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2017年初一新生入学试 学校简介及家长与行政交流


林卿卿老师报道
        10月9日(星期日)乃我校的新生入学考试。当天早晨8时40分,我校在科技大楼大讲堂为家长们举办了学校简介及家长交流会。首先,我校播放“兴华中学简介”短片,借此让家长了解兴华中学的办校理念和措施。接着,校长在开场时表示,要办好教育,学校、家庭与社会教育必须相得益彰,唯有三管齐下,孩子的学术和身心灵发展才能更具体、更全面。

        大部分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独中生的语言掌握能力。有家长问道,“独中以华文为教学的主要媒介语,请问校方如何让孩子有更多学习英文的空间?校方会怎样提升英文教学?”

英语教学强调听、说、读、写的均衡学习
        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副校长回应时表示,我校于2009年设立了陈开蓉英语教学中心,其愿景是希望学生在校求学期间,有效掌握英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让其生涯规划面向全球化;设立英语教学中心的使命,则是要以能力分层次的教学“因材施教”,小班制能力分班,让学生以稳定的步伐,在适合他们能力的教材里,有自信地去学习。

        一、英语教学中心的教学强调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均衡学习。很多的家长和社会人士对独中的英语有着刻板的印象,认为独中的学生只具备英语的考试能力,欠缺说和听的能力,其实不然。我校的英文课堂教学十分注重听与说的能力培养。除了作业练习以外,也强调灵活应用英语的学习模式,比如英语活动课着重训练学生的会话与演说能力,让学生进行协作式的分组活动,完成指定的任务,提升彼此间的合作精神,促进沟通的机会。除了大量的英语会话活动外,学生也做大量的听力学习,以应付日常生活里需要运用的对话,对他们往后工作和生活上起着很大的帮助。

        二、综合学习能力的开展——专题制作,学生初一就要开始做研究。从2009年能力教学分班开始,2013年就开始设置能力特强的学生EAP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学生在完成一份2500字的研究报告前,要读大量的文献、发问卷做调查、分析资料作总结。高中部的学生,也大量引进雅思英语水平考试的阅读和听力练习,要进入英语源流大学,雅思成绩为最基本的要求。

        三、英语教学中心在2015年10月获认证为剑桥英语学校,教学内容和评量结合剑桥英语考试题型和模式让同学练习。今年开始,全体初一学生都要在年底参加剑桥英语考试。此考试可以借鉴国外国际标准让他们深思自己需要加强的能力,并规划加强能力的具体方式。
四、英语教学中心也积极筹办工作坊,请校外讲师来主持写作、创作、口语表达、演讲、辩论等课外学习活动。希望家长鼓励孩子参与校内外的英语工作坊、比赛或活动,让他们在课堂以外多加学习。毕竟学生拥有正面思维模式和态度,能自动自发学习才是求学的重点。




创造最有利的学习条件
        针对家长询问数理以母语教学的课题,副校长兼教务主任许梅韵老师接着说:“我们常在思考,配合不同学科的特质,什么样的学习条件最好?其实,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语去学习、思考、做逻辑的训练是最有效的。”独中虽然以华语作为媒介语,但教学的过程中,因应学生的学习发展需求,数理老师会随着章节的教学进度加入英文名词,让学生熟悉。此外,也利用eClass网上教学平台布置英文辅助作业,测验的时候也布置些许英语题目。从我校学生有能力参加以英语为主的国际数理比赛,还能考取不错成绩的现象看来,数理教学上所采用的辅助措施发挥了效用。
有关政考的问题,许梅韵副校长说明,学生会在高一时从SPM讲座辅导中了解SPM对往后升学与就业的影响,再结合家长的意见及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评估,决定是否报考。唯一旦报考SPM,学生将从高一开始编入SPM备考辅导班,进行各考科的备考。

拓展自学能力
        黄秀玉校长也就此课题补充说明:“我们必须慎重思考,孩子的‘思考语言’是英语吗?”使用不熟悉的语言会对孩子学习数理造成障碍,因为孩子的学习不只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和理论,还要学会应用,懂得拓展自学能力。尤其现在强调创新教育,要创新,学生对于内容的掌握与应用要非常到位。现在的教育走到通过学习新知为载体,要求探究式教学;学生的学习模式则是协作式,要讨论、交流,协调、沟通、合作,与别人互动以产生新的想法和建构能力。
兴华是一所ISO认证的学校,强调自觉、自学、自律;讲求PDCA,Plan,Do,Check和Action循环作为个人与团队提高学习质量和经营绩效的科学方法;此外,2009年开始全校师生学习与实践“7大习惯”。 除了学术能力以外,孩子必须对人生有正向的想法。除了指引他的求学方向,更需要培养他人格正向发展的能力。21世纪的今天,父母要学习聆听与尊重,做孩子最好的朋友,才能陪伴他成长。

7大习惯:让孩子在认知、能力上得到正向的发展
        苏进存副校长说,兴华的办学理念,除了提升孩子的学术能力之外,其潜在能力也不容忽视。让孩子在健康、合理的环境中学习,培养其生活上的鉴赏能力、抗挫能力等。如此一来,孩子的各种“生命力”才得以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被培养。
史蒂芬・柯维提出的成功者的7大习惯:1.主动积极、2.以终为始、3.要事第一、4.双赢思维、5.知己知彼、6.统合综效、7.不断更新。培养七大习惯,可以让孩子在成长中培养出良好的人格与个人习惯。此外,学校也设计了《生命指南针》日记本,要求孩子们进行生活规划、时间管理,思考自己的日常角色扮演。期许孩子在13-18岁的成长,变得更有责任感、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规划未来、建立优先顺序,同时更有纪律、更专注的执行各种计划。此外,学校也通过级联、班级、学会等组织,培养学生的基本办事能力。
以期学生在6年的中学生涯,除了学术能力外,也培养出各种非智力因素能力,学会如何有效沟通、如何在勇气和体贴别人的需要之间取得平衡、如何解决自己与别人间的问题。这些本领,才是将来踏上社会的一大财富。

什么是领导力教育?
        “领导力教育”强调老师必须以身作则,将学校塑造成一个实践自我领导的环境,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掘天赋、培养品格、学习为自己负责。最好的生命管理是自我的管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才能创造积极正向的同侪环境。同时,思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执行自己拟订的计划,自己做自己生命的领导者,同时把正能量带给身边的人。

独中与国际学校的差异?
        最后,家长们询及独中与国际学校的差异。黄秀玉校长指出,她对兴华中学的教育品质有信心。与国际学校相较,我校唯一做不到的是一班25人的小班制。因为独中的收费、教育使命等现实的考量,无法实施如国际学校的小班制教学。但是,班级经营一直是我校的强项与教育的最大特点,让学生通过自主班级经营的社会化过程学习承担责任、团队合作、与人沟通、自主自发,一直是我们教育培养的重点。我校的运动会、球类比赛、义卖筹款活动、各项学艺比赛等都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这是兴华的办学特色之一。更期盼同学们在丰富多元的活动中,建构全方位综合能力,体会生命的意义,建立正向的人生价值观。
总的来说,兴华致力提供全方位教育,培养有人文科技素养、有自主发展能力的学生。从兴华毕业的学生,除了有不错的学术水平,其成长过程中,也必定传承了互助互爱、团结友善、积极向上的优良传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