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动手组装属于你的机器人! 机器人体验营


林如心(高一理义)、洪振丰(高一理忠)报道

        为了让高一理科的学生体验机械手臂的控制及简易机器人的制作,学习机械手臂Arduino的基本知识及机器人操作原理,进而培养学生对机器手臂Arduino 控制的兴趣,台湾虎尾科技大学于7月13日(星期四)下午1时15分至4时30分在我校科技大楼物理实验室举办机器人体验营,共有20位高一理科生报名参与。营会负责人兼主讲人为台湾虎尾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系李广齐教授,以及电子工程系王荣爵教授。

        此次营会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介绍台湾虎尾科技大学、机械手臂介绍、设定与程式撰写、Arduino程式控制简介与控制实务操作,以及介绍台湾虎尾科技大学的智慧型机器人系统实验室研发产品。活动的形式为5人一组,共分4组,每组配有一架手提电脑,以方便同学们进行实时练习。

        教授介绍机械手臂Arduino的功能及使用方式,并教导同学们编写程式,例如:如何让LED灯闪灭及手臂旋转等简单的操作。5分钟的休息时间,同学们纷纷上前仔细观察机械手臂Arduino的操作模式,“电子专题”选修课的同学也利用这个时机与教授交流。随后,教授介绍了台湾虎尾科技大学所研发的各式机器人及其功能,并播放机器人功能影片,其中包含四足爬墙机器人、六足越障机器人及球型六足机器人等,同学们啧啧称奇。

        最后环节,是同学们最期待的 —— 机器人制作体验。同学们领取材料后便兴致勃勃地制作机器人。大家依照手中的说明书,一步一步地组装,虽然屡次失败,但在同学们的坚持下还是成功组装了起来,有二足的、四足的、六足的、甚至还有依照自己的想象组装起来的机器人。看着自己辛苦组装的机器人“活”了过来,空气中弥漫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活动完美地画上了句号,但学生对机器人的学习旅程而言,不过是画上一个短暂的逗号,期待将来有更高阶的学习尝试!

        此次机器人体验营让同学们获益良多,除了进一步了解机器人的操作及使用,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机器人进一步的兴趣。

开拓视野
潘宇玲(高一理仁)
        参加机器人体验营是因为我想从中获取更多有关机器人的知识。我最喜欢的环节是同学们依照指示,齐心协力组装机器人的部分。同时,我觉得主讲人以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也为活动添加了不少乐趣,答对的同学可获得精美的小礼物,非常吸引人。通过这次的机器人体验营,我从中得到了很多新的科学知识,开拓视野。本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个很不错的体验,若还有类似的活动,我必定参与。

学习编写程式
李潮源(高一理信)
    经过机器人体验营,我学会了许多关于机器人的发展等新知。机器人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发明,为我们带来许多便利。这一次台湾虎尾科技大学设计的体验营,让我更进一步了解机器人的一切,学会编写机器人的基本程式—— Arduino。我很庆幸参加了这一次的体验营,大开眼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