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六月份主题书展:阅读与书信 系列活动:讲座会 用底片、书本与文字记录生活的温度


王立恩、陈佩香(高二文商智)报道
    6月21日(星期二),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阅读与书信”有关的分享会,邀请了台湾作家Ms. Silver Yang前来与我们分享她旅行、书写与画画的生活经历。Ms. Silver Yang是位特别的女嘉宾,她穿着简单,却不缺气质,为人亲切,谈吐间散发着女性独有的智慧美。她的生活处处围绕着文字、底片、绘画和旅行打转。因为喜欢画画和写字,她在马来西亚生活的这两年里,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极富大马本地色彩的手绘明信片。她说自己在旅途中爱写信和寄明信片,那是在旅行中沉淀,将心情化成文字,跟家人朋友分享的习惯。在人手一台数码相机的时代,她坚持用底片相机拍照,她提到:“用底片拍照必须很小心,因为没有第二次机会,没得删除、筛选、重拍。你会告诉自己要更谨慎,更细心地去抓想通过照片呈现的每一个角度。”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们会更细心地观察所有的事物,也因为无法重来,会更把握当下,珍惜所拍下的成果。
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Ms. Silver Yang 是个坚持让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几年前,她毅然辞去工作到自己一直憧憬的日本京都去过生活。她不想只是去旅行,想要在当地过生活,最好的选择就是去留学。因此,她最后选择了到京都去学日语。在分享会上,她谈到了自己在语言学校遇见了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也分享了与这些外国同学相处的趣事。同时,她也提到了在冲绳、北海道以及京都与不同地区的人所相处的感想,她认为,日本冲绳与北海道的居民相比京都的居民热情许多,反之京都人则较拘谨。Silver的分享,提醒了我们在旅行时,可以多观察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与文化,进而提升自己的观察力、敏锐度和同理心。她并笑称:“我在日本生活的半年里,拍了将近50卷底片,是花了我最多钱的一个爱好。”
用心品尝生活的美
    这位来自台湾的女生,在旅行的当下,除了把那些对她而言很美好的事物拍下以外,还会拿出画笔与画纸,把眼前的事物一笔一画,细心地描绘出来。她总是发现人们所观察不到的东西,用心地去享受自己的生活,并将它们记录在画纸上,那怕只是一碟再寻常不过的椰浆饭。翻开她的画簿里,里面充斥着世界各地美食的香味,我们大马的美食,如:酿豆腐、咖喱面、印度料理……在这位来自他乡的马来西亚媳妇眼里是一道道融合多元文化于其中的美食。除了画画,她还会细心地记录美食的做法、食材及其来源。文字、照片、绘画,成了她出书与读者分享心得的最佳素材。
    因为看遍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世界的不同在她眼里是宝藏。她说:“在国外呆久了,回到自己的国土台湾时,看待事物的视野变得广阔了,发现了以前并未发觉的美。”嫁到马来西亚的她看到的马来西亚是个极其美丽的地方!她甚至非常喜欢听本地的马来话,“虽然听不懂,但那柔柔的腔调十分好听。”她认为,旅行并不一定要到遥远的地方去,善于发现身边的美景才是生活的真谛,马来西亚本身就是一个旅行的好地方。
    分享会结束前,Ms. Silver建议同学们要趁年轻多充实自己,提升内涵,平时多看书、多写字、多走路、多观察。这一场分享会,在同学们热切地询问以及讨论声中画上了句点。




后语
陈佩香:Ms.Silver Yang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并为之展开行动。对于一个喜欢旅游的人而言,她享受每个当下、善于发现世界的美,也因此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身为一个处在马来西亚的外国人,发现我国缺少的是什么,也发掘这片土地的种种美好。Silver在我国旅行的时候,发现我们国家只有售卖风景明信片,灵机一动推出了一系列极具本土色彩的手绘明信片。而身为马来西亚公民的我们,是否也能常自问:我们缺少了什么?又能为这社会贡献什么?当我们在抱怨我国不如外国时,不如想想该如何面对与解决眼前的这些不足。
王立恩:这场分享会,让我学会的是——“坚持做喜欢的”以及“学会发现美”。现在许多人的生活都处于一种闷闷不乐的状态,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也可能因为恐惧,无法向前迈进。因此,我认为Ms. Silver Yang可以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设立目标,学会放下不必要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让自己无法重复的人生过得独特一点。此外,我认为许多人活得不快乐,是因为他们无法发现生活中的美。只要用心体会,生活处处是美好,而这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学会感恩、知足,并且快乐。

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潘晓颖(高二文商廉)
    我个人对旅行和画画是挺感兴趣的,尤其是旅行。我喜欢到不同的地方旅行,除了可以体验当地的风俗、文化外,还可以遇见不同的人,跟他们进行交流,开阔视野。如果还有类似的分享会,我会再参加,因为可以听别人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故事,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提升思想高度
张僡济(高二文商廉)
    我会参加这个分享会是因为对绘画和旅行有兴趣。Silver的分享生动有趣,让我对生活和旅行有了不一样的体验。通过分享会,我希望可以获取一些新的想法,借此提升自身的思想高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