完,导演都会针对大家的表现一一指导,使我们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一开始我担心自己念台词发音不准,但是余导说你顺其自然,这样更真实。

        我们戏剧组的学生十分专业,扮演我孙子的学生演员 —— 初二信班的梁丞尉小朋友,我俩有很多场对手戏,他很自然亲昵地挽着我投入剧情,并不因为我是训导处老师而心生畏惧,我们很快打成一片。当然,选角后第一次与导演正式会面,余导也说我长得并不像训导老师,很慈祥,反倒像是辅导老师。我们很快就自然融入剧中的爷孙角色,并不需要刻意去培养感情。每次排演,这位“孙子”都会来训导处叫我,深怕我忘记。他也很关心我,看我年事已高、怕我辛苦,总是很有礼貌地说:“老师,您就在冷气office休息,时间到我来叫您。”让我感觉十分窝心,我想这是我们学校教育的成功之处,学生们都懂得敬老爱幼。

        我在家里练习的时候,就把我唸小学四年级的孙子叫来,叫他陪我演戏,有时候孙子要玩耍,就叫太太陪我练习,在有对手一同排练下,才能比较快地记忆台词。我太太也很配合,临近公演我们每天在家排练,她针对我的演技提出纠正。可惜的是公演当天忘记叫她来观赏,我紧张得很,都把这事忘记了,后来大家都说:“哎呀,怎么不叫她来看!”真的可惜。幸亏当天有进行现场录制,只好请她日后观赏影片了。
        演出时第六幕出了小状况,观众也许看不出,当时剧幕拉开,该场的道具如桌子和椅子竟然还没有搬出来,我一时愣了,不知所措,当时导演也很紧张,我低头问扮演孙子的梁丞尉小朋友:“怎么办?”。他的应变能力很快,当机立断说:“来,我们出去,就站着演。”语毕镇定地拉着我的手出场,我们临场发挥完成演出。

        我于兴华复兴时期加入学校教育团队,明年在兴华服务满45年,一路见证兴华的发展史,如今亲身走入历史、再现历史,可谓百感交集。演出的每一幕都让我感触甚深,勾起我许多过往的回忆。我想,校方在70周年校庆搬演史诗舞台剧十分具有意义。历史很重要,需要教育与传承。公演结束,许多董事和校友纷纷反映:“原来这段历史是这样子的,我都不知道!”

        兴华创校至今70载,只有杨忠礼董事长、陈开蓉董事等第一代见证者真正了解校史的来龙去脉,我们许多董事、校友泰半只熟悉自己那个年代的历史,大家对兴华历史一知半解,史诗舞台剧让大家得以完整地一窥校史全貌。我们很多新进的老师、学生,也能借此进一步了解学校。遗憾的是,朝阳堂只能够容纳约2000人,演出后有人高喊“演两场!”,但是基于经费考量,我们只能鼓励错过观赏的朋友们,通过录制的影片追看。

        我30岁那年加入兴华大家庭,岁月荏苒,如今已74岁,从没想过有生之年会有那么一天担纲演出学校的史诗舞台剧,我感到十分荣幸。我要感谢校方给我这个演出的机会,感谢导演的悉心指导,感谢这批用心演出的学生。虽然等待彩排过程中导演敬重地安排了特别的座椅给我,但是我告诉她不必费心,我也是普通的演员之一,就跟学生一起好了。我们一生中都在带领学生,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也学习被领导,这个过程很重要,在被领导之际我们又有新的收获,开展人生新的篇章。

        一路走来,大家都不断为我加油打气,让我感受到团队温馨的关爱,这是我人生中十分难忘的一场演出,感谢大家!

感动流转,传承文化
陈坤祝老师(道具股)
        我们道具组主要负责规划制作、搜集及购买道具事宜,配合剧情与导演组的需要提供与安排道具。过程中较为困难的是寻找一些古董式的道具,比如说70年代的照相机、脚车、服饰等,我们也跟许多校友、热心的社会人士征求与商借道具,其中陈安丝校友更特别到校为演员们调配符合剧中角色造型的眼镜。从8月13日到临近公演,在各界的慷慨相助下,我成功搜集到大部分所需的道具。

        配合剧情所需,我们也动手染衣服。主要是因为那个年代的警察制服是绿色的,现今市面上已经找不到了(现今警
察的制服都是深蓝色的),因此几位老师找来布料在校园染衣服。此外,一个服装股的同学还请其母亲协助
我们缝制十来套的校服领子,大家合力完成道具。

        道具组约五、六位老师,带领戏剧学会道具组及服装组的学生,完成道具组的工作后就跨组去协助服装组。一开始我们人数不多,后来陆续加入郭清建老师和李增注老师等。郭清建老师负责处理总务处方面的材料,他的加入减少我们许多繁文缛节,加快我们的办事效率。我很感动,因为有一群团结的组员,如:梁耀文老师、黄誉川老师、郭清建老师、潘明联老师和李增注老师等,大家互相配合,做起事来水到渠成。正因这一些愿意承担负责的老师和学生,大家任劳任怨默默付出,我们才能够成事,我感觉到大家都很用心。

        一般上这种大型、有水准的舞台剧,筹备时间不下半年,但是我们用三个月就完成壮举。余秋坪导演也十分有气魄,因为间中换了导演,距离公演时间紧迫,没有人敢接这项任务,而余导做到了。我们与余导开会后最先开动的是道具股,一开始大家都相当迷茫,不知从何着手,道具股先往前走,同时带动更多人更快投入工作。

        看完整场彩排,我觉得这场史诗舞台剧让我们这群校友把心留住,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到前人为我们的付出、真正体会到创校的艰辛,没有前贤的努力奉献,我们无法想象兴华的未来。此外,舞台剧也能够促进新进老师和学生对学校深刻的理解。我衷心感到,我们应该在每一年的校庆日,把校史演给后人看。我们已经有条件这么做,每一年进行,但是换一个形式,即使再怎么简单,通过舞台剧让历史活在我们的心中。否则,即使我本身是校友,也很难真正体会。

        史诗舞台剧的演出,实实在在宣扬了先贤的伟大精神:不为自己,只为华教、为学校,这种精神需要传承。史诗舞台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重新感化我们这些校友、老师及同学们,让大家感同身受。虽然我们为此花了一些钱,但我们对这一段历史做了一个交代,我们郑重地肯定了前人的付出,而我们也正因为前人的付出和奉献,才更明白未来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想,这就是传承,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人不能成事,需要大家团结协作才能成功。”学生付出很多,老师也很花心思。过程中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大家跨组协作,不计较是哪个组的工作,都能够瞻前顾后去帮忙。这是一个奇迹,我认为只有兴华办得到的奇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