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6

理知与常识辉映 第21届全校常识比赛


苏垲渝(高二文商智)郭颖瑜(初二平)报道
        4月14日(星期四)我校于陈开蓉大讲堂举行第21届全校常识比赛决赛,是项活动由课外活动处指导、史地学会主办,学长团与图书馆服务团协办。初赛已于4月7日(星期四)进行了笔试初。我校课外活动处主任谢锡福副校长、苏进存副校长、训导处李荣兴主任以及王骏佾老师受邀担任评审。

        比赛开始前,大会进行初赛颁奖仪式,初中组个人冠军由初三孝的苏俊涛同学蝉联,他已连续3年荣获此荣耀;高中组个人冠军则由高三理忠的林纪一同学连续2年荣膺。颁奖仪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初中组由实力不相伯仲的初二廉和初三孝对决,高中组则由高一理忠和高三理忠一决胜负。

        决赛以抢答式进行,比赛过程既激烈又有趣,初二廉班以一分微差在最后几秒逆转、击败原本一路领先的初三孝,赢得初中组团体冠军;高中组竞争激烈,考题甚具难度,有几道题甚至公开予在场观众抢答都无人成功作答,可见本届题目水平颇高。经过一番龙争虎斗,最终高三理忠击败对手,荣膺高中组团体冠军!

        本届赛事成功激发参赛者对常识的热爱,也引发在场的观众的兴趣。2016年全校常识比赛决赛顺利进行,高、初中优胜名单如下:
初中组:
冠军:初二廉:李钧皓、洪元斌、王安鸿、蔡菱恩
亚军:初三孝:苏俊涛、林如心、孙小卉、林彦恺

高中组:
冠军:高三理忠:林纪一、林勤勇、蔡子晴、杨丽蒨
亚军:高一理忠:蔡潍泽、罗加竣、郑声蔚、刘凯铷

初中个人前十名:苏俊涛(初三孝)、苏荣薰(初三忠)、林如心(初三孝)、蔡菱恩(初二廉)、陈文莫(初二勇)、孙小卉(初三孝)、李钧皓(初二廉)、张岱安(初二忠)、林彦恺(初三孝)、唐梓珅(初一仁)、沈晓宣(初三孝)、王子傲(初三义)、陈子扬(初三和)

高中个人前十名:林纪一(高三理忠)、蔡潍泽(高一理忠)、郑声蔚(高一理忠)、余枃崠(高三理忠)、郭永康(高一理仁)、杨丽蒨(高三理忠)、王景涛(高一理信)、严世轩(高三理忠)、刘凯铷(高一理忠)、陈劲元(高三理忠)、林勤勇(高三理忠)、蔡子晴(高三理忠)、李玜洧(高三理仁)、黎美芯(高一理忠)、曾诗惠(高二文商智)



培养辨别是非的常识能力
严伟扬老师(第21届常识比赛、史地学会总负责老师)
      首先感谢本届常识筹委会和联办团体的积极付出,尤其是筹委们都是在籍学生,除了要应付平常课业外,也付出心力来进行活动筹备。另外,感谢拨冗为比赛出题、审题与担任评委的老师们,有了你们的学术指正,让赛事更具生辉。也希望来届有更多的老师,不吝于思想分享,接受审题和拟题的邀请,为学生增添福祉。
        毕竟,我们活在一个知识丰富,资讯易得,但是我们也活在一个连“捐赠盗贪”都搞得混淆,常识异常匮乏的时代。知识和资讯可以通过高学历和高科产品获得,但是辨别是非的常识能力,却因我们教育下一代应该是有“理知”而“常识”的一群,而赋予了更高层次的内涵。

向对手致敬
李钧皓 (初中组团体冠军、初二廉)
        我们能逆转赢下这个比赛,我觉得最大因素还是幸运吧。赢了比赛,很兴奋、开心,也积极检讨有待加强的地方。这是我第二年参加全校常识比赛,我们为了比赛准备了将近一个月,能晋级决赛圈,感觉很好。
为了比赛我和队友们常常一起讨论知识、研究校史等,我们也通过社交网站进行对答、分享知识。我们在经验与个人实力方面都弱于对手,能赢下决赛我认为的确参杂着幸运吧!通过比赛使我知道更多、了解更多,无论胜败都是成长的过程,没有遗憾。最后,我要感谢我们的对手,谢谢你们让我们知道更多的东西,我们表达尊敬。总结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与时并进、再接再厉!

加入筹委会三年
吴恩怡 (全校常识比赛筹委会主席、高三文商礼)
      时光飞逝,今年是我加入筹委会的第三年,并成为第二十一届全校常识比赛筹委会主席。这三年我学习到许多课本上无法获取的经验与知识,包括如何管理、与他人合作、领导一个组织等,对我而言这些经验都是极为珍贵的。
        今年筹委会自一月已开始为比赛做准备,忙着筹备之余也得兼顾繁忙的课业。成员的高度配合与付出是比赛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虽然筹备的过程艰辛,但看到活动成果时,相信大家都与我一样充满成就感。能够成为筹委会的一份子,我深感荣幸。在此我代表全体筹委会感谢各相关学会与老师所给予的支持与配合,让本年度全校常识比赛顺利进行。

知识要多方涉猎
林纪一(高中组团体与个人冠军、高三理忠)
        很开心,也松了一口气,参加了4年终于第一次拿到团体冠军荣誉!其实我也没特地准备,就是平日会多阅读课外书,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上网探个究竟,知识要多方涉猎。我与队员们一起组队多年,彼此很有默契、合作无间,一发现新知识或新闻,大家都会互相分享。
我从小就爱阅读,对常识也很有兴趣,从小学开始积极参与这类比赛,所以就把兴趣也带到了中学。这是我在中学生涯的最后一次比赛,过程深深烙印在脑海;唯一遗憾是高一及高二时的队友无法亲临现场,与我们同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