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17

笔下生辉漾春意 教职员挥春比赛

林意晴(初三爱)报道
1月23日(星期一),我校华文科教研组及书法研习社联手于墨艺轩举办教职员挥春比赛。赛事于下午3时15分开始,开放予全体教职员参加。本年度挥春比赛共有26位教职员参加,其中包括4位印裔老师。
比赛当天,书法社同学及负责老师提前抵达会场做准备。墨
艺轩在我校教职员鱼贯进场后逐渐变得热闹,场面一片欢欣。约莫5分钟后,参赛的老师们在书法社同学的协助下开始挥毫、各展身手。异族老师们虽不谙中文,也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共沾中华节庆文化的喜乐。
挥春不仅仅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人们在新春佳节对于未来生活的一种期盼以及希望的寄托。我们特别采访了以下几位老师,请他们分享参赛的心得。

挥春五福 
邝美玉师(书法研习社总负责老师)
        我校何时最具魅力?新春期间。
        书法研习社把生肖图和春联贴在餐厅白砖墙壁始于十多年前。公元2017年岁次丁酉,我和我的最佳拍档——黄雅幼师选了“鸡声催晓读,鸟语唤春耕”(恰好呼应晨读措施)和雄鸡的五美德:文、武、勇、仁、信,作为壁画的内容;图案则由会员们提供,正、副主席从中挑选几幅,再通过谢金聪师以及李增注师的审核之后,书法研习社才开始画图和写春联,会员写了春联后,须请赖全合书法家过目,这是第一项任务。
        任务二至任务四就是负责教职员挥春比赛 、挥春比赛开笔仪式(包括屏风设计)、挥春比赛作品评审的工作人员,而任务五就是张贴挥春比赛得奖作品。认真地参与上述“五”项“服”务工作者有了五福。书法研习社师生仿佛在跳着一支又一支的新春舞蹈呢!

       在兴趣与职责的推动之下,我自十多年前开始参加教职员挥春比赛。最刻骨铭心的莫过于去年的丙申挥春赛。赛前数日,我全身发热;比赛时,病恹恹的感到很辛苦,算一算,原来长达26小时未进食。

       今年我的新年愿是什么呢?期盼机缘成熟时,我校挥春比赛增设董事家协组。
在此,我创作了一首歌送给全体兴华人:

《心动舞字 舞字动心》         
调寄《小城故事》
文房四宝啊/书法家的良伴/线条结构色彩意蕴/真善美又自然
龙的传人啊/任重而道远/认真体悟/发扬光大/老祖宗的智慧
教职员/校友们/兴华学生都挥春/春在毛笔下自由飞舞/舞出中华文化


盼重振辉煌
沈丽瑛老师(体育老师)
        首次参赛,说实话是抱着“志在参与”的心态,并没有非常强烈的获奖野心,何况我对自己也没有多大的信心。中学时期,我曾参加书法赛、也曾得过奖,如今还能不能重振往日的辉煌,就不得而知了。部分学生应该没想到我的书法写得不差,相信他们看到我的作品应该会小小地吃惊吧!


风格独特
林蓁巸老师(数学老师)
     参加本次挥春比赛,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教过的一位学生非常热情而诚恳地邀请了我,为了不泼她冷水,就很给面子地来了。个人认为,我的书法作品较偏向“有自己独特风格”和“另类艺术感”的类型,所以要脱颖而出可能不容易,但也算是独树一帜吧?我自个儿也志不在得奖,顺其自然吧,也没有多大的期望,比赛就是一种体验。




Learn a new skill of different cultures
Miss Evon(英语教学中心副主任)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participated in calligraphy competition. I think it’s a good way for teacher from different r
aces like us to learn a new skill of different cultures. The Chinese character strokes are difficult, but also interesting and fu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