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八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跑步系列活动:讲座会 在一动一静简转化与提升 萧煜修老师

赖佳妤(高二理信)报道
        为配合8月主题书展“阅读与跑步”和我校9月3日的第27届越野赛跑,图书馆有幸邀请了来自台湾的数学科任老师萧煜修为我们主讲——“谈到运动,我想说的其实是……”短短的一个小时里,萧老师与我们分享他游泳、骑自行车和跑步的运动经验。当下,身未动,心已动,好想穿上跑步鞋,运动去!

        分享会一开始,萧老师问了我们一连串问题:“你做运动是为了什么?为了释放压力?为了好身材?因为运动会快乐?被逼的?或是根本没有原因,就纯粹想做啊?那么如何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呢?现在大家都说忙忙忙,但是终究会有个管道能让你一步一步地接近运动吧?”他借此让我们思考,究竟是什么推动我们去运动,亦或者,是什么原因致使我们不运动?

        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全校师生都喊帅的萧老师,以前可是个小胖子。由于跑步落后、常被朋友嘲笑、妈妈觉得这样的体型不健康......于是,在妈妈的催促和众人眼光形成的催化剂下,萧老师开始上游泳课。萧老师笑称,“虽然有上游泳课,但是主要原因还是被爸爸丢进河里,被迫学会。每次游泳,也会被爸爸规定要游指定的距离,于是也就越游就越爱了。”长大后,萧老师还跟朋友去参加横渡日月潭的活动,十分热血。渐渐地,他爱上游泳,甚至觉得游泳是最快乐的时光,因为游泳可以让人进入一个宁静的思考世界,借此锻炼出毅力。此外,泳池里清清凉凉的水,让世界变得多么美好,关键是还可以塑造好身材!

        除了游泳,萧老师还爱上了骑自行车。他借由台湾美丽的风景,与我们分享他和朋友一起骑车环岛9天,骑了1000多公里的经验!这段环岛行中,有山有水、有壮丽的风景,还去了鬼屋探险(虽说是白天)。萧老师在富东公路边骑边赏大海、到武岭把自行车扛起来拍照留念,每一道风景,每一样事
迹都令人越听越振奋。当然,疯狂的背后还是有其代价,萧老师告诉我们,不管第二天的脚多痛,都还要继续完成每一天100公里的计划、穿着骑车的裤子但还是擦破皮了、好不容易到了睡觉的时刻,闭上眼一睁开又要继续路程......虽然天天内心呐喊:“天啊,我的脚还痛着呢!”但还是会乖乖的继续骑。只要咬牙坚持过去了,以后回首一望,你还是会很自豪自己完成了这9天的极限式旅程。

        萧老师说,骑车或者运动的过程就像读书或者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比如:骑自行车上山,上山时,你踩两步也许都比不过你在平地上一步移动的距离多,过程很辛苦、很累、很喘。但是下山时,就很轻松不用踩,只要稍微控制车速及摆摆车头,此刻,你可以全心全意欣赏风景、吹着凉风享受战果。“上山有美丽风景,下山能令人期待。”读书时也是这样,开始时也许比别人辛苦,可是当一切豁然领悟以后,你就能比一般人轻松了。



        大学毕业后萧老师到中学教书,少了泳池设备也不能四处骑车,就只能善用学校的红土操场,被迫进行他从小最厌恶至极的运动——跑步。萧老师笑称:“以前总觉得跑步是最无聊的运动,它不像游泳有凉凉的水,也不像骑自行车那样可以结合旅行。跑步只能用两条腿,而且速度有限。”可开始跑步后,萧老师才领悟到,原来跑步是最简单也容易进行的运动,它有其他运动所没有的低物质条件:一双跑步鞋和一条路。萧老师说他在跑步时会自言自语,另外,跑步也让他能好好思考,原本学习时想不到的题目、分析不到的结果会在跑步时跃出灵感,堵塞的思维也就通畅了。

        最后,萧老师说,人的体能和时间有限,我们很难一直在经历、体验或者都在挑战极限。这个时候,当现实状况满足不了自己对其他人生挑战的好奇心,我们只能透过看书和电影来了解种种不同的感受。看书、接收新知识时,庞大的讯息量一时间消化不了,任你如何地努力去想也无济于事的时候,就出门去运动吧!寻找启发自我的灵感,慢慢地消化、整理这些新知识。这就是阅读与运动的好处,在一动一静间转化思维与身体,得到提升自我的力量。

        扪心自问,我们读书和运动是为了满足别人的要求和眼光吗?萧老师强调:“就算现在是为了外在的利益才开始运动的,比如减肥、为了变美,但在慢慢熟悉这运动的过程中,你会渐渐地找到自己对运动内在的喜爱因素,你会发现有一天,你所坚持的都成了自己喜欢的。然后,你不再为了满足别人或他人的眼光而努力。你会找到自己的力量,笃定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为之享受。”当我们渐渐长大,有朝一日要为社会贡献,此时,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知识就成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想开启运动计划
苏瑜婷(高二理信)
      听了萧老师的分享后, 对运动又加深了好感。我觉得老师的运动故事很精彩 ,运动不但可以填补青春的空缺, 还能通过运动完成一些疯狂的事情,比如像萧老师一样骑自行车环岛或者横渡日月潭 。不管是为了什么而运动, 都是值得做的事情,让我也忍不住想马上开启我的运动计划 。萧老师传达坚持运动的方法及其好处,让我突然觉得,要靠运动来减肥真的不是困难的事!



运动,用身体体验世界
谢幸容(高二理忠)
      经过这次的分享会,对于运动,萧老师带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想法。我是一个很懒惰的人,而且非常讨厌流汗,因此一直对运动提不起兴趣。可是,萧老师在运动的过程中却不只是在运动。他游泳,却又同时在学习;他骑自行车,却又同时在旅行;他跑步,又同时在思考。运动对我来说这么痛苦的事,却可以让他如此快乐、如此享受。比如:萧老师说跑步曾经带给他挫败感,可他后来却爱上了跑步,这不也是他战胜自己的一种方式吗?他骑着自行车,用九天来环岛旅行,又苦又累,可是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不就是其他人都无法得到的宝贵的经验吗?运动带给他的好处如此之多,让我深受感动。此刻我才发现,原来运动也可以很好玩。如果说阅读可以让我们用双眼看世界,那运动绝对是让我们用身体体验这个世界的最佳途径,感谢萧老师的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