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风狮爷传奇 金门县国乐团演出

黄乐仪老师整理

        7月20日(星期四)晚间7时半,台湾金门县青少年国乐团在我校科技大楼大讲堂举行“风狮爷传奇”音乐会。当天所演奏的乐曲以金门乡情为背景,将金门的文化习俗通过音乐呈现,以音乐催化及促进海内外同乡情谊。

        我校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致开幕词时表示,金门是个历史悠久的侨乡,海外乡亲人数最多的地方就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此次金门县政府教育处为强化与海外乡亲互访交流,将金门青少年乐团的学习成果,融入拜会海外乡亲行程。

        “国乐在新马一带叫华乐,是民族传统音乐。今天我们看到一代代青少年热爱华乐,让我们倍感欣慰。”


        他说,该国乐团在金门县政府、国乐协会、家长后援会及台湾音乐家黄光佑指导下,屡屡获得多项殊荣,更走向两岸及国际舞台,让传统音乐得以传承。

        台湾金门县政府教育处处长李文良博士感谢金门海外乡亲们给予金门故乡的支持及付出,让金门得以发展。

        “以往,金门因物资贫乏无法取得发展,需要海外乡亲救济,现今金门高粱酒的卓越销量带动发展,金门经济得以改善,我们则以金门国乐回馈海外乡亲。”

        音乐会首场演出由黄光佑老师领衔演奏《神游浯州醉金城》。接着,陈映蓉小姐出场并联合笛子乐队演奏《喜》,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苏文庆老师指挥《闽南风海峡情—躍动金门》演奏,精彩的演出扣人心弦。

        20分钟中场休息后,李博弹老师指挥的《相望》,由许静宜以大提琴、叶雅妮以二胡结合乐队齐奏,中西乐器合璧,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隔海相望思念之情。最后,苏文庆老师指挥演绎《风狮爷传奇》,全曲分为三段:风飞沙、风狮爷及浯洲情,内容讲述金门岛上居民为抵御风沙祈求平安而膜拜风狮爷,描绘风狮爷在金门人心中屹立不倒的精神象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