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个人财务管理,打造美好未来 高二级外宾讲座 庄国辉博士


谢晓惠、连婉仪(高二文商和)报道 
        5月10日(星期二),我校训导处、辅导处联合高二级联学生自治会荣幸地邀请庄国辉博士为高二级513位学生展开有关“个人财务管理”的讲座。庄博士在我国拥有20年的行销管理经验,为大众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其从事的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主要是为鼓励贷款者完全掌控本身的财务状况,且提供免费咨商服务,如:理财教育、财务咨询、债务管理。

        他表示,10年前的AKPK在社会大众眼中是有债务的人才找上门的,对咨商财务管理抱有负面印象。但现今AKPK的财务咨询与债务重组计划已有40,1606人和14,5267人参与,为不同年龄层的人在遇到财务问题时提供一条“生路”,协助他们重组财务、重新出发,不会因为面对庞大的债务而以终结生命等极端手法逃避问题。

        庄博士也和大家分享了其在AKPK公司作为一名咨询员的特别经历。
     
        故事1:一对年轻夫妻因欠下巨款来到AKPK寻求庄博士的帮忙,问了来龙去脉才知道,这对夫妻为了婚礼花费庞大、赊下大笔账目,结果婚礼后才惊觉无法还清所欠下的钱。从上述个案,提醒我们年轻夫妻必须做财务预算,否则将因财务处理不当,最终演变成债务危机,甚至可能因此随时破产,最终更因财务纠纷导致婚姻破碎。

        故事2:一位年老的父亲为了让儿子娶媳妇花光了自己的公积金,银行户口的金额从几百万剩下个位数,退休生活失去保障、欲哭无泪!

        此个案启示大家,父母在理财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小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就是教导孩子在人生路上未雨绸缪。此外,父母必须让孩子理解自家的财务状况量入为出,将本身的开销维持在合理的水平上,才不会陷入朝不保夕的经济危机。
     
        在提出个案后,庄博士进一步跟大家介绍贷款的基本知识、担保人的危险以及提醒我们在人生各个阶段做事要锁定目标量力而为。最后,他也告诫大家不要一时大意随口轻诺成了朋友的担保人而拖累自己后半辈子。他也劝勉大家珍惜亲情及友情,因为“所有给你骗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理财知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刘兼阀老师(高二级年级组长)
        此讲座是高二级联的一项重要活动,经由开会与全体高二级班导师讨论后,我们认为让中学生认知理财概念是有必要的,因此促成了这场财务讲座。讲座的筹备过程顺利,主讲人与相关单位AKPK提供了很多相关财务资料。

        此次讲座初步让学生了解理财概念、规划财务及其重要性。在阐述这些概念时,主讲人尽量配合学生的理解程度,用轻松、活泼的方式演讲,整体内容有达到我们期许的目标。由于时间上紧凑,主讲人无法把全部内容诠释到位,这是比较美中不足的地方。讲座结束后,文商班学生须完成学习单,理科学生则填写回馈表总结所学。

储蓄,让未来过更好的日子
黄楷胜(高二理忠
     听了讲座我获益良多,主讲人让我们知道理财是非常重要的,你不理财,钱财就不理你!虽说钱财是身外之物,可是身外之物也要用钱买,没有钱如何维持生活家计,没有钱怎样买生活必需品或奢侈品?所以说钱对我们非常重要,当你存钱,才能有备无患。通过理财让钱变大,你才能实现财富自由、做你想做的事。说起储蓄,永远要记得这句话:“花钱,是为了让现在过不错的日子;存钱,才能让未来过更好的日子。”

提前做好财务管理
陈纹枋(高二文商礼)

        通过这个有趣的财务讲座,我学习到许多财务知识,并且开始懂得谨慎理财,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多省多得。我学习在花费前必须三思而后行,先了解自己的需要与想要,再做出消费的决定。

        如今,我开始储蓄计划,以备未来升大学之用。这不只能解决大学学费昂贵的问题,也能减轻父母的财务负担。感谢AKPK机构所赠送的500本《老夫子》,这本漫画让我懂得如何做个人的财务规划及了解财务危机的征兆,以及应急时正确的对应措施等。

        此讲座让我获益不浅,希望我校能每年都举行一次,教导同学们提前做好财务管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