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希望之谷社区关怀活动02

坚强热情地活下去
黄凯胜(高三理孝)
         第二次去希望之谷,对麻风病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无辜的人患上麻风病后就被隔离,在这562亩的山谷里与世隔绝,其实麻风病没有那么可怕,在“希望之谷”这片土地上,他们有自己的学校、警局,甚至是法院、监牢、邮政局等,他们也印制自己的钞票。每个患者在这里活出自己的美丽人生,有能力的患者则可担任一些职务,如种菜、种花、养鸡、养牛,自力更生赚钱养活自己。在这个小社区里,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与娱乐活动,也会自己寻找乐趣与结交朋友。

        他们各个都是真英雄,在绝境中不轻言放弃,坚强地活下去!当我们去探望他们,他们都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十分和蔼可亲,即使我们问起他们不堪的过去,他们仍然勇敢地回应我们。这些麻风病患者在“希望之谷”一住几十年,已适应周遭环境,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小故事,对他们而言都是值得回味的。

在谷里重生
谢巧云(高三文商平)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特殊人士相关的活动,但却是第一次与对方彷如交往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开怀聊天。麻风病人的外貌和我们不一样,一开始接触他们必须跨越心理障碍,毕竟眼前的人有者五官扭曲、有者皮肤上有斑点和大块大块的色斑,甚至有些麻风病人的四肢无法自由伸展。

        经过导览员的解释后,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们大部分的神经已经失去了知觉,致使他们无法感受到疼痛。比如,当我们碰到沸腾的热水时,神经系统会把讯息传给大脑,让我们迅速把手收回来,但麻风病人感觉神经已受损,这让他们完全感觉不到刺痛。无感与怀疑会驱使他们挑战自己、弄伤自己去寻找感觉,最终造成伤痕累累。

        基于科技的发达和医疗的进步,如今麻风病已可治愈,不会再传染,唯独留下的是发病初期那些惨不忍睹的伤口。他们像常人一样喜欢聊天、喜欢唱歌,也喜欢到外面去透透风。“希望之谷”为这些跌入谷里的麻风病人带来重生的希望。这里是属于他们的天地,村庄里有一切基本设施,他们可以周末上教会、和朋友们在咖啡店高谈阔论、傍晚在公园玩耍和种花,有时还有电影播放会呢!他们亲手栽种的一花一草都非常漂亮,并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

        “希望之谷”让麻风病人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为他们黑暗的生命带来希望。麻风病人之所以选择在“希望之谷”不离开,不是因为他们真的很喜欢那里,而是由于当他们离开后到外面的世界,社会上的人们总对他们投以异样的眼光和施以不平等的待遇。换位思考,没有人喜欢被奚落、冷眼的感受,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在“希望之谷”过完一辈子。他们是人,是有感情的生物,就和我们一样也会谈恋爱结婚生孩子。但他们的孩子不会患上麻风病,因为当今的药物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细菌的传染。

        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之谷”如今剩下的人数不多,且以老年人占大部分。里面许多荒废的屋子被非法外劳占用,杂货店的阿姨表示当地治安也因此变得不好了。我希望将来“希望之谷”能够关闭,因为这代表再也没有麻风病患在苦苦挣扎了。也希望届时政府善用该大片土地,进行有效的发展,否则将沦为外劳栖息地,滋生许多社会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