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兴华人 校友会主席余安董事 坚定信念,踏实求学与做人



1. 可以跟我们分享您曾当上老师的经过与在兴华任教的经验?
        我本科念的是台大物理系,大学四年级基础科学毕业,当时考量若直接念研究所,从事的工作相当有限,所以选择先回国。1987年回到马来西亚,那时我国经济状况不太好,工作机会也不多,在考量要从事什么行业的时候,就有考虑回到母校教书。无巧不成书,当时的郑校长希望我加入兴华教师团队,碰巧当时也欠缺物理老师,我就这样当上了老师。
         当年可以顺利考上台大,成绩一定相当优秀吧?
(谦虚貌)成绩不错,若没记错,我是那时候那么多大马留学生中第4个顺利4年毕业的物理系学生。
        那请问你喜欢教书吗?我在兴华教了一年又三个月,当时学校有千多个学生,规模不算小,学生的表现相当不错。我很享受教书的过程,喜欢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的思维方式跟我们不一样,教书的同时也是交流。


2. 可以与我们分享您后来离开兴华去纽西兰念硕士的过程?听说您当时只带着很少的钱就飞过去念书?
        当时决定到纽西兰念研究所,升学资料也显示不用太担心费用的问题,因为工读的机会很多,还可以申请助学金。当时候我除了当助教,还帮忙带大一、大二生做研究。我还到外面餐馆打工,一个小时可以赚10块纽币。先进
的国家有不少兼职机会,就看你怎么制定计划、安排时间。只要人不要太害怕未知的事,就会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
就像当时我只有飞机票和基本费用,都可以想办法让自己安定下来。除了当助教和在餐馆打工,我也积极学习和做自己的研究,打工赚来的钱,还可以存下来毕业后带回国当生活费。
我还有个疑问,或许可以给兴华的学生一些借鉴。那时候的你英文好吗?去到纽西兰有面对语言上的问题?
        其实现在的兴华学生的英文比我们那时候强多了,ELC的发展和教学让他们可以掌握更好的英语水平。我觉得学习一门语言,语境和坚持很重要。为了读懂教科书,你必须每天看,久了也就通了;每天写报告,时间长了,语法也会越来越好;每天要说英语,习惯了也就越说越流利。虽然要花很大的心力和精神,但经过好几个月的训练,英文也会变得比较正规。我还是那句:不要害怕未知,船到桥头自然直,有了健康的心理建设,就可以一步步解决问题。
        我看余安先生您是个适合做研究的人吧?怎么当时不选择继续修博士学位呢?
其实念完硕士,教授也劝我留下来念博士。不继续有两个原因,一是那时候我的母亲突然过世,需要回来处理家里的事项。二是我也计划了要回国,没有打算继续留在纽西兰发展。那段日子,我在纽西兰看到很多海外华人,当中包括很多大马华人,就算当上专业人士,生活也不如想象中好,他们在国外扮演着非主流的角色,不像在大马活得那么顺心。此外,身在纽西兰,总感觉那里不是自己文化的地方,要找间庙宇去拜拜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当时也在纽西兰认识了一些中国同学,通过观察他们有了些想法。因为六四事件,他们对自己的国家彻底的绝望、愤怒,他们比较务实,选择不回国,不像我们大马华人子弟,有想要为国奉献的热忱,可能他们国家人口很多,不像我们总是想看如何为自己的族群付出。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同为华人,我们跟中国人还是不一样,当时的我有明确可努力的方向。因此,我最后选择回来马来西亚,好好扮演自己的“螺丝钉”角色,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回馈社会。




3. 可以与我们谈谈您的工作经历?请问您从理转商的机遇是什么?
        我从纽西兰回来先到一家台湾的跨国公司“中华映像馆”当技术干部,最后当上主任工程师(Chief Engineer)。我在这家公司服务了九年,离开的主要原因是我看到了这行业的局限,觉得再不改进的话,技术就会被取代。几番思量,并没有看到更大的前景,最后选择离开。我也曾在一家留台的塑胶公司当副总经理。此外,也曾经在“卫生部洗衣厂”私营化公司当厂长,帮忙监控和提升厂的技术、生产和效率。洗衣厂当时主要帮中央医院洗床单,需要特定的技术。最后一份工作是在Diamond钻石能量水公司当总经理,主要负责管理公司的技术、
生产和品管。
        真正转商的机遇是我放弃打工族身份,选择自己创业,四年前,我接管了家族生意祥和记食品公司。接管家族生意主要有几点考量,一、公司需要有接班人,二、帮人家打工有其局限性,要准时上下班,时间无法弹性利用,三、努力的成果是别人的,不像自己的生意,自己的努力由自己来收获。

4. 毕业、工作后心系母校的原因?
        一年多的执教让我对兴华更有感情,当时就有很多的想法,发现学校需要热心人士回来帮忙,以提升各方面欠缺的资源。硬体设备的管理,如:空调、供水系统、电等等,都需要专业人士、校友提供协助。由于与学校
的感情深厚,秉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想法,加上当上主管后时间比较弹性,可以跟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此外,老一辈的董事们看着我们长大,有经验的理事也常提起我们,我就这样顺理成章的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在工作上稍微有经验后,我就开始想办法回来学校帮忙。独中,是民族教育的摇篮。不管社会怎么改变,基本原则还是要坚持,独中教育需持续发展,我们要共同努力学校所提倡的“人文科技,面向未来”。


5. 加入兴华这个大家庭后,曾经推广的活动?
        “家和万事兴”,三机构一向和谐,没有不必要的人事纠纷,我们在兴华的各种成果都是大家一起努力得来。在硬体设备方面,过去兴华在器材设备、维修或供水系统上都有欠缺,很久以前还曾出现宿舍生洗澡水不够的问题。可这些都在董事部属下维修小组的努力下一一解决了。还有像备用发电机、消防设备等,都靠着有效率的维修小组建立起来。之前也办了旋转餐厅慈善晚宴,成功集资三十多万整修图书馆,也花了20万搭建校门口的遮雨棚。庆幸的是,这些资金都得到各方的善意捐款,尤其是校友的家长,都一呼百应,慷慨解囊,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顺利筹得所需基金。这些成绩都是大家乐见的,也是各方面努力的成果。
为了兴华的发展,各个单位需要良好的沟通,除了提升学校的精神内涵外,硬体设备和维修都需要关注。


6. 请您分享一段话给在籍的兴华学生。
        现在的学生环境较好了,发展和学习是全方位的,不像我们过去学习那么刻难。资讯的发达导致现在的学生更容易获取知识,学习的脚步无形中要加快很多。可有一点需要注意,学习需要读、思考、沉淀再吸收,不要因为资讯的发达就变成“蜻蜓点水”的快速学习。做学问需要一步一脚印,做人要脚踏实地,这样知识和涵养才有办法扎根,化成个人灵魂的养分。
        “踏实、坚持”是最重要的个人素质。做好心理建设,坚持、踏实地去学习和生活,不害怕未知,就可以获得成功。此外,做人也要饮水思源,希望将来从兴华毕业的学生,努力回馈社会之余,也会心系母校,回来服务或帮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