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17

奇妙的光 物理光学科展


陈奕骏(高三理仁)苏瑜静(初二仁)许毓如(初一孝)报道
        为了让同学们透过研究、再现光学的趣味实验,增加学习物理的趣味性,同时鼓励同学们做中学,借由筹备现场展览的过程,体会各种现象背后的原理及培养学生组织、规划、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物理科教研组老师联合高一及高二理科班学生举办“奇妙的光”物理光学科展,引导师生共同投入多姿多彩的光学旅程。

我校首次举办光学科展
        这是我校首次举办光学领域科展,自2月27日起至3月3日,持续一周在仁爱广场与数学周同步举行。每当一休时刻,总会吸引师生们前往共赴盛事,在欢乐有趣的学科活动中同场竞技交流,为我校的多元学习活动增添色彩。

        参展的同学是高一和高二理科班同学,恰逢今年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物理课程进度皆从几何光学章节开
始,而物理光学有好多不同类型的活动适合进行展出。在邱瑞星老师建议下,物理科教研组决定透过举办物理光学科展,让学生实践所学的知识。

        每一天由各班及不同组别的同学来参展,每一班共分成10组,12个班共120组,轮流在这五天的一休展出,即每天有24摊位进行展览。此外,展出当天有评审老师包括物理老师及部分科学老师观看学生所做的实验,及聆听原理讲解,并在提问后进行评分。

“奇妙的光”带动学习
        为期一周的物理光学科展内容丰富多元、趣味盎然,高一及高二理科班的学生为筹备此展费心思量。当然也不可以忘记在背后运筹帷幄的物理科教研组的老师们,没有他们的指导与提点,本次科展无法顺利进行。3月的兴华校园,在“奇妙的光”笼罩下,分外漂亮!









多元学习绽放异彩
黄树群老师(光学科展总协调老师、物理科教研组组长)
        今年高一级及高二级的理科班学生皆由光学开始授课,所以物理科教研组有了举办光学展的想法。由于物理科老师都达成共识,所以组织活动十分顺利。虽然筹备时间有点紧凑,但每个阶段的筹备工作都得到各位老师的支持:邱瑞星老师负责宣传、陈伟轩老师协调评审工作,林英老师负责场地布置、洪福孝老师协调展出顺序,老师们的主动积极让光学展得以顺利进行。
       
我认为活动能成功最主要是获得各方面的支持,物理老师各司其职之余,也获得科学老师分担评审工作。另外,学校行政的支持鼓励,如教务处宣传工作的协助与指导、总务处对暗房架设的支援等,都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起着关键作用。此外,我也非常感谢高一级学生利用SPM补习班后的时间协助场地的设置。
        整体而言,美中不足是筹备时间较短,为配合数学周的缘故,新年假期后只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筹备,如果有较充裕的时间,老师与同学间的联系也会较紧密,也能给予同学更详细的指导、让整体效果更好。虽然如此,有不少组别仍能交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无论作品呈现或现场讲解都做得不错。 
        我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除了成功打造一个平台,让同学们借以展示学习成果及展现自身才能,也让老师们发现一些平时较不熟悉的同学的闪亮点,为年中的校庆学艺展物色人选。最后,我觉得类似活动可以推展到其他学科上,为学生提供课堂以外的学习平台,充分拓展多元教学。

促进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邱瑞星老师(物理老师)
 
      配合学校物理及科学课程专题展览,此活动让学生在上课或课余时间多元学习,从中巩固与增广学生在课本上所学的知识。另一方面,负责参展的学生通过探究及制作的过程能学习到一些新技能和新知识。虽是第一次以此方式展出,但我认为整体效果还不错,很多组别的学生呈现出创新的作品,令人鼓舞!
        作品题材由学生自行选择与筹备,在学生初步试展中,老师们会针对个别作品提出一些意见和改善方法,以让整体效果更佳。此外,一些组别需要较复杂的器材,老师会提供支援,如协助购买较昂贵的配件等。
        明年若有机会,我希望可以继续办此活动,因为它能提升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观察、操作、制作等技能,但来年展出的方式会与今年有所不同,我们期望再创光辉!


小制作,大道理
陈谙星(高二文商礼)
        我和朋友相约一起前来光学展,里头也有认识的朋友在摆档。我觉得物理光学展很好玩、很有趣,只需简单的制作方法,就能传达其中蕴含的奇妙科学原理。透过科展,我学会了光的散射、光的全反射等。仔细观察及参与每一档口,我觉得最有趣、最让我惊讶的是牛奶竟然会变色,而其原理是光沿直线传播所致,着实让我受益匪浅。

提升对物理光学的认识
郑鸣峰(初三平)
        我觉得物理光学展每个摊位的活动都很有趣,每个活动所含的科学原理都不同
,这让我提高了自己对物理光学方面的见识。此外,透过科展我也学会如何呈现一个物理现象、该用什么材料或用什么工具来进行实验,这是最难能可贵的。这项活动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如果学校明年续办,我想我还是会全情投入。

协作实验,了解光学
D4档口“随身变”/(高一理爱) 
        “随身变”这个题目是我们上网找到的,它的原理简单易懂,区区几个材料和器具就能完成。筹备过程中,我们协作研究整个项目、上网参考资料等。这项实验的目的在于让大家了解光的折射原理及折射后物体的影像变化。如果明年还有继续举办这项活动,我们会更换实验项目,呈现更精彩的内容,同学们敬请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