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6

八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跑步 阅读与运动,提升自我的最佳管道


他们通过亲身经历,告诉你运动的好处:
        跑步,是这世上最诚实的运动。~奥运国手 张嘉哲

        或许比你拥有更多天赋的人大有人在,但绝没有借口人家比你更努力。~美国职棒选手 Derek Jeter

        痛苦只是一时的,放弃却是永恒的。~单车环法冠军 Lance Armstrong

        你必须全神贯注,无论你选择什么运动。~好莱坞明星健身教练 Tracy Anderson

        瑜伽是99%的练习和1%的理论。~瑜伽名师 Sri K。Pattabhi Jois

        我们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我。~纽西兰登山家 Edmund Hillary

        如果你想打败其他人,你必须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美国奥运选手 Michael Phelps


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多少跟“运动”、 “自律”有关:
        著名作家梭罗:“据我看来:当我的双腿开始移动的时候,我的思维开始涌流。”

        村上春树:“人本性就不喜欢承受不必要的负担,因此人的身体总会很快就对运动负荷变得不习惯。而这是绝对不行的。写作也是一样。我每天都写作,这样我的思维就不至于变得不习惯思考。于是我得以一步一步抬高文字的标杆,就像跑步能让肌肉越来越强壮。”

        FB创始人扎克伯格,“每个月读两本书”、“学习中文”曾是他的年度计划,就在2016年,他在脸书宣布,本年度的计划是跑步。计划每天跑一英里。

        Apple公司CEO库克凌晨四点就起身,四点半开始发邮件,之后就上健身房。

        奥巴马每周坚持锻炼6天,每次大约45分钟,只有星期日才休息。


        特记录以上,目的是想提出,运动的好处,及其自律的某种形式。我总是相信,内心澄澈、追求简单、对事情心无旁骛的专注、热爱运动、自我纪律,是成功人士必要的条件。

        因为想要减肥,到北京念书后开始跑步,可因为人较懒的关系,断断续续地没有每天坚持。去到上海以后,再也无法忍受肥胖的可怕,坚持了每天跑步、早睡早起的习惯,体重从最初的65kg减到48kg。这段期间让我意识到自律带来的力量。时时刻刻与自己的惰性与欲望做抗争,又在一一的抗争中超越自己,感觉非常爽快。跑步如是、减肥如是、写论文也如是。在上海的日子,那是一个自控力极高,每天早睡早起,拒绝拖延论文写作,在热爱的食物面前都可以克制自己的人。

        我不止一次的提起我偶像村上春树先生给我人生带来的影响。人年轻的时候,总要有个让你崇拜、让你学习并为之向上的对象,我总是这样跟学生说。而我的学习对象,自然是村上大叔。背包旅行的时候,我读他的书;人生有疑惑的时候,我看他的书。他的生活作息和创作的规律,时刻提醒着我,自律性和意志力是成功的关键。

        我本来就易胖,本来就容易堕落,本来就不那么聪明……我的黑暗面与惰性时刻浮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我毕业后这两年的经验来说,少了规律性的跑步,我的体重又开始节节上升。刚回来工作的时期,我开始吃无节制,又因为忙碌的工作过度消耗自己,缺乏自律。那是一种自我放纵的消极。这些我都知道。我当然有我的优点,我个人是与我的优点与缺点并存的。我深深地了解自己,时时刻刻都在跟自己的惰性抗争,正如木心先生的名句:“人生就是时时刻刻的不知如何是好”。而正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培养更强大的自律,让自己感受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自律,是一个人在年轻时应以培养的最有益习惯。我的博士导师王水照先生说过:“学习就像跑步,一开始跑的时候,跑一会儿就气喘吁吁,身体很累,想要放弃,但只要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会儿,身体就会开始适应,然后你会发现,原来自我的潜能无限大。”除了学习,生活上的种种也可以借鉴此道理。

        我想,运动和阅读,是提升自己的最佳办法了吧?运动,让外在变得健康而美丽;阅读,让灵魂变得美好而强大。这两件事拓展了生命的广度和深度,让我们在面对生活的颠沛流离时,也能有一颗处之泰然且坚定的心。

        别问为什么我老读不好书?别感叹怎么老减不了肥?别抱怨为什么把握不了时间?也许,我们都该先让自己自律起来,毕竟,“不自律无以谈努力”。今天起,坚持早睡早起、运动、阅读、多思考的好习惯吧!这些自律的好习惯,最终会造就你对生活的期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