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开放校园,家长、教师、学生温馨交流 2016年亲师交流会


陈伟祥(高二文商廉)郭颖瑜(初二平)报道
        5月20日(星期五),晨光熹微、风和日丽,我校举行亲师交流日,诚邀家长到校领取孩子第一学期成绩单并和班导师交流。当天一早家长陆续到校,各个班级精心布置迎接家长的到来,老师们分发学生第一学期期末考成绩单,并与家长展开交流,以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及平时表现,并一起引导孩子下半年的课业学习和生活习惯调整,使他们成为更有素质的学生。

        家长日当天校方也举办了高三成年礼、班际排球赛及由大将出版社主持的书展。领取成绩单后,家长可陪同孩子浏览充满书香的书展,选购琳琅满目的书籍。一些家长与师生则汇集在球场观赛,为孩子加油打气!我校排球赛进入了第二个星期,晋级半决赛的各个队伍旗鼓相当,赛况非常激烈,只见一些家长在场边为孩子呐喊助阵,赛场上的健儿则流露腼腆与幸福的微笑,场面温馨。





亲师交流日意义深远
陈历宏(高二文商廉)
 
      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不是因为分数,而是我偶尔在班上睡觉,不认真听老师讲课。经过和父母、老师共同探讨,我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决定改过。成绩方面中规中矩,父母领了成绩册后,我偷偷看了看他们的神色,觉得我还是安全的。父母对我很好,只要我有尽力学习,他们就感到开心了。我个人认为亲师交流日必须每年举行,以促进老师和家长的交流、也让家长更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

父母对学习成绩感到满意
杨佩琪(初三仁)
        我对自己的成绩表现还算满意,难得我的成绩比之前更进步了。爸妈也很开心,他们对
我的要求不高,只要我尽力就好。此外,我参加各项活动的表现不错,所以父母对我的学习成绩觉得满意。我希望除了亲师交流日以外,校方也能举办多一些活动促进师长与孩子的感情,例如:师生与家长运动比赛、烹饪赛等,联谊之余更缔造温馨校园。

家长陪同孩子反思、求进步
郑桂妮老师(高二文商廉班导)
        配合亲师交流日的到来,班级学艺股与互助小组的同学都认真完成壁报设计与布置,也主动准备了当天需要使用的号码卡、打扫课室卫生,用心筹备迎接家长莅临。当天,我其实并没有特别要求学生留校协助,个人认为学生只是陪伴家长到校领成绩报告表,不想占用他们的时间。但是,班上还是有主动积极的同学一早到办公室,询问老师有什么需要协助的?这令我感到非常欣慰。

        由于当天是上班日,许多家长为了配合上班时间提早到校领取成绩报告表,大约早上7时30时到10时左右,人潮显然较多。为了不让家长空等待,我播放事先设计的影片,让家长们观赏孩子们在班级活动、辅导课活动及数学节的学习活动照片,希望家长透过短片了解孩子平日在家没展现的一面。

        亲师交流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家长可以透过与老师的交流多了解孩子在校的其它表现,如:孩子是否合群?有没有体现主动协助班级或老师?有没有同侪互助?孩子是否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孩子有没有体现领导能力等等。

        在教育评量学里,影响分数的因素很多,如:试卷的难易度、知识的范围、学生考试时的准备与精神状况、出题老师对学科的要求等,所以我不鼓励家长以成绩作为评估孩子是否进步或退步的指标。我呼吁家长鼓励孩子多自我反思、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与自我提升的能力,这些能力是将来孩子们面对未来社会所需要的能力,希望家长多陪同孩子一起反思、求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