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创新创意,面向国际 清华大学邱勇校长致词


黄乐仪老师记录
尊敬的丹斯里杨忠礼博士、尊敬的拿督李平福署理董事长、尊敬的孔婉莹执行长、黄秀玉校长、丹斯里吴明璋、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中马创双边关系与文化交流高峰
        我想今天确实是一个我们期待已久的聚会。这不仅是对清华大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是一样的。我们都知道,马来西亚首相刚结束拜访中国,促成两国之间圆满成功的交流,签署了很多项协议。中国和马来西亚双边关系、双边文化交流,达到历史的高峰。今天2016年11月7号,我们来到马来西亚巴生兴华中学,与诸位中学校长聚在一起。我想,这表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教育会产生远大的相互影响与交流。 

        我是去年3月26日就任清华大学校长,这次也是我到东南亚的第一场处女秀,第一站到马来西亚会见这么多的校长。我想从事教育的人,任重道远,大家远道而来汇聚一堂十分难得。在中国的农历,今天是立冬,马来西亚的朋友可能对立冬的概念无甚体会,因为这里没有四季之分,你们没有什么接触。但是在北京,冬季是很辛苦的,清华大学的学生问我:“校长,暖气什么时候开?” 因为太冷了。今天是清华大学供暖的第一天,在北京清华校园有暖气,我相信我们的师生会感到温暖。我和我的同事飞到马来西亚,在这里我们同样感到无比的温暖!感谢丹斯里杨忠礼博士和在座的各位同仁,我们确实感受到和诸位交流带来的一家人的感觉。

        马来西亚给中国人留下美好的印象,美丽的热带风光,包括羽毛球——李宗伟在马来西亚是个英雄;在中国也是英雄!我们大家不会忘记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李宗伟和林丹的比赛。这是两人间的莫逆之交,也是两个英雄的世纪之战,最后由李宗伟胜出了,李宗伟在中国大陆也有很多的球迷,包括我的夫人,她一直都很喜欢李宗伟,所以我不打羽毛球;我打乒乓。                                     

校友的贡献荣耀母校
        当然,两国的友谊不仅于此。我也知道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的历史非常悠久,其中最古老的有尊孔独立中学,成立于1906年,比清华大学还要早。清华大学成立于1911年,今年是105周年。我也清楚地知道,华文独立中学的教育非常有特色,你们强调华文教学,同时重视国际化,在教育理念上强调“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在这样的体制之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我想教育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清华大学105年以来,我们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它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 这些优秀人才为社会做出贡献,并由此提高学校的声誉。一所学校的声誉,是由校友带来的;母校的校誉来自于校友的贡献。教育,对个人深刻的影响是无穷的。

        见到在座的中学校长,我就想起我的中学生涯,我是在中国四川省出生的,在一个县级中学求学,当时是相对贫困的。我在中学遇到了很多好的老师,1983年以当地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入清华。所以我深刻认识到,好的中学教育对年轻人的影响。我想,如果1983年我没有从四川省的县级中学考入清华大学,现在清华大学的校长也许就不叫邱勇了。中学对中学生的影响非常深远,能成就许多的大学生,我想借此机会向我们在座的各位中学校长表达我的敬意!谢谢各位! 




近三十年中国各领域腾飞
        刚才我提到,马来西亚的纳吉总理访华非常成功。过去三十年我想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评价:中国的经济有奇迹的发展,中国科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6年,中国的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12.3万公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系统。我们也知道在航天事业,2013年中国发射月球探测器,这是目前在月球从事开展工作期间最强的月球探测器。

        2016年10月17日中国第六次发射探测器,中国载人航天任务正式启航,神舟十一号直奔天宫二号。两位中国的宇航员——49岁的景海鹏与37岁的陈冬,将于对接后的天宫二号内逗留30多天进行多项实验,这是中国迄今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在其他电讯、电子产业里也有长足的进步,包括在马来西亚到处可见的小米手机、联想手机或华为手机。中国在过去三十几年经济发展的同时,教育也同样取得长足的进步。哈佛大学一位知名的中国研究专家,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透过研究清华大学几十年的发展得出一个结论,他说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全世界教育的发展中,不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是发展最快的。我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个国家的崛起,一定离不开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我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见面、交流清华大学的情况。

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
        刚才我讲到清华大学成立于1911年,迄今105年,校龄上并非最老,但却足以形成它的传统教学精神。学校成绩取决于它所培养的人才,学生为社会做出贡献,才能为母校带来声誉。清华百年来培育了20多万人才,我可以自豪的讲,包括我们现在的习近平主席也是我们清华大学的学生,而且我和他曾在同一个系里学习化学化工,各位知道清华大学的化学化工系是很强的。 

        当然我们知道一所好
的学校,除了一般历史与文化的积淀,还要形成好的办学理念和传统。清华大学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和“人文日新”的精神,我们订下了很好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起源于1914年11月5号,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发表了一个演讲,题目叫《君子》。大家知道,“君子”的概念在中国的文化里非常重要,它代表了中国人最核心的价值。他引用《周易》中“乾”、“坤”两卦的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讲解如何成为“真君子”。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成为了清华的校训。 清华还有“行胜于言”的校风,使学校持续发展、持续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


杨董事长是支持教育的典范
        教育在中国或是所有中华民族的土壤,具有崇高的意义。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给我们留下最重要的理念:教育是人类的希望,“笃信好学,守死善道” 把仁爱思想灌输到广大群众中去,为此需要培养一大批有志于弘扬和推行仁道的志士和君子,具备弘道和行道的德才。支持教育、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投资圣人的伟业。 

        丹斯里杨忠礼博士,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你给我们做了榜样——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人会永远年轻,也永远健康、长寿!我讲的是有道理的,杨博士今年87岁,精神矍铄,我想他是我们的榜样。 

        今年是清华的105岁,我作为校长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未来的清华该怎么去发展? 清华大学第一个百年发展,我认为我们最大的目标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国家输送发展人才,为开拓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后盾。而清华的第二个百年, 我们该怎么发展? 我想它一定契合传统的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要继续深化发扬,但同时也应当有所变革。

培养21世纪创新意识和创新人才
        第一个:未来的清华一定要更创新。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是创新意识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因此,清华大学在迈入第二个百年,在综合改革的过程中,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我们要聘用最优秀的学者、迎接最优秀的学生、开展最前沿的学术研究,让学者投身于教育、投身于年轻人的培养,要为学生创造更宽松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够自由地选择专业、选修课程,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在这里我给大家汇报,大家都知道创新创业在全世界都被认可,清华也在国内引领中华高校创新创业发展。1998年,清华大学成为亚洲地区首个成功举办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高校。2015年,我们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我们也进行了中国和以色列大学之间的交流,首届中以大学校长论坛以“中以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为主题,体现了两国高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2016全球创业名校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校长论坛”集合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等2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校长同台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与智慧,近200名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创投机构等关注和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会。 


        我们也深化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多措并举引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当然我也很高兴,清华大学的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空间(Tsinghua x-lab)倡导学科交叉、探索未知、体验式学习与团队协作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学习创意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培养学生创造力,造就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

        我们还邀请面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等与清华学生进行交流。去年我们来自清华计算机系的6位学生,包揽了全球超算三大赛事的全部冠军。他们分别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5)和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15)的冠军。最终,代表清华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举办的SC15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再度斩获总冠军,这是中国大陆高校第一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总冠军,也是清华计算机学科60年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的硕果。 

培养获国际认可的领袖人才
        我想,第二个清华百年的发展除了更创新以外,还需要什么?毫无疑问是更国际化。国际化是清华大学和所有世界顶尖大学关注的热点。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大学教育、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国家的视野,能够决定它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所好的大学立志于培养世界人才,必须扣紧全球化的契机促进自身全球化发展,培养获国际认可的领袖人才。2016年清华发布了历史上首个全球化战略,我们希望通过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到清华来学习。希望清华的学生树立国际视野,学会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合作,相互包容、相互学习,共同解决人类命运的共同问题。

        第三,未来的清华一定要更人文。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小,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未来的领导者具备更高的人文素养和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未来,清华大学会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培养,让学生们具备更宽阔的视野、更大的包容度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我也很高兴跟大家汇报,清华大学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包括:2015年 我们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合作创建全球创新学院,成为清华大学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校区,创立以跨国、跨学科、跨界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2016年6月,清华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合作创建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institute,简称GIX)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正式启动。

        这是中国高校第一次到美国办学,也标志着中国高校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校区和综合性教育科研平台正式建立。它体现了International(国际化);体现了innovation(创新);同时体现了Integration(跨界融合)。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给我们的全球创新学院赠送水杉,祝福两校友谊常青,祝愿GIX茁壮成长。水杉是中国特有的树种,被誉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将此树赠送给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在美国联合创办的全球创新学院,寓意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自信。

21世纪中国是世界舞台中心
        此外,我们的苏世民学院在9月10日正式开学。在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中有一件事情:1912年牛津大学创立,罗德楼(Rhodes House)供有“全球大学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罗德奖学金的得主使用。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的全球录取率是万分之一,也是全球最难申请上的奖学金。罗德奖学金诞生于欧美国家占世界主导位置的20世纪,而21世纪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西方国家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越发重要。在21世纪、2016年的今天,世界高等教育世界最强的优秀人才录取,在中国、在北京、在清华大学。筹备三年的苏世民书院举行开学典礼,经过成功率只
有3.7%的申请选拔,来自全球31个国家70所知名高校的111名学生齐聚清华园。书院的首批学生不仅有着不同的国籍和文化背景,而且生源质量非常高。

欢迎优秀学子到清华        
        接下来,我们还会在世界上招生100位到200位最顶尖学府的优秀生到清华大学。我们目前在校的国际学生有3400多人,其中有多少位来自马来西亚的?你们猜一下。我提示一下——108个。108个不够,我们还要再邀请,这是今天我们来的 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我们希望贵国优秀的马来西亚的学子选择清华,到清华经营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发展阶段。我也向在场的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校长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未来能多到清华参观考察。
清华大学热烈欢迎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