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杨忠礼董事长:以勇气、毅力、崇高人格迎接美丽的蜕变


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于5月20日的高三成年礼上致词,全文如下:
        我校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先生、黄秀玉校长、家教协会陈伟后主席、校友会余安主席、我校三机构同仁、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本校第七年为高三毕业班同学举办成年礼,成年礼是古代具有重大意义的仪式。当年兴华中学破天荒,成为全马来西亚第一所学校为高三毕业生举办成年礼,引起各界瞩目,现在我们看到这项仪式开始被一些学校、社团认同,并举办了类似活动,以祝福青少年成长的喜悦,以端正青少年成长的价值观。

        时下很多年轻人,因为过于自我中心,只要自由,不知自我约束;只会要求别人,不会要求自己;只想我行我素,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只想到自己,不会为人着想。从而引发许多行为问题、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

        成长就是能更好地管理自己,能够“明明德”,把自己原本向善的品德展现出来,认认真真地做人,言行举止照顾别人的感受,以及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尽量帮助别人。

        兴华中学举办高三生成年礼,是想让同学们了解,成长的多层意义。一个人从出生到顺利成长,是值得高兴和祝福的事。但是,千万要记得,顺利成长的背后,花费了许多人的力气和心血。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导、提掖之恩,都要铭感于心,在你们长大且即将顺风远扬时,别忘了回头感谢一路上曾经陪伴你的每一个人。



        我校成年礼,要同学们了解三件事,并确实做到:

        第一是责任。成长,意味着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还要挑起照顾家庭和关怀社会的责任。能够承担责任,生命才有重量,才会得到别人的赏识和尊敬。

        第二是感恩。感恩就是懂得别人(包括父母、师长)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从而常抱感激之心,常以良善的行为来回报他们,进而造福社会人群。

        在各位成长的这一天,我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向父母亲说一声谢谢,他们为了孩子,忘记了自己。也要向教导你们的师长,以及所有曾经帮助你们成长的人,说一声谢谢。

        第三是奋发。长大也意味着要懂得奋发图强,奋发图强有两个大目标,一是在知识和学问方面,精益求精;二是在为人处世的修养上,自律、自觉、自学,自强不息,是自我提升及生命不断超越向善的不二法则。奋发图强是一辈子的事,现代科技发展神速,知识变化很快,学海无涯,不进则退;终身学习,才能不断成长,永保源头活水,才能拥有永不枯竭的生命力。

        各位同学,成长的天地无限宽广,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但是,在自由的天地里,其实也有大风大雨。成年礼标志你们已踏上人生崭新的里程碑和美丽的蜕变期。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希望你们也能够以无畏的勇气、无比的毅力和崇高的人格,面对人生的挑战和超越重重的困难,努力精进、成人成才。为自己创造更高的成就,也为国家和社会人群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