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17

精益求精,自朱学习 高一理科学习增强班

周艺敏 (初三仁) 报道
        为了帮助高一理科生提升理科学习能力并建立问题解决能力、自我改善学习的态度,教务处特别于3月21日至3月22日为2017年刚踏入理科领域的学生,举办一场以分组解题形式来进行的高一理科学习增强班。教务主任许梅韵副校长说明本届高一理科生是第一批历经综合科学学习的同学,在他们丰富的探究学习基础上,衔接理科专业尚欠缺的,需要一把加持的外力,因此由教务处两位去年高三毕业的同事余枃崠及陈品键先行策划,化学与物理老师事先准备好学习单,再结合同样于2016年毕业于理科班的五位高三毕业生——林纪一、蔡子晴、颜伟涵、杨丽蒨和李倩惠担任志工团队指导学生,可谓一场学长带领学弟妹的自学增强班,史无前例!是项活动在科技大楼5楼的数学实验室举办,共吸引了42名同学报名参加。

        上午10时正,参与活动的高一理科生陆续抵达现场,并根据组别入座。首先,林纪一校友大致说明有关活动的行程及进行方式,并且带领志工进入自我介绍环节。其中,他十分强调“以熟悉的概念来解题”,指出盲目背方程式是暂时性成功,反而打好基础、理解概念才是恒久的成功之道。



        为了添加增强班的趣味性,筹备的志工团准备了许多豆子作为“豆币”。每当组员需要他人或者志工的协助时,就必须缴交豆币,不同的询问对象有不同的价格,借此警惕同学谨慎使用豆币。获取豆币的方法有两个,前者是在志工讲解期间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后者是藉由帮助其他队伍来为所带领的队伍赚取豆币。累积最多豆币的队伍可获得神秘礼物作为奖励,达到以良性竞争提高增强班的趣味性,激起同学们的上进心的效果。

        当天课程内容分为物理和化学两大类,主要是说明“几何光学”与“物理化学”。志工们为各个队伍准备草稿纸、白纸及习题纸,加上一开始就详细讲解课程的基本概念,学生基本上很快进入状况。志工们也以抢答环节、小游戏的趣味方式解释原理,以学生讲解为主轴,志工补充遗漏点两大方式来厘清概念,这不仅让学生认识课程原理,还可以加深相关知识。接着,同学们以分组形式完成习题,答对者须上前讲解自己答对的原因。

        午餐时间,志工允许学生自由选择用餐地点,但提倡志工和组员一起享用午餐,以促进感情。第一天的最后一个环节由学生提出有待加强的地方和分享感想,气氛十分融洽。杨丽蒨校友以“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句话鼓励学弟妹们要多做题目,且不能过于压力或者过于放松。她相信人会在对的时机开窍,所以提醒学弟妹们不要因为急于追求答案而感到挫败。丽蒨和纪一校友纷纷表示解题的最大技巧就是套入以前学过的知识,因为很多时候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

        其中,志工们吸取第一天的经验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在第二天特别准备了两个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为物理常识题,在点子凝聚区进行。志工们准备了六道常识题给各组别回答,答对最多题者胜利。第二个游戏为化学的是非题跳跳游戏。这游戏比较热闹,不仅考验学生平时对概念的了解,还考验了学生的反应能力。志工们会提出问题,答案为对者向右跳,答案为非者向左跳。要是下一题的答案和前一题一样则原地跳。其中,第二个游戏的气氛较为热闹和刺激,勾起了不少欢笑声。第二天的颁奖环节,荣获比赛前三甲的队伍为第四组,第七组和第九组。当志工发表感言完毕,学生纷纷说出感想后,增强班圆满落幕。

理科的学习方法与要诀
余枃崠老师
      我是去年毕业的理科生,目前在母校担任数学代课老师。醒狮队员补课后填写的回馈表中,发现小部分队员因为缺课数日导致无法跟上进度。经过商讨,教务处决定组织高一理科增强班,并开放予高一理科生自由报名参加,同时邀请去年高三理科毕业生回校指导学弟妹。
        第一次举办学习增强班,确实缺乏经验,非常感谢认真投入学习的高一理科生和愿意回校帮忙的高三毕业生。因为有你们的积极合作,活动才能圆满结束,也达到本增强班的举办宗旨:让高一理科新鲜人尽快融入高中理科学习的状态。
        我认为多理解、多总结、多练习是学习理科的方法;基础、思路和规律是学习理科的要诀。同学们不该死背公式,而应理解公式推导的来源,学习灵活运用的方法。此外,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同时要及时进行复习。 基本上,问题是解题时发现的,我们不能忽略它,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最后我想告诉参与本次活动的高一理科生:希望你们能够有所收获,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学习上的漏洞,未来在学习上更加自在快乐。
巩固知识点,学习新知
郭锦福(高一理孝)
       假期参与理科增强班,是为了让自己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同时学习课外新知。我觉得这场活动办得不错,协同学习之余又可以认识新朋友,充分表现出良好的互助效果。志工们的讲解也让我厘清概念、巩固知识点。指导学长与我们的年龄差距不大,学习模式大同小异,聆听他们授课也没有平素上课的束缚感,使我更轻松地了解课程内容。高一理科增强班这项活动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体验,如果明年举办高二理科增强班,我绝对支持。

盼续办高二理科增强班
侯妍嫣(高一理义)
        参与高一理科增强班,是为了恶补之前赶不上的课堂学习进度,除此也让我度过充实的假日。增强班的进行方式很不错,尤其是游戏中学习的方式,让我获益良多。志工们的年纪和我们相近、思维模式相似,使我更容易理解他们的讲解。增强班活动很好,有助于我们增加知识、增强解题能力,我希望明年校方可继续举办高二理科增强班,帮助我们在理科学习道路挺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