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田径与毅力 —— 林哲宇01


黄乐仪老师整理

1.请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田径?为何会对田径燃起兴趣?
        其实我并非天生就喜欢跑步,小学时我热衷打羽球,初一新生校队选拔,我去选拔羽球但落选了。年中,听说学校有越野赛跑,当时对此也不甚了解,刚好有认识的田径队朋友,加上学校i-mail上宣布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每个星期三跟着田径队一起练习,于是我就傻傻跟着去陪练了。

        还记得第一次练习,薛丽莹老师叫我们跑40分钟,我是跑最慢的一个,中途停了好几次,这漫长的40分钟感觉好像跑了几个小时都不会结束。但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我看见自己的进步,也在田径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那年的越野赛跑,我跑了第八名。朋友邀请我进校队,结果我加入后就再没有离开了。


        我是从初二因为参加了那年学校的运动会才开始真正喜欢上田径。一开始接触田径,纯粹是为了锻炼肺活量,就像曾广志博士在高三成年礼讲座所言,是“用天气来选大学”,没什么特殊的原因。













2.加入田径校队多年,什么因素鼓舞你一直走下去?
    田径就像是一道光,点亮了我的生命,让我感觉自己真实地活着,它给我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还记得初一新生入学参观校园时,走到朝阳堂,我从来没有看过那么大的舞台,心想是否有一天自己能有机会站在这个舞台上?是田径实现了我的梦想,让我每一年都可以光荣地站在这个舞台上领取田径的各项奖项。

        田径让我真实地领悟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让我看见自己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看见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变强,不断超越自我。也许有些人认为我具备天份,其实不然,我只不过比别人多努力一些罢了。小时候我有轻微的气喘,没想到现在却爱上需要很大肺活量的运动。从初二开始参加学联赛,到高二我才中选县手,这期间花了约3年时间,今年才幸运中选州手,有些人练一年却就获选了。我还记得我第一年参加学联赛的时候我在1500米的排名是倒数的。

        我想告诉大家,也许你的先天条件不比别人好,但是勤能补拙,只要肯花心思、肯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很多人因一时看不到成果就选择中途放弃,这是很多人失败的原因,一位学长曾说过:“成功的路不难,因为坚持的人不多。”也许就在你放弃的时候,其实离成功只差临门一脚。暂时看不到成果,也许你是在为成功打地基与扎根。体育处每年都会送校队们一句话:“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了”,与大家共勉之。

        我认为发掘自己的过人之处很重要,刚加入田径队,我的长跑持续力也不比别人久,速度又不比别人快,一开始我很懊恼,纠结于为什么自己的长跑始终赢不了对手。不断摸索下,我发现自己的爆发力比其他长跑队员强,于是尝试不长也不短的中长跑,如800米、1500米等,结果意外地找到自己的位置。我想,每个人生下来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当你慢慢去探索这个世界,总有属于你的位置、属于你的地方,总有一天你会找到自己的价值。

3. 过程中是否曾遭遇困难?你如何克服困难呢?
        也许有人认为: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累。还记班导师曾在班上问我:“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会累,对吧?”我回答:“累,当然会累。”其实没有练过田径的人很难明白其中的辛苦。当我回首这些年来艰辛的练习,有时还蛮佩服自己的,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熬过那些地狱般的训练。

        有时做高强度的训练,跑到脑袋一片茫然、什么也不想要了,只希望能多吸几口氧气;跑完瞬间倒地迟迟无法站起来,头痛得像要炸开似的,好不容易站起来后仍头晕目眩、走路东倒西歪;体能训练进行到一定程度手脚会抖,还要忍受之后连续几天肌肉酸痛的滋味,这一切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的。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会累的,但因为我们有明确的目标,清楚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也明白这一切的痛苦是短暂的,撑完了就会结束;也因此开始享受练习的过程、享受自己成长的过程。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芬·乔布斯曾说过:“一定要对你所做的事情有热忱,你必须从中找到乐趣。”社会上许多成功人士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喜欢自己正在努力的事,如果没有热忱,谁会想坚持下去?这也是大多数人失败的原因,没有人会想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我想,在追求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们难免会牺牲掉一些其他东西。俗话说:“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也许在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当儿,必须牺牲很多事情,关键是看这个东西对你有多重要、对你来说值不值得?我想对一些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说:别气馁,分数不代表你全部的人生,至少要发掘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自己的长处,并将之发扬光大。不要放弃追求梦想,以便人生不留遗憾。凡事都有代价,只要你肯定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对的、充满热忱与意义,就尽情投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