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2016年非SPM生学期末多元学习活动(四)绘本制作


王立恩(高二文商智)报道
        绘本,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整本书以图画为主,可以联贯成为单一完整的故事。11月9日(星期三)的这一天,老师们要带领非SPM生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绘本!制作绘本,除了可以提高创作力外,还能有心灵疗愈、记录生活等功效。同学们照原定计划分组,听负责同学解说后,选择一道题目设计绘本。题目分别有:一、你是我的朋友吗?二、我要的快乐/我要的悲伤;三、幸好有你陪伴;四、独自去旅行;五、时光贩卖机;六、有时候,我觉得我像......

        制作绘本有几个步骤,首先,要拟定故事大概及文本,再来是角色设计,然后是草图,最后将其绘制成稿。长达50分钟的各组讨论与设计绘本中,各个组别齐心合力完成绘本,有的组别气氛热热闹闹,有的组别则是安静且专注。有趣的活动,让整体气氛变得生动且富有色彩。

        接着,老师们从各组的作品中选出了七部优秀作品及三部特优作品。10组上台分享的作品中,以《独自去旅行》为题目的作品占了大多数,有的组别甚至发挥创意,篡改题目,把故事设计得非常有趣。绘本制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绘本的绘画与彩色过程固然简单,但制作之前所要花费的心思却不少,如组员必须统一意见、把绘本要传达的讯息弄清楚、构思故事及特别之处等等。

        活动结束时看着同学们辛苦制作的绘本,发现它也带出了另一个讯息——简单,其实一点也不简单。它包含了抵制复杂的内涵,和不贪图更多的艺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