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义卖会采访(1)


叶颂晴(高二理忠)尤可盈 (高二文商平)陈伟祥(高二文商廉)谢晓惠(高二文商和)卢韦宏 (初一义)、 尤瑾若 (初一廉)联合采访

为校贡献一份力量
吕怀毅(家协理事)

    这是我继2011年第二次参加兴华中学举办的义卖会。这一次义卖的食物也是水果冰,早上的时候生意不是很好,到了下午天气炎热,销量开始攀升。为校义卖虽然很累,却很值得。我认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尽量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我也很开心看见许多人来支持兴华中学。

        此外,许多学生会主动帮忙搬东西,他们都十分有礼貌,这是值得开心的。我建议校方每2、3年办一次小型的义卖会,5年办一次大型的义卖会,因为学生可以在筹备义卖会的过程学习一些课外知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等。

尽绵力回馈母校
陈静翔律师(中小学校友会署理主席)

        校友会回校帮忙义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回馈母校。今天许多校友百忙中抽空前来,全是自愿帮忙尽份绵力。此外,校友们清晨5时就抵达学校开始准备工作了,昨天下午历经一场滂沱大雨,

校友们也留下来协助清理场地。相较于上次的义卖娱乐市,我认为这次的活动较大型,主题和目标略有不同。主题的改变也为本次的义卖活动增添了不少新鲜感,成功引起瞩目与回响。

培养学生全方位能力
詹荣贵老师(初三平班导师)
        本校义卖会活动非年年有之,本届与上次的义卖活动间隔5年,这表示我校大部分学生未经历过此类活动。在零经验底下,所带领的班级犹如新生、毫无头绪,唯有通过耐心指导给予学生概念,引导他们逐一摸索活动的各个程序,通过师生协同探究,义卖会主题渐显雏形。
        任何活动进行,怎可能风平浪静;风平中有所谓的口角斗争,浪静时笃存相左的观点。带领45人的班级,沟通与协调很重要,尽可能把问题降至最低点。透过磨合寻求平衡点,在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分工合作,其乐融融。
        无可否认,初中生通常较难带领,指导他们每一个步骤,都得做非常具体的解说,大家才能真正掌握每个细节,相当耗时与费力。在大方向定案后,我通常先放手让筹委团去组织与处理一切细节。当他们遇到瓶颈来寻找方案时,我才会从旁指导、给予意见,再让学生尽自己的责任完成任务。如此一来,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办事与领导能力。
我觉得,老师要适度放手让学生学习,不要认为学生不行,过度干预。即使学生做得不到位,那也是理所当然的,于他们也是一种学习;错了,再给予指导,就是所谓的错中学。我还记得有一首儿歌叫“自己跌倒,自己爬”,懂得放手,孩子学得更快。通过义卖会这有意义的活动,学生们若能把领导力、责任、合作、口才、自治、自律与自觉的能力带走,肯定有助于未来全方位能力的发展。




 从台湾运送食材

拿汀方淑华(大马宝岛妇女协会会长)
    我们宝岛妇女协会成员都是从台湾嫁过来的妇女,我们已经参加过好几次类似义卖活动,但到兴华中学义卖,却是我们首
次在吧生参与的活动。最超乎预料的,是当天人潮非常多、人来人往,我们的生意非常好,大家都忙得手忙脚乱。我们所售卖的食物和饮料是台湾道地的美食,食材都是从台湾运送到本地的,很高兴能参与其中,为华校募款。

感受学生的热情与创意
陈坤典(学生家长)

        我是兴华的校友,参加母校的义卖会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每隔六年一次的义卖会,一直以来都是那么的热闹和吸引人。现场可以看到所有学生精心地付出,各食物与娱乐档的主题设计都很别致、突出,感受到学生无穷的创意。兴华中学的学生们对待家长都非常有礼貌,其中还夹杂着四射的热情,把整个会场渲染得朝气蓬勃!我认为六年一次的义卖会让每个学生至少有一次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更珍惜这学习生涯中尽心爱校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