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17

兴华人 拿督陈尚成副董事长(02)

看来宗教使你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   
         对,其实近年来对《心经》也才看懂而已......中文字很有意思的,我们在阅读上随着年龄推进,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不同的感悟。比如,小时候看电影听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误以为“色”就是色情的“色”,后来慢慢体会了,原来这两句话包含着很深的哲学,“色”是指一切能见到或不能见到的事物现象;色即是空,让人们认识到事物的现象,认识到诸多的苦和烦恼都是虚妄产生的。空即是色,则由事物的共性,因缘关系,让人们知道因果报应、善恶循环,鼓励人们行善并以自身的德性度人,真正关怀世间万物。

一路走来,你最深刻的人生体悟是什么?
        我觉得是“活在当下”。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再改变,未来我们仍然可以掌控,我们要很清楚今天的方向。再者,要相信天道循环,多为自己种福田,因果是一个相当科学的东西,所谓“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你所投射出去的,必然会返回你身上。在商场上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你口袋里可以没有钱,但是你不能够没有信用”,所以当97年金融风暴来袭,我以绝佳的信誉在业界屹立。在即将来临的新一波金融风暴中,我也相信唯有平素具备高度诚信的企业才能抵御,不会被风暴席卷、淘汰。

在逆境之中,什么因素激励你奋发向上?
        我认为人生中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必有我们应该学习的功课,困难也未必是坏事,像我出身在困苦的家庭,回头却要感谢这段困苦的岁月磨练了我的心志,过程中我培养了许多能力,使我比同龄孩子更早熟、懂事,踏出社会后也比别人稳定、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这一路不断激励我奋发向上的人主要是我的母亲,还有一个转捩点就是我到《星洲日报》应征时建议我从事广告的经理。

身为一个艰苦奋斗、至今颇有成就的学长,你对在届的兴华学弟妹有什么赠言?
首先,我想呼吁我们的学生家长,我们必须让孩子在学习的兴趣上自由,不要强制规定孩子:你必须要读医生、读律师等,我觉得做自己最有兴趣的事才能真正发挥专长,将来的成就也会更好。如果违反天性,强迫孩子做他不想做的,那会浪费时间与天赋。

        我觉得学生在这个年龄段,学习付出很重要,比如:当年我负责毕业刊的广告,学习广告设计、广告的排版、如何争取客户、向客户表达广告效益等,过程中就学习到了很多的技能,在为校服务之际,我们自己也会增强能力、加速成长。

        此外,我衷心呼吁学弟学妹们善用时间,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网聊或沉迷游戏等,我觉得像去年学校举办的义卖会就非常好,让学生有机会体验赚钱的辛苦,同时培养课本上学习不到的能力,比如:在筹款的当儿你要如何与社会人士沟通、挨家挨户募捐。现在的学生,有一些来自富裕的家庭,甚至连独自买东西或搭巴士都不会,学校的活动为他们提供平台、增广见闻。



校方特别重视推行社会服务计划,以培养学生关心世界的能力和人文关怀的情操。
这样很好,相信学生们会受惠无穷,以前的学校活动,舞台都是我们自己搭的,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好好服务、努力奉献。
         如今很多东西我都会看淡,就是一个心态,一件事情的发生,比如说金融风暴或者是一些不好的事情,会发生必然是有原因的,也必然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功课,倘若不曾发生此事,我们永远不晓得如何解决、如何面对考验。

        此外,当我们要定义什么是成功时,我觉得每一个人只要问心无愧,就是成功的,比如说: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十分尽责,你就是成功的。成功不是比财富、不是比势力,成功是个人的成长,只要我今天好过昨天,我就是成功的。

        我们看到面子书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捐出99%的财富造福社会。当我们到了临终之际,一切的名利财气都不重要了,如果你在生命过程当中所得到的财富都是靠骗、靠抢得来的,必然会承担苦果,所以我希望大家将来有能力多做善事、多奉献、让世界更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