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与地球共生息 高一级净街运动


刘凯铷 (高一理忠)报道
        7月31日(星期日),为了提高学生爱护环境及环保意识,训导处与高一级学生联合慈济巴生支会的志工,携手在校园周围
的区域进行净街运动,共有130名高一生参与此活动。

        当天早上7时30分,同学们在仁爱广场集合。净街运动开始前,大家跟随志工们做健身操和进行团康活动,活络筋骨之余,也从歌词内容了解到环保的意义。上午8时正,同学们手拿扫帚、畚箕,与志工们一齐大喊:“兴华净街GO、 GO 、GO!”,朝气蓬勃的口号为净街运动拉开阳光的帷幕。

        净街的范围从学校周围到方圆六公里,涵盖了四个住宅区。参与的学生被分为13个小组,负责清理不同的区域。各队队伍在带队老师及两名志工的带领下,前往各自的目的地展开净街。同学们积极投入,沿路捡拾垃圾,并将可回收及不可回收的垃圾区分处理。即使是充满污泥的草丛或发出难闻异味的沟渠,也阻止不了众人捡拾垃圾、清理环境的决心。

        老师、志工及同学个个汗如雨下,却不曾喊累,同心协力为达成目标而努力。大家不畏脏乱,走过大街、穿过小巷,将沿途所见的垃圾一一清理。人人身体力行,从做中学、学中做,深刻了解到清道夫清理人们随手乱丢的垃圾时的箇中滋味,真正体会到“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道理。

做中感受,行中觉悟
        经过160分钟挥汗如雨的奋斗,净街队伍陆续回到学校。参与的师生个个精疲力尽,但仍坚持将回收的垃圾在志工的指导下再次进行分类。许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参与净街运动,第
一次走入社区进行服务,第一次认真关注周遭环境的整洁。净街运动是一个开端,让大家有机会实践环保与服务,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

        为了宣导素食也是环保的一部分,慈济的志工在本校食堂为参与者烹煮了一道道美味的素食佳肴。除了慰劳参与者的辛劳,也让大家实践“素食一餐,是减轻地球负担的一小步”。

        没有亲身体验,就难有真实的感受。参与净街运动的师生从做中感受、行中觉悟,原来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习惯,却是加重社区环境负担的源头。只要人类愿意踏出一小步,在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变,小则可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事物,大则可以守护地球,减少地球的负担,延长地球的寿命。净街运动,意义深远的一堂课!


种下关爱社会的火苗
林惠芳老师(高一级联组长)
 
      “与地球共生——2016净街运动”在林爱心老师的倡议下逐渐成型,我们的初步概念本来是希望每月一次让同学们到巴生中路(Meru)慈济资源回收中心进行资源回收分类工作,以提高学生对环保工作的认识。然而,恰巧高一级同学的辅导课与中心服务时间无法配合,于是和慈济林抒学师姐讨论后,本次活动就在此机缘下产生了。在此,特别感谢慈济志工们的协助,同时感谢我校各行政单位的支援和自愿帮忙担任领队的老师们,没有他们的热心付出,高一级联代表们要成功举办这项活动将显得左支右绌。

        我想,对不少参与者而言,这是一个突破。现在孩子的物质生活富裕,消费概念也不一样,很多物质浪费从而产生。正如许多孩子所言:“我们无法避免制造垃圾,但可以学习如何利用垃圾,加强自己的环保意识。”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正视环保课题,而此目标在本次活动中已达成,几乎全体参与的同学都给予了非常正面的反馈,这是令人感动的。

        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许多闪光点:他们团结而坚忍,就算垃圾再臭再脏、身心再疲累,在志工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都愿意下手去做。清理垃圾积累阻塞多年的沟渠,都似乎变成一项有趣的任务;途中巧遇四脚蛇的逗趣画面,也成了大家共同的回忆。有些孩子本不愿意来,只因一早允诺了只好守信出席,但在众人携手边唱边做、齐心合力的氛围下,反而成了最卖力的那一个。在汗水和笑声映衬下,慈济志工们送来简单的凉茶,成了最沁人心脾的一抹甘甜。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在劳动中不忘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发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得来不易。

        更令人感动的是,学生们经此对社区的责任感暴增,立誓以后绝对不乱丢垃圾者还真不少!甚至有同学还总结出了巴生的垃圾种类,提出或许日后我们还可以进一步从垃圾的源头开始进行环保工作的宣导,既治标又治本。学生环保意识的建立,是这项学习活动的最大成果。

        总的来说,本次净街活动虽不能根本性地解决巴生的垃圾问题,但却让我们看到要改变还是有希望的。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点燃这一颗关怀环境的火种持续燃烧,成为未来关爱社会的火苗,让世界更美好!

身体力行实践环保
吴静儿(高一级联学生自治会主席、高一理孝)
      净街运动从一开始和慈济师兄师姐的接洽,到活动正式进行,耗费了不少心力。特别感谢所有积极参与其中的老师及高一级同学,当然还有愿意周末回来帮忙的圣约翰救伤队队员。

        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体验,很多同学——包括我,嫌肮脏、怕麻烦,在家里根本不会主动去好好处理废物。听了校方安排的讲座当然很有感触,可是又有多少人会真的马上付出行动?我想,净街运动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鼓励我们去尝试、去接触我们生活的环境。
        
        真正落实行动才发现,仅仅南方镇一个区域,就有那么多垃圾、那么多废弃物有待处理;有些垃圾还有利用价值,可是居民并没有很好地区分,反而随意丢弃在路旁、沟渠或小巷等被人遗忘的一隅。

        当我走到校门外转角,看到很多饮料瓶子里充满积水、严重臭酸,我们将之捞起,一个一个倒掉臭水,那难闻的异味提醒我们:这些我们平日制造出来的垃圾,若不好好处理,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再看整个大环境,今天人类不好好保护地球,为一己私利破坏大自然、贪图方便而不响应环保,将来人类最终会自食其果。

        其实,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实践环保,只是没有坚持养成好习惯。相信每个认真参与其中的同学都能体会,这
个世界的垃圾量总比我们的想象的多,只要每个人尽自己所能减少丢弃品、多循环使用,少用塑料等,简单的举动就能造成巨大的影响。净街,让同学学会对自己的环境负责,爱护地球是全民义务!

体验宝贵的一课
李绍绮(高一文商礼)
      我并不后悔参与这次的净街运动,从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原本不想来,但因已经报名而不能食言,因此依时抵步。我们必须像清洁工人一样打扫马路和街道,一开始我很排斥,还打算敷衍了事。可是当真正走出校园展开清洁时,才发现沿途都是垃圾,那是我平时上下课飞快钻进车子而不曾注意过的。

        当我拿起工具捡垃圾时,心里很是气愤:原来我们生活的地方那么肮脏!街道和沟渠有很多不能被腐化的垃圾,其中以塑料和保丽龙居多,四处也有很多玻璃瓶。很多垃圾都深埋在土壤下,怎么挖都挖不尽、垃圾多得捡不完,仅仅一个小时我们就捡了五、六袋的垃圾!

        我发誓以后再也不随地丢垃圾,也会更加警惕自己和身边的朋友与家人不乱丢垃圾,提醒他们一同环保。这次的净街运动真的让我体验了宝贵的一课,也了解到清洁工人的辛苦,希望大家都从小处着手,一同环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