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是社会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创造了社会? 高二级外宾演讲

 

林倖伃(高二文商和)报道
         6月13日(星期二),下午2时,辅导处邀请到马来西亚注册辅导师莫淑卿女士,为高二级同学进行一场精彩的演讲。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是社会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创造了社会?”,目的是向一年后即将踏入社会的高二级同学简单说明现代社会的状况,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社会的动向,以及踏入社会后应具备的条件。

        讲座伊始,莫讲师首先请同学们思考:“是社会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创造了社会?”,引导大家去思索这个社会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处于什么概况?现在的时势瞬息万变,我们国家的政策也一直不断地在改变。面对这种种情况,同学们又应该如何去应对呢?莫讲师指出身为学生的我们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无论是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同侪、老师、邻居、广告、网络皆有可能。其中,网络的影响最大,讲师提到了最近轰动全国的两家私人医院为赚取利益,缺乏医德而遭人民谩骂的事件。她在网上看见网民的评论,各据己见,许多人也正是受到这些网民的影响,而看不见事情的本质与真相。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尚有待查证。莫讲师也表示,“现在的新闻也逐渐失去其价值,许多媒体为了利益或要符合大众的兴趣来报导新闻,少了真实性。”
        现代社会不断地在改变,莫讲师提及现今M型社会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不同的阶层越来越难被改变,而贫富悬殊的问题也日益严重。我国的教育、医疗、货币、治安、房价、付费方式、购物方式都在改变,男女平等的课题也一直被提出,不再像以前的社会那样重男轻女。莫讲师还说:“我国的医疗体系因医生过剩的问题而作出改变,提出了筛选的制度,每一位要当医生的医学系毕业生必须经过筛选,合格者方可正式取得执照,让理科同学当头捧喝。” 因此,我们都必须具备更坚定的心志来应对这瞬息万变的社会。


        谈了现代社会的基本概况,莫讲师也向同学讲解了一些出到社会上应具备的条件和能力:一、学业成绩或学习观察;二、良好的人际关系;三、沟通技巧;四、情商管理;五、良好的态度。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设一个要达成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心血,那是一种快乐的泉源。另外,讲师也鼓励同学们不要错失任何得来不易的机会,要学会去把握良机。
讲座结束前,讲师提到了80/20原则,鼓励同学们多方面发展。遇到不想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要懂得说“不”。踏入了现实的社会也要懂得精选朋友,坚守自己的原则,才不容易被欺骗或误入歧途。最后,莫讲师也不忘呼吁同学在忙碌之余,也别忘了休息,确保身心灵健康,这样才有精力走得更远。

提早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
朱彩萁师(辅导处老师)
      举办这场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即将步入社会的高二级同学接触一些社会上的课题,为同学们说明社会的现况,以便了解社会的步伐。而讲师也跟同学们分享了政府的一些政策,刺激同学们去思考现实社会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可以采取主动的方式去创造社会,而并非让社会来创造我们。在这科技发达的时代,资讯的获取已不是一个问题,重点是我们本身要不要和愿不愿意去做而已。希望同学们聆听了这场讲座,可以有一些反思,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提早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展开美好的前程。

剑未配妥,出门便已是江湖
黄盈芳(高二文商平)
        谢谢辅导处为高二学生准备了这场讲座, 为我们的学习旅程充电。讲座一开始,讲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 是我创造了社会,还是社会创造了我? 我认为大多数的我们都是被社会所创造的,因为从小我们就被这个大环境灌输各种的想法及价值观。家庭、学校和媒体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模式。成长的漫漫路途中,其实也就是个社会化的过程。讲座中,讲师告诉我们在现阶段必须学会几件事, 即做人要有追求与目标、懂得说不、精选朋友以及记得休息。有句话说: 剑未配妥,出门便已是江湖。在这个大时代,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把握中学时光,好好学习, 为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此外, 我认为我们要学会不轻易向恶劣的环境妥协, 即使世间有再多纷扰, 也要
抱持坚定的信念, 永远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要从多重角度来看待事情
潘偲沄(高二文商和)
        我个人认为是社会创造我而不是我创造社会,因为现在的我容易被周边的事情所影响。也许有一天,我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后,才是我创造社会的时候。这次的讲座,我学到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往往就在我们左右,回头想想,其实我已经多次与从天而降的机会擦肩而过。此外,主讲人举的现实社会例子,让我开始思考,为什么现在的我们时常都只看事情的表面,而不从多重角度来看事情呢?面对这讯息繁杂的世代,我们更应该培养自己的思考力与判断能力,明辨是非,不人云亦云。这样一来,才能成为一个为社会贡献的有为青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