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与英仙座流星约会

蔡潍泽(高一理忠)报道
        8月12日(星期五),我校学生蔡潍泽、施麒鸿、蔡伟国、陆佩沁和黄瑄岚,在陈伟伦老师和张捷敏老师的带领下到彭亨劳勿双溪吉留 (Sungai Klau)观赏和拍摄英仙座流星雨。

        双溪吉留的夜晚,颇有“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苍凉,感谢老天爷护佑,子夜无风少云,是个非常适合观星的天气。我们带着对天文的热爱与激情,初次与美丽的英仙座流星雨约会。

        流星雨的发生是在夜空中许多流星从天空中一个所谓的辐射点发射出来的天文现象。这些流星是宇宙中被称为流星体的碎片,在轨道上运行时以极高速度投射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流束,大部分的流星体都比沙砾还要小,因此几乎所有的流星体都会在大气层内被烧毁。

        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s)是英仙座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期间出现,于8月13日达到高峰期,平均每小时可达到150颗。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年度三大流星雨,母天体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 (comet Swift–Tuttle)。

        这是我们第一次观看流星雨,大家都兴奋不已。大约晚间11时30分,我们抵达双溪吉留幽静的小湖旁,抬头仰望星空,可清楚看见每一
颗星都非常清晰,犹如晶莹剔透的钻石,璀璨闪耀在深暗的夜晚。相较常年光害的城市,这里可谓观星的世外桃源。月亮姐姐似乎也想沾些星光,迟至凌晨2时才愿意西下,稍微推迟了我们观流星雨的时间。

        我们在半夜12时45分开始架设拍摄仪器,期待流星雨准时赴约。大约凌晨1时20分,第一颗流星悄悄划过天际,较为机灵的伙伴兴奋地振臂呐喊,大伙雀跃万分!流星雨从初现至凌晨5时38分,频复出现75次(包括10颗不是来自英仙座的流星雨)。其美丽景观深深震撼我们,非言语所能形容,就像陈老师曾说过:“只要给我一个无光害的星空度过我的人生,我别无所求,只希望能留住星的那一刻。”



值得拥有的小幸运
蔡伟国(高一理仁)
        流星雨,原来不像雨,是一颗一颗掉下来的。当晚观测流星雨,我们看到不同大小、不
同颜色的流星。由于它不像大雨一阵落下,所以得专注地仰望天空,等待流星划过天际。有几次出现了火流星,我们一座皆惊,大家都特别兴奋!当晚大约有70颗流星飞过,当然还有往别的方向飞出的流星,但是我们只计算英仙座的流星。

        一整晚能看到那么多流星实在很难得,这是我第一次观流星雨,我第一次拥有那么多小幸运!这类活动很值得去体验,机会难逢,感谢老师陪我们观流星,解放平日里繁忙的压力,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亲身体验学习更佳
陆佩沁(高一理仁)
        以前都以为流星雨是像下雨那样不停地落下来,但后来才知道流星雨其实只是看到流星的机率比较高而已。一次的活动,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亲身去感受、体验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吸收的知识会更多;我也因此次活动,对天文产生更大的兴趣。

        我们去观流星雨的地方,没有厕所、也没有灯光,只是一片荒芜的空地,高挂天上的皎洁明月就是我们的灯光。同行的数位天文摄影发烧友架设相机,努力捕捉流星莅临的一瞬间。
        亲眼看到人生的第一颗流星时,感觉很奇妙、也很感动,当时两位好朋友就在身边陪伴着我,我感到很满足。感谢麒鸿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也感谢他和瑄岚陪伴着我,也教会了我很多新知。下次再有机会,我们3个人还要一起学习、一起去完成梦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