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青少年不可缺少的坚毅精神

丁慧湘(初二爱)报道
        7月26日(星期二)下午1时50分至3时30分,我校辅导处为初二级的同学举办了一场讲座会,主题是“青少年不可缺少的坚毅精神”,主讲人是梁婷婷老师。梁老师毕业于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主修辅导与咨商学系,现任文桥辅导中心主任以及少年杂志《青春路》主编。曾是《星洲日报》、《南洋商报》辅导版撰稿人,《少年》月刊辅导信箱主持人。著有《猴子面包树》、《劲爆少年》、《假如水母会说话》、《不要斗牛》等。

        首先,梁老师为大家讲解“坚毅”这个词的意思。她说,“坚毅”指的是坚定而有毅力,我们应该坚持、有恒心地付出及以毅力完成一件事。她也为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故事的主角是Angela Lee Duckworth,她的演说“成功的钥匙——毅力”被推崇为Ted超热门的演讲之一。Angela Lee Duckworth在27岁那年辞去了管理咨询的工作,成为纽约公立中学的数学老师,她善于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她发现:那些非常优秀的学生,智商并非特别高;有些绝顶聪明的学生,成就也不一定最好。影响学习结果差异的因素并不是只有智商而已,成功的关键在于毅力,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

        其后,Angela Lee Duckworth进研究所成为心理学者,并开始观察成人和儿童在面对艰巨挑战时的表现。研究结果显示,成功的特质不是社交能力的优劣、不是外貌的美丑、也不是身体的健康与否、更不是智商差异,真正关键的因素是说起来简单,要坚守却不容易的——意志力。

        讲座会上,梁婷婷老师进一步和我们分析不属于坚毅精神的性格特质,包括:碰到困难就不继续做下去、安于现状且不喜欢面对挑战、一遇阻拦就投降等,这种种行为都是没有坚毅精神的表现。相反的,不畏惧困难挑战,不轻言放弃朝目标前进、永不言败等,就代表了坚毅精神的存在。

        “然而只是知道并没有用,我们还必须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实践坚毅的精神,才能达到成功的目标。”

        她续称,毅力也需要锻炼及培养,好比当一个人爬到半山就停下脚步不继续往前走,那他注定看不见山顶的美好景观;如果他坚持爬到山顶,人生的风景必定会与众不同!意志力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不只是今天、这礼拜、这个月,而是年复一年的持续不断。或许在你的用心之中,不知不觉你的意志力已经强壮到足以实现你向往的那个未来!
“若是我们累了,可以留意自己的脚步,一步接一步慢慢坚持下去,最后一定会登上山顶。我们做事也一样,倘若遇到困难,不可直接放弃,一定要先寻求解决方法,坚持朝目标前进。”
坚毅的精神能够实现我们美丽的的梦想,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勇往直前,不贪图安逸
许彦(初二义
        听了梁婷婷老师的讲座,我的确有很多感想和看法。我认为,坚毅就是坚持与毅力,这种美德是大部分人成功的关键。有了坚毅的特质,就不会惧怕任何困难,会勇敢解决困难,而不是被困难“解决”了。坚毅也是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勇往直前,不贪图安逸的日子。
        
        我也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读完六年中学课程,我将到北京大学念法律系,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我搜索资料,发现这个科系需要精湛的口才与流利、优秀的英文水平。我因此设下目标,规定自己一星期内阅读一本英文小说,背上十个英文单字。虽然准备的过程煞是辛苦,但我不想放弃梦想,就像主讲人说的:再怎么辛苦,不要轻易宠爱自己。其实没有任何困难是过不去的,只要不放弃,一定能够闯出一片天!
        
        在坚毅的精神里,自我管理也很重要:我们必须明辨是非,知道对的就去做,不对的就不去做。努力实践目标的同时,不要一开始就把目标设得过高,以免累坏自己却达不到成效。希望各位听了这次的讲座,可以从中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坚毅,成为对社会、民族有贡献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