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亚太地区美展教育课程(二) 声音与身体 — 張中煖教授

庄馥蔚 (初三信)、卢家欣(初三平)报道
 
      7月13日(星期四)下午2时半,台湾台北艺术大学副校长张中煖教授前来我校为舞蹈社训练102位学员。张教授首先吩咐学员们分成两个大圆圈,然后不跟节拍地喊出自己的名字。每位学员都喊完之后,就进行加强版,即:喊完名字后,用四拍做出自己的舞蹈动作,并移动到另一位同学面前,一人接一人轮番下去。这个游戏是让学员们能专心感受拍子。

        随后,张教授要大家动起来,当她拍掌时,学员们必须马上凝定不动。这个活动可以让学员们学会善用所有空间与放肆自己,也能让身体放松下来。接着,张教授又让大家注意聆听她喊出的数字来找到自己的组员并做指定动作。这个项目是为了让大家静下心聆听与感受当下。

        玩木偶游戏的时候,张教授请大家各找一个同伴携手完成,在指定的拍子下由同伴操控自己,运用身体不同的部位来做出动作。张教授希望学员们想象自己就在舞台上,要把每个部位的姿势做到最好。于是,大家开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展现出最美的姿势,有蹲着、站着、躺着等等,画面十分唯美。紧接着的活动是由一方牵着另一方的手的情况下做出动作,而两人的手心必须紧黏着不可分开。张教授藉此让大家知道在一个极限的空间里,也能靠发挥想象来展现漂亮的舞姿。

        接下来的进阶版更升级了难度,得由五个同伴手心连手心不放地做出动作,学员们分组展现成果予教授欣赏。这个活动除了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培养了默契。当下学员们非常开心,每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最后,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圈,用三或四个字形容各自的心情。

        张教授的到来让整个舞蹈社增添了愉悦的气氛,学员们也从中学习良多,例如:舞姿不仅仅是手和脚的动作,也要运用到腰部、头部等来展现出灵活的姿势。课程于下午4时20分结束,学员们非常感谢张中煖教授的到来,让大家满载而归。


每个舞蹈动作都有意义
梁文慈(初一忠)
        这个课堂,我学习到很多很多。张中媛教授教导我们如何打拍子、认节奏和相关的舞蹈细节等。此外,张教授让我们以2人1组的方式来进行一个简单有趣的游戏,目的是使我们知道舞蹈的动作可以很美、很优雅,又或者很狼狈。张教授一直在课堂上强调,有自信的舞者才是最美的。而我更认为一个有自信的舞蹈员加上付出100%的努力,才是最美最闪亮的。以前的我总是认为舞蹈不过如此罢了,只要将几个舞步跳完就算完成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我错了!舞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有它们存在的意义。对于这次张教授的到来,我感到格外的惊喜和开心,希望往后还有机会得到她的指导。

对舞蹈社有所帮助
林春兰老师(舞蹈社负责老师)
       张中煖教授的指导,意义是为了促进彼此感情、人际沟通和团队精神。此外,也教学生调整姿态,包括站立纠正与各部位的协调。这些对舞蹈社员来说都蛮重要的,因此我对此活动非常满意,不但可以让学生学习新的跳舞技巧,活动内容也很新鲜。


用想象力表现美感
潘庆佑(高一理爱)
       今年是我第一年加入舞蹈社,也是第一次接受台湾张中煖教授的教导。原本就抱着期待及兴奋的心情,希望可以从教授的身上学习到许多东西。这次活动分成了许多环节,其中让我最喜欢的是两人一组,即一个人可以控制另外一个人的身体,摆设出自己想要的动作画面。我喜欢这个环节是因为可以运用个人的想象力来表现出想要的美感,同时也灵活运用了身体上的各个部位,让整体呈现更加突出及立体化。

       对于教授的教学方式,我觉得非常满意。她设定的活动让大家可一起参加并乐在其中,难度也不会很高,非常有趣,同时也促进了学员之间的感情。教授想要传达的是在受限的情况下,把身体各个部位运用到既合适又极致,这样不仅能表现出美感,最重要的是能把舞蹈的精髓呈现给大众,让大众感受舞蹈的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